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政府

索 引 号:

公开责任部门:

信息名称: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及工作要求指引(第三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

发布日期:

内容概述: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及工作要求指引(第三版)

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及工作要求指引(第三版)

一、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健康管理及工作要求

  1、工作人员应佩戴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护目镜或防护面屏、一次性手套、着工作服上岗。

  2、所有接种人员均需持证(培训合格证)上岗。

  3、对所有接种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监测健康状况,保存监测记录。

  4、14天内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嗅觉味觉异常等相关症状的不得参与接种工作。

  5、工作人员进行“北京健康宝”核验并进行体温检测,结果为“未见异常”(绿码)且体温正常者,可参与接种工作。

  6、持一周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上岗,之后每两周检测一次。

  7、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含次级密切接触者)的人员不得参加接种工作,居住社区21天内发生疫情的人员原则上也不得参加接种工作。

  8、工作人员在进行接种时,需做到一人一手消。

  9、随时注意保持手卫生,休息时和使用卫生间后,应及时清洗双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当口罩和手套被污染时,应及时更换。

  二、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居家期间个人防护

  1、注意开窗通风,每日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冬季通风时注意保暖。

  2、注意保持手卫生,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肘部或纸巾遮住,不要用手接触口、眼、鼻,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住,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乘坐厢式电梯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外科口罩。

  4、保持家庭环境卫生,采取湿式清洁,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环境物体表面可采用有效氯含量为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小件物品可用75%酒精进行擦拭消毒。卫生间的消毒应以手经常接触的表面为主,如门把手、水龙头等,可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便池及周边可用有效氯含量为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消毒,作用30分钟。

  5、加强自我健康监测,随时关注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状况。每日检测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异常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做好个人防护,并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6、若居住在集体宿舍,可参照《集体宿舍日常防疫指引》。

  7、提倡分餐制或使用公勺公筷,个人用品不共用。在公共场所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