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政府

索 引 号:

公开责任部门:

信息名称: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调查处置环境采样规范(第一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

发布日期:

内容概述: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调查处置环境采样规范(第一版)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调查处置环境采样规范(第一版)

一、目的

  为进一步做好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疫情处置中环境采样操作,特制订本规范。

  二、适用范围

  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等的居所、涉及的公共场所、工作地点等区域的环境采样操作。

  三、基本要求

  (一)样本运输单位应取得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颁发的可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准运证书。

  (二)采样人员上岗前应经过样本采集技术与生物安全培训,掌握个人防护要求、个人防护用品穿脱方法、样品采集要求、采集操作流程、样本保存与运输要求等相关技术内容。

  (三)采样所使用的物品和应符合国家发布的相关标准要求。

  四、采样前准备

  (一)采样前计划

  内容包括:采样目的、采样人员及分工、采样时间、采样地点及部位、采样方法、采样数量等。

  (二)人员准备

  1.样本采集工作人员应做好分工,每组不少于2人,负责样本采集、采样单及采样管上样本编号的编写、采样过程中和采样结束后的消毒工作。

  2.样本采集人员进入采样现场前应做好个人防护,根据样本采集区域的风险等级选用适宜的防护用品。在采样前及结束后,按规范要求完成个人防护用品的穿脱,同组人员应互相检查个人防护是否符合要求。

  (三)物资准备

  1.个人防护用品

  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现场情况准备充足、合规的个人防护用品。

  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所处环境采样时,应包括一次性医用帽子、医用防护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一次性使用乳胶手套或丁腈手套、护目镜(或一次性面屏)及一次性使用防护鞋套。

  其他环境采样时,应包括一次性医用帽子、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术衣、一次性橡胶手套及一次性使用防护鞋套。

  2.现场采样用品

  应包括病毒采集管(应为聚丙烯材质,螺旋口可密封,松紧适度。管体透明,可视度好,内含易于观察和辨识颜色的保存液)、采集拭子(宜选用聚酯、尼龙等非棉质、非藻酸钙材质的拭子,且柄部为非木质材料。折断点位于距拭子头顶端3cm左右,易于折断。)、样本采样记录单、样本标签(可提前贴于采集管上)、签字笔、记号笔、自封袋、供现场联系和拍照使用的手机、质控样本、洁净采样袋、医疗废物收集袋、消毒剂(手消毒剂、环境消毒剂)和消毒用具。

  3.保存与运输用品

  应包括降温凝胶冰袋(或冰排)和样本转运箱、转运桶、清洁物品存放箱、运输车辆。

  五、采样频率

  (一)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居所、涉及的公共场所、工作地点在控制好人员流动后且进行全面专业消毒前采样一次。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所在楼层应采用单采方式,其他楼层可采用混采方式。

  (二)对检出阳性区域进行一次复核采样(已进行环境全面消毒后仍需进行复核采样)。

  (三)为溯源工作进行的环境采样可根据需要确定频次。

  六、采样部位

  (一)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居所及相关公共区域,以下每个点位均应采集:

  1.居所入户门把手、门铃、指纹开锁手接触处;

  2.卫生间:卫生间门把手、各种龙头把手,毛巾,墩布,人员经常接触区域,马桶冲水按钮,坐便器,地漏、墙壁开关、漱口杯子、牙刷;

  3.客厅:各种遥控器表面,沙发及茶几扶手或台面,窗户把手、墙壁开关、电话机(手接触部分)(如有)、水杯;

  4.厨房:厨房门把手、冰箱里残留的冷冻冷藏食品,冰箱门把手,洗菜盆,炊具,餐桌等经常触碰位点、刀具、案板、墙壁开关、油烟机按键、垃圾桶;

  5.卧室:卧室门把手、衣柜门把手,床头柜台面,床单、被罩(与人体接触部分)、台灯开关,抽屉把手,枕巾,纸巾盒、墙壁开关、遥控器开关等人员易接触到部位;

  6.居所小区内公共区域:小区内公共活动设施器材,垃圾桶、旧物回收机、现制现售饮水机、快递柜等;

  7.居所所在楼栋公共区域:单元门门禁、把手,楼道楼梯扶手,电梯内部按钮及外部每层按钮,楼道门及每层住户门把手等;

  8.小区内其它楼栋公共区域:电梯内部按钮,按30%比例抽样采集楼道楼梯扶手,每层电梯外部按钮,楼道门及住户门把手等部位;

  (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的工作场所,以下每个点位均应采集:

  1.公共洗手间:龙头,各个门把手、按钮,蹲便或座便,墩布,地漏;(若有)食堂用餐区域及厨房;

  2.工作台面,键盘,座椅扶手,饮水机按钮,空调遥控器,工作用具、垃圾桶;

  3.门、窗把手,快递柜,指纹打卡器等;

  (三)涉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的公共场所,结合流调情况确定重点区域,不同公共场所的以下重点区域均应采集,其它区域按30%的比例抽样采集:

  1.商场超市:消防通道、商铺各种门把手、按钮,扶梯楼梯扶手,电梯按钮,货架,收银台,清洁间,洗手间、垃圾桶等人员经常接触位点;

  2.酒店:每个房间的把手,清洁间,洗手间门把手、毛巾、水龙头及马桶按钮、地漏,各种遥控器,开关,空调风口,公共区域各种门把手,电梯按钮、垃圾桶等经常触碰位点;

  3.餐厅:门把手,收银台,餐桌椅,纸巾盒,后厨案板、刀具、厨具,冰柜冰箱把手、内外表面及内容物,清洁用具、垃圾桶;

  4.学校:各种门把手,粉笔、黑板擦及黑板,讲台,饮水机按钮,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清洁间,各类开关,课桌椅,体育器材及教学用具、垃圾桶等。

  (四)其他场所

  其他场所应根据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停留的时间及接触部位合理确定采样点位。应选取与人体接触频繁,尤其是呼吸道飞沫、排泄物、呕吐物等容易污染到的区域以及与手、口唇等密切接触及其他可能受到病毒污染的物体进行采样。

  (五)采样部位说明

  1.各种把手包括房间门把手、单元门把手、楼道门把手、家具把手、电器把手、汽车门把手、购物车(筐)把手、室外健身器材把手等;

  2.各类扶手包括楼梯扶手、座椅扶手、护理床扶手、公交车扶手、自行车车把等;

  3.开关包括灯具、空调、排风扇、电器等各类开关;

  4.各类按键包括马桶按键、计算器按键、小区售水机按键、汽车内按键、POS机密码按键等。

  5.采样人员应依据流调信息确定可能存在风险的其他部位进行样本采集。

  (六)采样面积和数量

  1.每个被采集物体表面至少涂抹10cm×10cm的面积,不足者采集全部面积。

  2.各种物体的采样数量见附表。

  七、采集操作

  (一)进行单部位采样时手指应握住采集拭子头另一端的顶部,蘸取病毒采样液使采集拭子湿润,在需要采集的物体表面的适当部位来回均匀涂抹,同时转动采集拭子。涂抹完成后将拭子头置入管中,拭子折断点置于管口处,稍用力折断使拭子头落入采集管的液体中,将手握部分的拭子杆扔到医疗废物垃圾袋中,旋紧管盖,在采集管上贴标签,标注样本编号(如已提前加贴并编号,应有措施确保样本的可追溯性),将采集管置于稳定的置物架上。

  (二)进行混采时,可根据现场情况,将同类的多个物体合并采集作为一件混合样本。采样时按照上述的采集方法依次采集其余拭子,将完成采集的拭子放入同一采集管中,动作应轻柔,以免管内液体溅出。连续采集多支拭子以后,旋紧管盖,防止溢洒。也可用同一支拭子依次涂抹多个部位。混采部位不应超过10个,同时应在采集记录中记录全部采集部位信息,确保可追溯。

  (三)样本采集注意事项

  1.采集过程中应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样本污染。采样人员应保持手部清洁,采样过程中除拭子外,手及身体其他部位不可触碰采样位置,手指及手指接触的拭子部分不应触碰采集管管口及内壁。采样过程中随时对采样人员的手、装病毒采集管的自封袋和转运桶进行消毒。

  2.采集管消毒

  用75%乙醇或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采集管外表面(如使用记号笔进行样本标识,不可使用75%乙醇,以免造成样本标识模糊不清)。

  3.样本标识和记录

  样本标识应清晰且具有唯一性;样本采集记录单上的相关信息应准确无遗漏,确保与样本一一对应且可追溯。样本采集记录单应放入自封袋中封好,也可对样本采集记录单拍照后,以电子版形式发送给实验室,纸质记录单按医疗废物妥善处置。

  4.样本包装

  (1)将采集管放入透明塑料密封袋中并封严袋口,用75%乙醇或1000mg/L含氯消毒剂喷洒密封袋外部。

  (2)将密封袋放入转运桶,密封后用75%乙醇或1000mg/L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

  (3)将转运桶放入符合要求的样本转运箱,转运桶和转运箱之间应放置降温凝胶冰袋或冰排。转运桶应固定在转运箱中,保持样本直立。

  (4)密封转运箱后,使用75%乙醇或1000mg/L含氯消毒剂喷洒转运箱外表面。

  八、医疗废物处理

  样本采集人员脱下的防护用品、样本采集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应放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系紧垃圾袋,使用75%乙醇或1000mg/L含氯消毒剂喷洒垃圾袋外表面,再放入第二个医疗废物垃圾袋中系紧,按照医疗废物妥善处理。

  九、样本保存及运输

  (一)采集后的拭子应立即放入符合要求的病毒保存液中,并尽快置于低温容器内暂存。严禁将拭子放入蒸馏水等不符合检测要求的液体内保存,严禁将样本暴露在高温环境中。

  (二)样本应采用可保持低温的容器中尽快转运至检测机构,能在24小时内检测的样本可置于4℃保存,24小时内无法检测的样本应置于-70℃或以下保存(或置于-20℃保存,但-20℃保存的时间不得超过7天),并避免反复冻融。

  (三)样本必须按最新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样本采集包装运输及检测规范》以及最新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等相关附件的要求进行包装和运输,运输过程中应防止转运箱倾斜、倒置。

  十、质量控制

  (一)现场空白

  采样前在实验室将未受到新冠病毒污染的洁净物体用清洁包装密封,作为现场空白样本带到现场。现场同时采集空白物体和其他待测物体,一同封装、运输至检测机构,其检测结果用来检查样品采集过程中是否受到污染。每批样本至少设一个现场空白样本。

  (二)运输空白

  采样前将涂抹过洁净区域的拭子放入采集管中密封,作为运输空白样本将其带到现场。采样时使其一直处于密封状态,随样本一同运至检测机构,其检测结果用来检查样本在运输过程中是否受到污染。每批样本至少设一个运输空白样本。


附表:各种物体的采样部位及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