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召开2023年防汛动员大会

日期: 2023-06-01 15:29来源: 来源: 区应急局

分享代码

字号:

5月31日上午,门头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2023年防汛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常务副区长庆兆珅主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区长吕晨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马强、陈军胜、朱凯参加会议。全区55个防汛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以及312个村(社区)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北京市2023年防汛工作要求,分析了今年汛期形势,总结了2022年防汛工作,并就做好我区2023年汛期各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吕晨飞签发并宣读《门头沟区上汛令》。

吕晨飞强调:一要认清严峻形势,增强忧患意识。今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把防汛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防御措施的确定性有效应对灾害发生的不确定性,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守住我区防汛安全底线。二要坚持底线思维,做足防汛准备。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的警惕、更严的标准,紧盯雨情、研判风险、提前应对。要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联合会商,健全预报预警发布机制,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要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把各项应急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些,做到“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要备足防汛抢险和生活保障物资,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确保出现突发险情灾情时能够快速出动,有效处置。要加强联防联巡,遇险情提前做好人员避险转移。特别是要做好国道109高速公路工程的防汛救援演练,全面保障汛期施工安全。要完善巡堤查险工作机制,落实分区划段防守职责,打好配合仗。要加强对景区、民宿的防汛管理,根据雨情汛情,及时做好涉山涉水景区、民宿的关闭工作。要加强对野山野沟的巡查和“驴友”等户外活动爱好者的安全管理,确保人员安全。要全面做好群众避险转移准备,落实好临灾“叫应”机制,确保受威胁群众应转尽转、应转必转。要狠抓城区防汛隐患排查整治。要建立健全低洼院落、危旧房屋等重点点位的“一处一方案,一处一措施”。要做好汛期城市运行保障应急准备,确保暴雨或者极端天气下,城区道路通畅、通讯安全、市场平稳、社会有序。三要强化使命担当,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各防汛专指、镇街分指和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早准备、早行动,建好队伍、完善机制,保持应急备战状态。区气象局要严密监测天气变化情况,提早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区水务局要严密监视河道、水库的水位,提早发布水情、洪水预报预警信息。区规自分局要会同气象、应急等部门,加强地灾风险监测和研判,及时发布突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各部门、各镇街要按照气象、水务、规自等部门的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启动自主响应,落实防范应对措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