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政府召开第26次政府常务会

日期: 2022-11-30 14:18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来源:

分享代码

字号:

  11月3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主持召开第26次区政府常务会。


  会议研究了区应急办关于报审《门头沟区规模疫情条件下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报审稿)》的请示、区消防救援支队关于报审《门头沟区“十四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建设规划》的请示、区财政局关于报审《门头沟区镇(街道)财政体制改革方案(试行)》的请示、区审计局关于报审《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送审稿)》的请示和区商务局关于印发《门头沟区储备粮管理办法》的请示。

  在审议我区规模疫情条件下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时,喻华锋指出,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预案落实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相关部门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两件大事,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建立健全各项体制机制,制定完善具体方案,精准防范规模疫情叠加各类突发事件的突出风险,强化应急准备和处置保障,切实提升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二是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精细做好涉疫条件下各类灾害事故应对处置。全区应急系统要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区应急办要深化应急中枢职能,加强与各部门间的会商研判和协同联动;各相关部门、各镇街要强化力量统筹,提前做好应急队伍、装备物资等准备工作。三是要进一步聚焦关键问题,全力推动应急预案管理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区应急办要统筹做好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编制、备案等指导工作;各相关部门、各镇街要在区级总体应急预案的整体框架下,统筹开展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镇街级总体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努力构建结构完整、层级清晰、管理规范、具有京西特色的应急预案体系。

  在审议我区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时,喻华锋指出,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区防火委要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导;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强化组织保障,切实推进规划落地生效。二是要明确职责任务。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推动消防规划具体工作落实落细。三是要落实政策保障。在政策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确保规划任务有效执行。四是要加强督查考核。区防火委要把消防规划的落实作为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评的重要内容,结合年度消防工作检查考核,全面分析评估规划实施效果及各项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在审议我区镇街财政体制改革方案时,喻华锋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各镇街、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要意义,以创新驱动为手段,以区域协调发展为重点,认真落实区、镇街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清单,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二是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镇街财政财务管理。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认真落实财政体制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资金监管,坚决把钱花在“刀刃上”,贯彻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各项规定。三是要加强统筹协调,保障镇街财政平稳运行。财政部门、各业务主管部门要与各镇街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培训指导,妥善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保持财政制度的连贯性和政策连续性。要居安思危、长远谋划,在改革中不断调整完善,真正建立起管长远、固根本、见长效的镇街财力保障机制。


  
  在审议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时,喻华锋表示,一是要落实主体责任,推进闭环管理。各被审计单位作为整改主体,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特别是针对历史遗留问题,要加强工作调度,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见效。二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要以审计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从体制机制层面实现源头治理,切实通过审计整改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三是要深化审计研究,加强结果运用。要坚持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实现“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整改效果,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


  在审议我区粮食储备管理办法时,喻华锋指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储备粮保稳定、促调控、助应急的“稳定器”作用,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按照《门头沟区储备粮管理办法》,不断创新完善涉粮政策制度、管理体制、运行方式,构建保障粮食安全的长效机制。区储备粮承储企业要严格执行储备粮各项管理规定,不断提高粮食常规化管理水平与安全保障能力。区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及市场部门要全面贯彻粮食安全职责,对区储备粮从严开展“购、销、存”全链条监督检查,保证区储备粮安全。

  区领导庆兆珅、李伟、马强、陈军胜、颉换成、朱凯、孙建新参加会议。

  常务会解读:门头沟区政府召开第26次政府常务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