门头沟区政府

索 引 号:11J000/ZK-2016-000009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6-01-06 00:00

发布日期:2016-01-27 00:00

内容概述:北京市门头沟区区长张贵林同志2016年1月6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门头沟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月6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北京市门头沟区区长  张贵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及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门头沟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决落实功能定位,加快推动转型发展,扎实促进民生改善,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向着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区迈出了坚实步伐。

——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初步统计,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4.5亿元,同比增长8%,比2010年增长6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61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7.2%,比2010年增长12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2.1亿元,同比增长9.1%,比2010年增长20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7.4亿元,同比增长8.1%,比2010年增长88.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由17.7%提升至88.6%。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完成压减燃煤、节能减排任务,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32.8%,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6%。全区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41.18%、64.27%,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提升到33平方米。

——民生福祉稳步提升。累计完成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的重要实事311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2015年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136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27元,同比分别增长7.5%和9.5%,比2010年分别增长60.7%和67.7%。采空棚户区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建设各类安置房及保障性住房4.4万套,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28平方米。

(一)产业转型迈出坚实步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培育

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统筹推进规划布局、空间拓展、改革创新等工作,聚集转型发展新优势。加强重点区域的规划研究,长安街西延线、棚改地块、石龙五期等一批地块规划获批。加强“十三五”规划编制,成为全市“多规合一”试点区县。五年累计完成房屋征收250万平方米,腾出城区15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实现土地上市25宗、273.71公顷;通过统筹废弃矿山整理出有条件建设用地近3平方公里。强化对区域存量经济资源的把控,回收了灵山、龙门涧、珍珠湖等景区经营管理权和新港水泥公司等资源,为高质量对接社会资本合作奠定了新的基础。

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石龙开发区成为高端产业培育的龙头,完成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制定“门创30条”等政策,明确“一主三辅”的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与信息科技、高端服务业配套的楼宇经济,推进13家总部大厦56.5万平方米建设,实施道路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开发区面貌显著改观。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腾笼换鸟扩大转型空间,关停6家市级上账的高污染企业和61家落后产能企业,8家企业制造环节外迁到河北。积极与大型企业开展战略联盟、产业联动,中国中铁五个二级局(18家企业)和新华水电、思比科、遨博智能等一批高端项目落户我区,社会投资成为推动我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加快培育。编制实施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设立京西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实施国家步道、交通服务站、旅游港湾等一批项目,完成潭戒景区整体修复,推出南石洋大峡谷、定都峰等一批景区,精品旅游村、旅游户建设和古村落保护开发成效明显,爨底下等10个村成为中国传统村落,五年全区累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96亿元,年均增长15%。积极打造新城文化艺术品交易功能区和斋堂古村落古道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两个市级文创产业功能区,建成中融宝玉石文化博览交易中心、鼎湖文化园、陕西画院等一批文创项目。成功举办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等大型活动,被评为“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区域知名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二)城乡建设持续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生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累计完成13平方公里废弃矿山修复,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28.35万亩,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40条,治理中小河道40公里,新改建城市公园和集中绿地43个,滨水山城和百里画廊初步形成。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64项重点任务,累计压减燃煤8.5万吨,改造燃煤锅炉166蒸吨,送气下乡、优质燃煤实现全覆盖,完成12个村庄煤改电工作。拆除718处上账违法建设,新生违法建设实现零增长,坚决打击乱倒污泥渣土、非法盗采、乱伐林木等违法行为。组建城乡环境管理委员会,整合资源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战役,引导城乡居民开展“大扫除”,环境卫生考评位居全市郊区前列。深入推进生态创建工作,全区国家级生态乡镇达到89%,生态村达到80.3%。

基础设施承载力不断提升。累计实施重点工程237项。S1线、长安街西延、西六环天然气管线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完成108国道一期、双大路一期、鲁坨路、潭王路等一批道路建设工程,新建市政配套道路43公里。完成城子水厂、潭柘寺镇水厂、斋堂镇水厂改扩建工程,建成门城、中门寺、灰峪等变电站,整合高压走廊25公里。新建石龙、黑山、城子三个集中供热中心,改造滨河供热中心,建成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铺设燃气管道300公里,新城、重点镇居民用气比例达到85%。新城实现公交全覆盖,山区基本实现村村通公交,城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城乡建设成效显著。棚户区改造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累计交付安置房约2.9万套、安置居民1.9万户,新增100万平方米安置房加快建设,安置社区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2015年,全区上下合力攻坚,圆满完成棚改1.3万户房屋拆迁腾退任务。争取市政府支持解决了100亿元棚改资金缺口,获得国开行126.8亿元低息贷款。永定镇、潭柘寺镇、龙泉镇7688套农民安置房实现回迁,丽景长安、西山艺境等开发项目陆续建设,现代化城市面貌初步形成。重点镇建设有序推进,潭柘寺镇与京投公司、斋堂镇与华侨城集团、军庄镇与万科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建成市级美丽乡村28个,39个险村搬迁工程已有4个村实现竣工入住,涌现出“法城模式”、“炭厂模式”等先进典型。

(三)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就业与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实行失业人员精准帮扶,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981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新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以上,各类困难群体救助实现无盲点、全覆盖。全面落实“九养”政策,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管理机制改革,成为市级养老服务示范区。分类分级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累计消除低收入村64个、低收入农户1.1万余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账的334项民生问题已解决306项,特别是彻底解决了永定河占地补偿、北岭地区转居社保等重点历史遗留问题。完成264栋8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备案家庭全部解决,自住型商品房实现向区内居民和入区企业职工优先配售。

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调整区域教育布局,新建和改建中小学及幼儿园38所,引进人大附小、北京八中等名校、名园11所。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办学自主权,实施全区校长任期制、干部岗位竞聘制和教职工全员竞聘上岗制,强化师资力量引进与培养,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验收。在全市率先启动公立医院改革,采用PPP模式与凤凰医疗管理集团合作,组建全市首个公立医院集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市级验收,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建成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和特色文化活动阵地,70%以上的村居设置公共体育设施。完成京西古道、千佛阁等文物修缮工程,获得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称号。

社会管理服务不断创新。成立街道“大工委”、地区管理委员会,以7个中心为载体强化服务创新,创建市级六型示范社区57个。构建全区三级联动公共服务工作体系,政务服务大厅整合36家单位361项行政服务事项,民生服务大厅设立为民服务办事窗口94个,85项民生事项实现基层代办,为民服务信息平台累计受理事项22万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村级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日益完善。广泛开展“道德文化广场讲座”等活动,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区三连冠,地区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妇女儿童、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社会总体保持安全稳定。健全大维稳、大调解、大综治工作体系,开展“平安细胞工程”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圆满完成APEC会议、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重大活动期间安全保障任务。扎实推进人民内部矛盾排查调处,加强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实现信访总量、群众来信、接待来访、集体访、越级集体访“五下降”。不断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应对机制,防范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提升。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劳动保障、城乡管理、交通秩序等六大领域的综合执法,地区安全指数位列全市第二。严格人口调控与管理,强化区、镇街、村居三级人口动态监测机制,2015年全区流动人口减少4111人,同比下降7.9%。

(四)推动改革创新和法治建设,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建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体系,推出审批绿色通道、公共服务“三级联动”、“五星四级”综合执法、购买社会服务等创新做法,政府运行效率不断提高。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梳理区领导职权目录176项。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之以恒推进政府系统转变作风。扎实推进廉洁高效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纠风在行动”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开展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改进作风“1+8”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规范公务卡、办公用房配备使用管理,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改革创新持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030项事项实现网上审批和预审,减少行政审批事项87项,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39项。实施土地一级开发、基础设施、棚改安置房建设等三个领域重大资金跨年度平衡管理,有效控制了政府债务风险。以医疗、养老、社区服务等民生领域为重点,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购买服务项目12类80项。农村镇级产权制度改革全部完成,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完成99%,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设立农村发展基金,通过实施“富民系列”资金信托项目惠及农户2.6万人。推进国有企业改制重组,37劣势企业全部完成注销,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近三年实现利税4.67亿元。深化与张家口市、神农架林区的对口协作,区域合作不断拓展。

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认真接受区人大对财政预决算、政府性债务等事项的监督。积极支持区政协履行职能,创新协商民主形式。主动向区人大和政协征求意见和通报工作,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2件、政协提案682件,办复率达到100%。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政府常务会前学法60次,支持区检察院、区法院依法履行职责。大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工作。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门头沟区转型发展不断深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变化显著、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我们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北京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2015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也凝聚了全区人民的共同奋斗。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区部队官兵和中央、市属单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门头沟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的团结奋斗,使我们深化了对全区经济转型、城乡建设和服务管理各项工作的认识,主要体会有:第一,必须坚持区域功能定位,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以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为根本标尺,高举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积极承担生态保障、水源涵养、旅游休闲、绿色产品供给等功能,在服务首都大局中提升地区发展水平。第二,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转型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和矛盾,突出创新创业发展,积极构建符合门头沟资源特色的“高精尖”绿色产业体系。第三,必须坚持规划先行,不断提高城乡建设水平。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加大顶层设计和统筹力度,优化城乡布局,提升建设品质,推动形成城乡协同发展的新格局。第四,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推进共建共享氛围的形成。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将改善民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共同把门头沟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第五,必须坚持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促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服务型政府、创新务实型政府、高效廉洁型政府。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转型面临较大压力,税源不稳固、经济规模小、就业压力大等问题依然存在,主导产业尚未形成,创业创新的能力还需加强。二是基础设施短板问题突出,交通、水、电、气、热、通信等配套市政设施滞后,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管护水平不高,精细化管理能力亟待提升。三是生态环境依然比较脆弱,资源承载力差,水环境质量和河湖管护能力有待提升,对照环首都国家公园建设的标准,涵养生态的任务十分艰巨。四是公共服务、社区管理、民生改善等与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不同步,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人口调控难度较大。五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依法行政、改革创新能力有待提升,服务型政府建设还需加强,干部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强化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区的关键阶段,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突出生态涵养、旅游文化、科技创新三大功能有机融合,将门头沟区打造成为“和谐宜居滨水山城,全域景区化百里画廊”。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确定了“十三五”时期门头沟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深化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牢牢把握“生态立区,转型发展”主题,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解决城乡发展的短板瓶颈,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与首都一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门头沟建设成为山水宜居、功能完善、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生态新区,为北京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遵循这一指导思想,与市级目标相衔接,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基本建成,生态红线区域得到切实保护,绿色生态空间进一步扩大,环首都国家公园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完成市级下达的PM2.5浓度下降指标,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污水全处理,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生态涵养功能不断强化。

——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全面升级,“高精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功能不断强化,文化潜力不断释放,构筑起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城乡建设开创新局面。城乡空间布局不断优化,新型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区域常住人口规模控制34万以内。城乡路网体系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大幅提升。“智慧门头沟”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与经济同步增长,确保低收入村和低收入户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公共服务的优质化、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和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社会更加安定有序,人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农村地区改革活力不断释放。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围绕这些目标,提出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规模调控和优化空间布局。合理规划生态保护红线,确定城市增长边界,加强对全区城乡建设的管控约束和生态安全格局的保护。合理调控人口规模,加强实有人口服务管理。着眼于功能优化配置,构建“一城一带三点多组团”城乡空间格局,加强分类引导与差异调控,推动城乡有序、协调、持续发展。

二是着力打造京西生态屏障。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规划建设,构筑支撑首都和京津冀地区绿色发展的重要屏障。加强林地保护和生态修复,推进山区绿色廊道建设。继续实施永定河流域治理工程,推进清洁流域建设,提高城乡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打造低碳发展新区。

三是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承接中心城区高端产业疏解,推动旅游文化休闲功能全面提升,基本构建形成“高精尖”绿色产业体系。推动城南科技商务集聚区发展,建设城北文化科技融合产业集聚区,合理拓展山区发展空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优化区域创新创业环境。

四是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强化城乡统筹,因地制宜建设高品质产城融合新城,提升重点小城镇发展水平,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全面推进农村城镇化、城市现代化,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

五是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构建系统完善、安全高效、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体系。通过优化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提升市政设施保障能力、推进智慧门头沟建设,不断增强全区基础设施综合承载能力。

六是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实施优质教育“集团化”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通过承接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途径,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完善养老服务综合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京西文化品牌。着力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方位就业新区。

七是提高城乡治理现代化水平。完善社会多元治理体系,推动政府、社会、市场互动,形成多元化共治善治格局。推进城市综合管理、综合执法、综合行政审批三大体系建设,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

八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与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农村地区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五年,前景光明,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首都品质、生态特色、京西魅力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区努力奋斗!

三、2016年重点目标和任务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北京市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调整城市战略定位,为我们承接疏解完善功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西部生态屏障提供了宝贵的机遇。但要看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发展中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我区在产业培育、生态保护、社会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总体看,门头沟区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紧抓机遇,全力攻坚,推动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工作要求,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突出生态涵养、旅游文化、科技创新三大功能,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旅游文化休闲产业,抓好产业疏解与承接,促进创新创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推动城乡建设取得新突破;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继续推进新增棚户区改造,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突破,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完成市里下达的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任务。

(一)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发展,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围绕产业定位、产业链条以及人口资源环境等因素,强化南城、北城、山区各板块产业规划设计,争取中心城区转移的优质资源落户我区,加快形成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特色,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高精尖”绿色产业体系

加快构建创新型高端产业体系。发挥石龙开发区的创新引领作用,强化与中关村示范区对接,加快构建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智能制造、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三大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落实“创新创业门头沟行动计划组建成立多支创投基金,实施“京西创客工场”一期、二期工程,统筹推进总部大厦招商工作,引导存量楼宇向创新载体升级,打造创新创业新引擎。实施开发区景观提升二期工程,推进石龙五期开发和园区项目落地。抓住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机遇,实施开发区与长安街西延区域联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业服务、信息科技、商务金融等新业态聚集。支持鼓励个体民营经济发展,加强对中小创新型企业的扶持。依托中心城区商业配套大力发展城市商业经济,完善社区商业服务配套,支持发展家政、养老、健康等服务消费,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全面提升项目引进和产业服务水平,集中区域优势资源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积极吸引科技含量高、产出能力强、税收贡献多的优势产业项目投资落地。

优化发展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围绕八大旅游景区组团建设,编制完成灵山、爨柏、灵水、大台、妙峰山等一批重点景区规划,建立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储备库,推动景区、沟域、村庄联动发展。充分发挥京西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作用,筹建京西山水文化旅游投资控股公司,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完善国道旅游交通标识系统,提升改造重点景区和重点民俗村旅游厕所。加快国家步道系统建设,实施京西商旅古道一期项目,按照4A景区标准推进灵水、爨底下保护修缮和提升改造,完成潭戒两寺“退市”工作,加快灵山、百花山景区对接社会资本开发进程,打造法城、马栏、炭厂等一批精品特色旅游村庄和旅游示范户。坚持“文游合一”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化,推进妙峰奇石等一批项目,重点发展艺术品展示交易、文化传媒、文化艺术原创、创意设计等业态。加大古村落保护修复、开发利用力度,挖掘地区文化文物资源,联动海淀、石景山、房山,推广“大西山”文物文化旅游线路,打造首都西部西山文化带。办好永定河文化节、第七届国际山地徒步大会等大型活动。

推进产业疏解和人口调控。坚持提升和疏解并重,以疏解盘活发展空间,以承接提升发展质量。严格落实2015版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建立镇街低端产业五年清盘台账,退出10家高污染、高能耗企业,推动一般制造业和企业制造环节有序迁出。依托南城及棚改腾退空间,加快承接中心城区科技、文化等核心功能产业疏解,激发经济增长潜力。强化与海淀区对接联动,打造海淀-军庄-门头沟新城创新辐射延伸带;积极与石景山首钢功能区联动发展,打造跨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强化人口红线约束,完善人口综合监测体系和责任体系,深入清理群租房、出租大院、违法建设,落实自住商品房销售、限制“商改住”等措施,严格控制低端业态发展,确保完成市里下达的人口规模指标任务。

(二)优化调整城乡发展布局,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按照“一城一带三点多组团”的空间布局,加快编制各类专项规划,修改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推动“多规合一”试点,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推进减量、有序、适度开发,加快构建新城、重点镇和美丽乡村平衡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年计划安排重点工程97项,投资规模60.8亿元。推动区域交通一体化,争取尽快启动109国道高速路项目,加快推进108国道改造二期、军温路改扩建等道路工程。打通区域内部交通循环,加快推进滨河路南延、九龙路、黑山大街北延、黑一路西延等道路工程。加快市政基础设施与城区大市政接轨步伐,完成第二再生水厂、上岸变电站建设,推进门城水厂、污水管网改造、城子供热管网等工程,启动高压线整合二期工程。积极支持市级重点工程,加快S1线、长安街西延及大市政管网同步配套建设。组建京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斋堂集中供热项目,完成潭柘寺镇路网建设和供水干线工程,推进8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15处供水设施改造,确保农村安全饮水率达到90%以上。

提升新城开发建设品质。结合“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和人口调控,明确新城增长边界,调整新城空间规划,适度降低建设规模和开发强度,着力防控“城市病”,打造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山城。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新增10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并实现基础设施配套同步到位。规范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多渠道筹集棚改资金,创新模式统筹推进棚改7平方公里腾退区域的土地开发,整体打造高品质产业园区。合理把控土地储备与上市节奏,严格控制房地产规模,实施S1线、长安街西延线周边等一级开发, 通过棚改模式有序推进3751地块、北四村、琉璃渠、三家店等地区改造开发。高质量推进龙湖、万科、西长安一号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建设品质。落实新城重点区域城市规划设计实施导则,对落地项目规划设计严格把关,提升开发档次,扩大绿色空间,推进街区小尺度设计,打造一批建筑精品和精品街区。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新小城镇发展模式,推动重点镇与大企业合作,整体打造风貌统一、功能齐备、宜居宜业、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加快推进潭柘寺镇与京投公司的全面合作及整体开发,实施鲁家滩村路南拆迁推动D地块上市;深化军庄镇与万科集团战略合作,加快推进镇域总规批复,打造创新创业小镇;加快建设斋堂旅游集散中心,加强与华侨城集团合作,推进一号A地块的规划建设,实现B、C地块上市。支持其他各镇融入旅游景区组团谋求发展,适度增加“旅游景区组团”项目建设用地,完善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推动玫瑰香谷、清凉世界、椴木沟山地休闲、雁翅水岸观光走廊等一批项目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特色化发展。

推动农村农业改革发展。全面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完成60%以上的任务。研究成立镇级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组织,提升集体经济组织对接社会资源的能力。发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农村发展基金作用,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运行。探索通过土地流转、村企合作等模式发展产业项目,推进集体产业预留用地开发。加强集体资产信托化经营管理,完善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农民长远收益。加快推进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化,鼓励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重点扶持新型养蜂、矮化苹果、玫瑰种植等特色精品农业项目。推进21个美丽乡村建设,探索盘活农民闲置住房,完成15个村险村险户搬迁工程,同步实现环境美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三)坚持不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制定统一的规划、指标和任务体系,打造生态型“美丽门头沟”。

扩大生态环境容量。围绕环首都国家公园示范区建设,推进京津风沙源二期治理、国家级公益林管护、废弃矿山治理等工程,实施高压线绿色廊道生态景观、戒台寺郊野公园、市级绿道建设等项目,筑牢绿色发展底线。编制新城生态环境、园林景观、水系治理三位一体提升改造规划方案,打造风景园林城市。确立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污染控制“三条红线”,实施永定河龙泉湾二期生态修复、第三、四阶段中小河道治理、朱砂岭沟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治理小流域水土流失66平方公里。推进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中门寺沟提升改造,与首钢集团合作加强区域污泥垃圾处理。推进全民节水行动,在市政建设、园林绿化领域推广使用中水和再生水,加强雨洪利用设施建设,增强新城排水、调蓄能力,加快建设“海绵城市”。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力度,落实“处罚无上限”要求,严厉打击环保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加强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工作,压减燃煤1.75万吨,推进送气下乡、村庄煤改电工程,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2260辆,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实施城区燃煤锅炉房集中供热整合工程,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加快实施阜石路供热管网工程,积极推进新城“无煤化”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清洁生产、绿色消费等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城市管理综合协调统筹,明确全区三级城乡环境建设职责,落实“以奖代补、以奖促治”、挂账督办、考核排名等工作机制,构建“大城管”综合管理格局,促进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社会治安三网融合。重点开展三石路、新桥大街、石龙开发区及国道两侧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组织开展环境薄弱地区专项整治,强化市政服务设施运行管护。推动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向村、社区延伸,实施黑山、小白楼等安置区域集中绿地项目,打造一批精品生态宜居试点社区,满足群众绿色休闲需求。严厉查处乱倒渣土垃圾行为,设立21处建筑渣土填埋点,巩固垃圾分类管理成果。全面排查拆除存量违法建设,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加强交通管理,规范停车秩序,鼓励老旧小区开展停车自治管理。完成葡萄嘴、石门营环岛改造,加快公交场站建设,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打通一批区域“断头路”,推进实施交通节点拥堵治理。完善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全力推进“智慧门头沟建设。

(四)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推动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坚持民生优先,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化、均等化,提高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居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转移5500人,加快推进龙泉镇、永定镇征地转居进程。完善大社会综合救助体系,支持慈善类社会组织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定,推进精准帮扶,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加快养老服务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进3至4所镇级养老机构公建民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序开展1990户节能建筑改造,加强新建安置小区和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办好56件重要实事,加快解决剩余的28项民生难点热点问题。

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等发展。深化教育布局调整,加快推进景山学校新建、大峪二小改造等工程,完成北京八中京西校区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集团化办学,推进“京西系列”、“京师系列”、“山谷系列”建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深化学习型城区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健康门头沟”,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适合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推进区域性医疗集团一体化建设,试点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连锁式”运营,基本形成分级诊疗就医模式,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及急救体系。鼓励引导多元办医,积极引进知名品牌医院,完成京煤总医院改扩建工程。推进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开工建设区体育文化中心项目,完成一批文化中心、村(居)文化室改扩建项目,持续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发挥科技对农业、旅游业的支撑作用,引领科技成果向生态修复、高效农业、旅游休闲等领域转化。

加快建立多元共治格局。深化街道“大部制”改革,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完善“条专块统”协调机制,依托7个大部制工作体系推动社会管理工作下移。推行参与式协商自治模式,完善“三社”联动机制,建设山区镇级社区服务中心,积极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创建7个“六型”社区,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整合资源完善为民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强化诉求类事项办理,提升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办理工作水平。加强政务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民生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全程代办服务。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优化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深入推进双拥共建工作,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棚改新区居民和“农转居”新市民转变生活方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做好残疾人保障服务,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各类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消防、交通、生产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保持对非法盗采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逐步推行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化监管,完善全链条风险监测。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信访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网上信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信访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法制化。深入开展“平安门头沟”建设,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的安全稳定与应急保障工作。健全应急工作体系,强化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城市运行和应急管理能力。持续推进科技创安工程,实施20个老旧小区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升级,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

(五)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为民务实、廉洁高效原则,推动改革创新,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强化预算编制与重点工作的有效对接,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健全全口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综合管理系统,结合“十三五”规划加强重点项目库建设,有序推进重点项目规划论证、储备和开工建设。设立一批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完善投资回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加大重点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停业和空壳企业清理注销,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主动推进与张家口地区在旅游发展、生态保护、交通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积极做好与神农架林区等地的对口支援工作。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密切与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民主协商,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开展工作。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规范政府职权目录,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体系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理顺执法主体,规范自由裁量权,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综合、文明、规范执法。加强依法行政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推进政务公开。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作用,完善行政诉讼工作制度,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强化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法律援助服务,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持续抓好作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转变工作作风。完善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体系,做到真抓实干、务实高效。坚决整治为官不为、庸懒散拖,紧盯“四风”问题加强明察暗访,以基层和直接服务群众的部门为重点,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公务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完善公务用车改革,倡导节俭办事业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加快推进门头沟区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推进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为胜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