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19-01-09 10:47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2019年1月9日上午,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龙泉会堂隆重开幕。

区委书记张力兵,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区政协主席张冰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罗斌、许彪、何渊、李伟、张焱、陆晓光、李耀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市人大农村办副主任王福海、京能集团总经理阚兴应邀出席会议。刘子刚、李清云、李慷云等原区级老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开幕式由陈国才主持。

大会应出席代表165人,实到157人,符合法定人数。

付兆庚代表区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2018年工作回顾,二是2019年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2018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8.6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55亿元,同比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2亿元,其中建安投资75亿元,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60亿元任务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9.5亿元,同比增长5.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090元,同比增长7%左右;地区资源依赖度持续下降,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在65万吨标准煤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3%,圆满完成了区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主要表现在,一是精准聚焦,市区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三个创建”坚定发展方向,“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三件大事”有效落实。去年,在首都文明办组织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中,我区在首都文明区和首都文明示范区7个区中名列第一、实地考察得分在16个区中名列第一。2018年建成棚改安置房14307套,即将实现1万户居民搬迁上楼。去年全年,地区PM2.5年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47微克,同比下降12.9%。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年13项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其中9项任务完成情况全市排名第一。

二是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精尖”产业加速集聚,山地经济实现特色发展。北京市“10+3”“9+N”系列政策全面落实,市区营商环境示范工程“五大行动”计划61项牵头任务有序推进。“创新创业门头沟行动计划”“门创30条”“高精尖19条”加速集成落实,石龙产业孵化器三期主体一次结构工程完成80%。

三是补齐短板,城乡建设进一步提速。基础设施承载力不断增强,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持续改善。83项区级重点工程按计划推进。108国道老线改造升级工程全部完工,109国道新线高速公路项目稳步推进。新建和规范便民商业网点51个,景山学校门头沟校区等项目进展顺利,新增5所一级一类幼儿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1350个。18个未通公交村开通公交线路,山区建制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公交。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完成141座公厕新改建及品质提升工程。

四是拓展服务,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就业及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持续创新,社会总体保持安全稳定。全区城乡劳动力实现就业4704人,为684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安置1611名残疾人就业。推进19个村险村搬迁工程,完成1964户抗震节能型农村住宅改造验收。为民服务信息平台受理事项4.1万件,办复率达到100%。

五是政府自身建设稳步增强。党建引领全面强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入,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以首善标准深入推进政府党建,完成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12项。公开全区行政处罚权力清单5568项,执法人员和执法平台实现双下沉。进一步改革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52个审计项目节约财政资金2.3亿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成我区首例事转企改革和8家企业兼并重组,区属企业国有资产总额达到85.7亿元,同比增长4.1%。加快推进携手奔小康工作,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向察右后旗、武川县、涿鹿县、堆龙德庆区、神农架林区捐赠公益岗位2000个,举办“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大集”,着力带动企业帮扶,支持结对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报告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工作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总原则,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个中心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践行首善标准,高举生态大旗,以“七个奋勇争先”走好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推动“三四三三”工程,打造精品经济、精品旅游、精品小镇,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首都样板,塑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名片。

2019年全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面完成北京市生态涵养区考核指标体系中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减量发展、就业增收、城市服务、创新开放六大类21项年度指标任务,剔除传统资源型产业退出影响因素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对于今年的各项工作,报告指出,一是要践行首善,全力推动“三四三三”工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办好“四件大事”,着力培育“三大产业”,切实抓好“三个创建”。二是提升品质,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立足长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立足生态塑造城市新风貌。三是完善保障,提升群众民生获得感。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深化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持续加强党建引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审查了门头沟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门头沟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和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

出席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部分区级老领导,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委各部委办、区人大各办室、区政府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部分区属国有企业、驻区市属单位的主要领导列席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