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政府

索 引 号:

公开责任部门:

信息名称:北京市门头沟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

发布日期:

内容概述:北京市门头沟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门头沟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全面落实主动公开要求,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计17899条。二是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共计2263项事项的梳理整改工作。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专题,重新整合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41项专栏。四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工作制度,修订2019会议开放制度,强化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关联度100%配比。向社会公示规范性文件、公告等决策文件,增强决策透明度。是组织10余场次“创城在行动,政务在身边”、“初心同行”系列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代表走进行政机关,了解政府工作,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是按期公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执行情况、年度绩效任务及完成情况,公开年度预、决算信息,开设专栏集中公开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及时更新办事服务事项,做好公务员招考等公示公告和重大决策意见征集。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各项制度,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二是持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群众依申请公开来件依法依规、及时处理。2019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政府信息226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本年度共办理234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4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2019年门头沟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各类机制、制度,保证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编制下发《北京市门头沟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门头沟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办法》、《关于切实做好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分工方案》、《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网络舆情关键词预警的通知》等,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着力提升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质量,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基于数据对接接口标准规范,实现与主要共性应用系统的对接,推动政府网站整合规范。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梳理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调整公开专栏、政民互动页面、增设无障碍系统等内容。三是规范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将全区131个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为66个,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四是通过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图书馆、区档案馆三个群众查阅场所,方便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进行查阅。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检查指导和监督管理,对网站及多媒体平台运行和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严核严查。二是全新改版政民互动版块,通过区长信箱、网上信访、回应关切民意征集等栏目,广泛听取民意,强化信息公开外部监管。三是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多次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培训班、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培训班、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培训班、政务开放日动员部署会、依申请公开部门协调会。并将政务公开内容纳入全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和公务员培训课程。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六)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一是将全区所有信息公开单位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开展评估,在此基础上,依托第三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项评估自查整改。二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舆情回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网络日常巡查,确保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积极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接受公众监督。三是着力整治公开信息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不规范等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强力提升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确保公开信息安全。本年度无追责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1

16

17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8

-25

406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

304

-41

45325

行政确认

49

-3

115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08

+894

5716

行政强制

70

+14

2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3475

166853.2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7

9

0

0

0

0

2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5

5

0

0

0

0

1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

1

0

0

0

0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1

3

0

0

0

0

8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4

0

0

0

0

0

14

(七)总计

225

9

0

0

0

0

23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9

2

2

3

16

2

0

2

1

5

4

0

1

1

6

五、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及时公开、不催不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信息公开仍存在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我区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定期开展检查抽查,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bjmt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北京市门头沟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图片解读:《北京市门头沟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