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政府

索 引 号:11J000/ZK-2008-000103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

信息名称:2006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7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06-12-19 00:00

发布日期:2008-02-21 00:00

内容概述:总结门头沟区2006计划执行情况并对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做出的计划安排。

2006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7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门头沟区2006年计划执行情况和

2007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草案)

 

20061219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满仓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门头沟区2006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7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请予审议。

一、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在区委的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区域功能定位,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区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总量为49.1亿元,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计划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

加快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6.9亿元,增长5%。严格控制并淘汰资源型开采企业,预计区属资源开采实现工业产值2亿元,同比下降16%。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初步核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

    旅游业呈现较快发展态势。搭建对外窗口和服务平台,成立了北京西部郊区第一个旅游集散中心;提高接待能力,完成了百花速8酒店改造。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18.3%

消费需求势头旺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3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家庭设备、服务、交通与通信支出分别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1.4亿元,增长13.3%

加强税收征管和税源涵养工作,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25亿元,增长5.4%。城乡居民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50元,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8330元,增长10.3%

(二)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工程建设相继展开

 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同比下降16.1%。主要原因是受政策调整影响,房地产完成投资比上年减少2.7亿元。投资结构出现新变化。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生产经营性投资增长较快,全年完成生产经营性投资2.8亿元,同比增长47.4%,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重提高了6.6个百分点,航天四院、北方奔驰、科星瑞特等一批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其中仅航天四院完成投资达1.1亿元。

 以重点工程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重点工程全年完成投资9.8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46.9%51项重点工程(其中新建32项、续建19项)已开工37项,开工率达72.5%。道路建设完成了城子东路、高芹路改造、下安路环境整治等6项工程;西苑路、大峪二小路、育园路等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门寺路、高家园路改造等工程已全面启动拆迁,增北路、冯石路正在抓紧前期工作。城市环境绿化效果显著。完成水担路、大峪南路等7项道路两侧绿化任务,永定河水质改善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已上报市规委;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完成了京津风沙源、永定砂石坑水处理净化工程,实施了妙峰山等三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加强大气环境治理,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57.7%

(三)市场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

 市场秩序保持基本稳定。建立重要商品应急储备预案,完善商品价格监测体系,粮食、肉类等重要商品市场保持平稳供应。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依法依程序做好权限范围内价格审定工作;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停车和物业收费问题,开展了专项价格监督检查,价格投诉案件同比下降了42%

  食品和药品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加大了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食品安全监测抽查合格率达97%,药品抽验合格率为97.8%;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业欺诈、侵权盗版、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市场监管能力不断加强。

    (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

加强政府投资管理。成立了门头沟区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公室,制订了政府投资项目流程、稽察办法和《门头沟区政府投资指南》,建立了部门联动的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协调机制。全面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规范了“代建办”职能。

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监管力度,启动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扩大国库支付改革试点覆盖面,拟定了非税收入改革方案;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管制度,不断扩大采购规模和范围,增强了政府采购透明度。起草完成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供暖体制改革初步方案。

制定了国有企业改制基本操作程序和《国有独资企业董事会建设方案》,完成了13家企业改制任务。加强脱钩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对清产核资工作进行了部署。创新适应不同行业和企业特点的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办法,完善了国有经营公司激励约束机制。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全市统一部署的事业单位改革为重点,完成了全区事业单位摸底和公务员重新登记工作;卫生监督机构和文化行政执法机构改革方案已批复。进一步理顺街道办事处与政府专业管理部门的工作关系,成立了街道地区管理委员会,统筹辖区公共管理事务。

(五)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均达到98%以上,保持了较高水平。健全三级培训就业服务网络,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服务,充分利用市场调节功能,鼓励自主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5.48%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传染病防治和卫生执法监督,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医疗急救网络。启动了区疾控中心建设工程,新改建了斋堂、军庄、大台、门矿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12个城镇卫生服务站的建设任务,以农民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0.2%

    积极推进“农科教”三结合工作,全年实施各类科技计划16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启动了“名校建分校”工程;加大教育硬件设施投入,完成了9所学校校舍、操场改造及45所学校50座旱厕改造任务。

文化事业蓬勃展开,举办了“五月的鲜花”、“夏日文化广场”等传统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为52个村文化室配备了文化设施,实施了电子图书等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完成了戒台寺滑坡治理工程,“京西太平鼓”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完成了第五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设立标志牌工作

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完成了区体育馆建设工程,更新全民健身设施34处。继续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率达到 98.3%

(六)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各类专项规划编制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创新规划思路,抓住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在充分消化吸收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组成专项规划评审小组,聘请了市里有关方面专家,对各类专项规划进行了评审,较好地完成了20个专项规划修改和编制,提高了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专项规划体系的充实和完善,为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安排政府投资提供了重要依据。

    总的看,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但是也要看到,在发展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仍需着力解决。主要是:经济总量较小,以旅游业为主导、多点支撑的生态友好型产业体系尚未形成资源集约利用水平低,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水、能源和土地资源约束日益加剧。局部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采空区、废旧矿山、砂石坑等生态治理任务艰巨。城乡发展不够平衡,山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体制与机制的矛盾日益突出,改革难度也越来越大。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07年是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总体看,国内宏观调控仍将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分析北京市和我区体制及政策环境,具备了诸多发展的有利条件:一是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十一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了首都发展未来,为加快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奥运带动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二是区域功能定位和近年来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培育以旅游业为主导、多点支撑的生态产业体系,促进资源要素的广泛流动和合理配置,加快资源型产业战略性退出;三是市政府继续加大向郊区投资倾斜力度,为门头沟区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四是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成为带动投资增长的持续推动力。

   (一)发展计划安排主要原则

    一是更加注重科学发展。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年度计划和“十一五”规划衔接起来,把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统一起来,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是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和新农村建设。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发展协调化为目标,面向农村、社区,逐步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公共服务体系。

  三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四是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从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入手,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改善公共服务和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来,不断推进改革进程。

  (二)主要调控目标的初步安排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68亿元;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完成市下达指标;

——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80.3%

  (三)主要经济指标预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

——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5%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

——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

三、实现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措施

(一)稳固投资和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优化投资结构,安排使用好政府投资,切实保证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是坚持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根据“十一五”规划功能分区,有针对性地支持各镇重点项目建设,为核心区、辐射区和生态涵养建设区实现特色发展创造条件。二是强化政府投资的监管。建立新形势下政府投资管理新机制,成立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对重大项目投资进行全过程稽察,切实提高政府投资使用效益。三是调整房地产投资结构,加快经济适用房开发和危旧房改造步伐,推动旧城旧村改造进程。四是编制实施好土地供应计划,发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调控作用,做好土地储备和供给工作,保证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23.3亿元,增长27.3%

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拉动作用。实施商业服务业迎奥运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特色商业功能区建设,完成主要商业街区、景区户外牌匾更新改造;规范门城新城经营秩序,组织开展河滩商业街区、滨河购物街区综合整治活动。完善区、镇、村(社区)三级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农村便利店覆盖“双百”目标,提高配送比例,释放农村消费潜能。通过优化布局,加速商业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华洋四海市场、永兴瑞农贸市场等项目升级改造。

   (二)着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供给能力

以调整布局、均衡发展、提高效益为目标,围绕城乡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新农村建设重点领域,继续安排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尽快改变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 2007年全区计划安排重点工程35项,投资规模20.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工程安排18项,投资6.08亿元,所占比例为29.6%;生态建设工程安排10项,投资2.96亿元,所占比例为14.4%;社会事业工程安排7项,投资11.5亿元,所占比例为56%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投资向农村转移力度加大。34项重点工程投资中,投向农村7.61亿元,同比增长38.6%,所占比例为37.1%。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向山区倾斜。在5条道路建设计划中,山区安排了潭王路等4条,投资3.03亿元,道路建设投资规模首次超过门城新城。三是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倾斜。建设妙峰山等3个镇集中供水项目,首次实现市区两级财政资金全部投入。四是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安排了安家滩生态观光园等4个产业项目,产业项目首次列入重点工程。五是积极推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六是加大城乡环境和生态建设力度。实施水担路二期等道路两侧绿化工程,完成永定砂坑生态治理工程,抓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科技示范工程,积极推进永定河生态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和水土保持生态项目。

高度重视重点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把项目手续办理作为推进重点工程的重中之重,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加快门支路、中门寺路、增北路等工程实施,改善城乡面貌。

   (三)实施结构调整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大力培育以旅游业为主导、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旅游业在第三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应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带动和产业联动作用。积极策划包装旅游项目和强化招商工作,加大山区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拓展休闲、娱乐、度假等旅游新增长空间,保持旅游市场较快发展。实施108109国道和主要景区沿线标识设计建设工程;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对现有宾馆升级改造,建立面向游客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规范公交市场,加强景区的可入性,建设斋堂地区旅游客运枢纽站。改善旅游环境,抓好灵山、妙峰山等景区垃圾消纳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旅游公厕30座。

    石龙工业区要转变发展模式,着力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二、三产业,通过外引内联等多种形式,加快符合园区定位、产业联动性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项目入区,支持航天四院、科星瑞特等项目建设;加强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

调整传统产业,积极稳妥推进煤矿及非煤矿山企业整合关闭工作。加大矿山行业管理力度,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市区统一部署进行调整和退出。对关闭煤矿地区,选择重点区域启动环境改造项目,做好山区替代产业项目规划,落实相关支持政策。

    严格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管理,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节约、集约用地。强化对水资源统一管理和优化配置,促进水资源的有效保护、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全面节约,实施好永定河上游水质改善和雨洪利用建设工程。开发推广应用各类节能、降耗技术,循环高效利用能源。实施引进项目综合评价,建立项目筛选的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评价指标体系,把土地投资强度、投入产出效率和水耗、能耗、环境要求等指标作为审核项目和提供土地的重要依据,带动整体资源利用效率提高。

   (四)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坚持规划先行、试点引路,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做好村庄体系规划编制,大力推进基础条件较好、具备典型特色的部分村镇,开展新农村建设试点,逐步形成一批产业带动型、特色资源型、传统文化型、节能示范型等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建清千路(一期)、担下路、高沿路等工程,完成50个村40万平方米街坊路建设任务,为农村发展创造基础条件。创新机制,建立农民用水协会,实施联村供水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新建斋堂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工程,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000户;积极推广沼气、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利用技术,切实改善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培育和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坚持农业结构调整方向,完善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促进观光农业、加工农业发展。提高农民素质,建立农民培训教育基地,培训农民1.2万人次。通过新型农村产业的培育、农民素质的提高以及二三产业就业岗位的增加,促进农民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

(五)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政府与行业协会分开,改革行业协会的双重管理体制,充实行业协会的职能,初步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企业内部控制三者有机结合的现代行业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从“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入手,明确“管、办”各自的职能,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继续做好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工作,利用统计评价体系,对各监管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以健全董事会为重点,加快完善国有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年内完成运营公司的董事会机构建立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以推进和规范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年内完成20家企业的改革工作,优化国有企业产权结构

    深化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善定额标准体系,将零余额账户管理推进到二级预算单位。稳步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细化政府采购预算,提高公开招标的比例。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试点工作,增加试点项目,扩大覆盖面。

加强政府投资管理。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强化项目稽察、审计工作,建立健全政府投资公示、后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制定落实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发展。

继续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体制改革,启动8个村为镇级改革试点,做好4个镇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收尾工作,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围绕区域优势产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向规范的专业协会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和谐社会发展

推进公共教育均衡化发展,采取“名校办分校”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重点抓好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工程建设

加强卫生基本建设。抓好区医院急诊综合楼和卫生监督所工程,完成区疾控中心建设工程和潭柘寺、永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任务。创建10个市级卫生社区、30个市级卫生村,扎实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年内争取通过国家卫生区验收。

    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和文化设施配套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完成体育中心田径场西看台改造工程和更新42处全民健身设施。推进镇街文化设施建设,抓紧完成斋堂、潭柘寺、东辛房三个文化中心建设;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积极抢修广慧寺、厂商宅院等重点文物;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完成区内长城调查工作。继续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6%以上。

努力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覆盖面。大力创造就业机会,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社区服务业和各种所有制中小企业,继续实施社区就业岗位开发计划。着力解决资源型产业退出形成的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建立和完善发展替代产业的支持体系,鼓励自主创业,开展创业指导,加强对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培训,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开发置换社区就业岗位2500个,安置城镇登记失业人员1500人次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5%

进一步健全价格监测体系,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发展需要,加强对垄断行业价格监管,严肃查处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涉农价格和教育、医疗、物业小区收费等专项检查,清理乱收费现象,及时解决各类价格投诉问题,保持市场稳定。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区委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的各项政策方针,紧抓机遇,求真务实,努力工作,确保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各项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