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图片+问答解读】关于《“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扶持办法(试行)》 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04 10:37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扶持办法的通知


 一、“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扶持办法(试行)》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要深化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推动精品乡村民宿与区域旅游联动发展,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聚焦特色和优势,聚力打造“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战略选择精品民宿产业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主要载体,作为我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实践,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作为我区推动“两山”理论在门头沟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区委区政府制定了《门头沟区推进精品民宿发展工作实施方案》、《门头沟区推进“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根据方案成立了“门头沟区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着重以贷款贴息、担保费补贴等方式,撬动绿色产业投资,吸引优质社会资源向门头沟区集聚;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运营理念,以传承“六大文化”为依托,重点围绕市级低收入村、区级低收入村和稳定的非低收入村,打造精品民宿项目

  二、“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扶持办法(试行)》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深化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推动“门头沟小院”精品乡村民宿与区域旅游联动发展,探索形成具有我区特色的精品民宿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民宿经济的带动辐射效应,实现共同富裕。

(一)推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挥平台公司作用,推动社会资本、各类企业与村集体合作,盘活农村闲置房屋,探索建立“租金+集体服务管理费+营业额分成”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并约定递增机制;对于带动农民增收、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村企合作项目优先给予扶持,将区内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提升的相关政策优先向发展民宿的重点村、示范村倾斜,形成政策统筹和集聚效应。

(二)鼓励民俗户提档升级。通过政策引导、宣传培训,鼓励农户利用闲置房屋,进行设施改造和服务提升,推出一批符合评定标准的“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享受针对个体运营民宿的相关扶持政策,形成多层次、多模式并存的发展格局。

(三)引导民宿创新经营模式。发挥政府奖励资金引导作用,鼓励精品民宿经营企业发展主题特色突出的精品民宿,积极拓展民宿产业链,创新“门头沟小院”+发展模式,打造商务、办公、运动、科技、康养等民宿小院新场景应用,加强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

  三、《“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扶持办法(试行)》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本办法共7条。

第一、二、三、四条,主要阐述申请奖励的范围及要求。

第五条,主要说扶持方向及办法,包括奖励依据、奖励等级划分、奖励申请流程及奖励金额。

第六条,主要内容为申报程序及要求,明确政策实施主体和实施时间,保障该办法落实的责任单位,以及申报的相关要求和具体申报流程图。

第七条,为附则,明确奖励资金性质和不予奖励的相关情况,施行日期及后续调整情况说明。

  四、《“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扶持办法(试行)》所涉及的范围有哪些?

  扶持对象为纳入区文旅局和属地政府监管的,以及按照《“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标准与评定程序》评定的“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项目。

  、关键词诠释

  “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指利用门头沟农村地区的居民自有住宅、集体用房或其他合法建筑,结合本地人文环境、自然景观、生态资源及生产、生活方式,经区精品民宿发展协调小组联审和验收的小型住宿设施,包括但不限于客栈、庄园、宅院、驿站、山庄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