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

日期:2019-12-27 11:10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召开第九次全体会议。区委书记张力兵,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区政协主席张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彭利锋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张永、陆晓光、闫中、张金玲、王建华、金秀斌、李耀光在主席台就坐。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上午九时,大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闫中传达了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张力兵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以《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为题向全会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坚持以主题教育促进“两个品牌”建设,推动全年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第二部分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第三部分是聚力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全力建设“五个之城”。第四部分是坚持以主题教育成果筑牢“红色门头沟”党建根基,为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提供坚强保障。

报告指出,年初以来,区委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序完成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两会”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园会,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任务。全力以赴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基本无违建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等节点任务,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我区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纳入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主要表现在:一是坚定抓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红色门头沟”党建取得新成效。今年我区推出26项特色工作和96项特色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与西城区合力打造京西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建立9个现场教学点,推动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扩大到17家单位。区、处两级领导干部主动蹲下身子搞调研,现场解决问题2362个。研究制定《关于“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建设更加坚定,干部队伍更加过硬,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六六工程”更加严实。

二是坚定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4.15万亩、留白增绿18.16公顷、废弃矿山修复86公顷。全区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6微克,低于市级下达目标12微克。门城湖入选“2019年度北京市优美河湖”。全区138个美丽乡村创建村全部通过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验收,在“2019年度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奖”评选中,我区村庄民宅风貌设计导则、炭厂村村庄规划荣获一等奖。推出“门头沟小院”“绿水青山门头沟”旅游和“灵山绿产”三个品牌,“门头沟小院”已成为全市唯一地区性精品民宿品牌。“灵山绿产”成为全市首个区域性绿色产品品牌。中关村人工智能科技园先导园正式开园,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区地均产出率、劳均产出率均位列生态涵养区首位。在全市率先启动“百事套餐一次办”“双向承诺制不见面审批”改革。年内完成3817套棚改安置房分户验收,安置居民2500户6600人。险村搬迁稳步推进,已累计搬迁完成23个村。2019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14600元,同比增长17.5%。4所学校获批国家级冰雪运动特色校,幼儿园普惠率达到96.5%。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市级复审。

三是坚定推动“六城联创”,城乡治理创新取得新成效。创城攻坚再拔头筹。顺利通过2019年度首都文明办测评,为2020年冲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年共拆违146.57万平方米,目前,我区已正式向市政府申报“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36项指标已有27项实现达标,创建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进入收官阶段;围绕实现双拥模范城“四连冠”,顺利迎接市级考评验收。全年共受理12345热线诉求5万余件,办结率和结案率均为100%。涌现出“红色联盟议事会”“五彩微中心”等基层创新经验,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加快形成。

报告强调,全区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绿水青山门头沟”的深刻内涵,瞄准建设“五个之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之城”为统领,以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为核心,以打造“底蕴深厚的魅力之城”为内涵,以打造“向善尊贤的人文之城”为形象,以打造“有序包容的和谐之城”为基础,推动“两山”理论在我区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报告指出,要筑牢绿色发展之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之城”。要筑牢生态富民之基,奋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要筑牢弘扬文化之基,奋力打造“底蕴深厚的魅力之城”,要筑牢文明首善之基,奋力打造“向善尊贤的人文之城”。要筑牢团结稳定之基,奋力打造“有序包容的和谐之城”。

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主题教育成果筑牢“红色门头沟”党建根基,为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提供坚强保障。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持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付兆庚对《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作说明。报告指出,2019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剔除传统资源型产业退出影响因素同比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63亿元,同比增长6.5%;建安投资85亿元,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4亿元,同比增长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500元,同比增长8.5%以上,绝对值居生态涵养区首位。地区资源依赖度持续下降,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在63.3万吨标准煤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5%,圆满完成了区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目标任务。

会后,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员会关于加快“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稿)》;讨论了《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讨论了《区委常委会2019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稿)》;讨论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下午四时四十分,大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辞去区委委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区委委员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张力兵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坚定党建引领,用好“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这把“金钥匙”。坚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持续深化“红色门头沟”党建“1179”工程,抓牢管党治党“六六工程”,推动党建工作更好与守生态、绿富民、强治理、保平安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特别是要依托主题教育“四个一”制度成果,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红色门头沟”党建这把“金钥匙”运用到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上来,以“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的一流业绩,进一步检验主题教育和红色党建的实践成效。

二要坚定发展方向,擦亮“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这张“金名片”。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推动“两山”理论转化的思想自觉。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推动“两山”理论转化的实践本领。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把牢推动“两山”理论转化的正确方向。

三要坚定为民造福,聚焦“七有”“五性”改进民生工作,统筹“六城联创”推动民生工作,深化基层治理保障民生工作。

张力兵最后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无我无畏的担当、坚韧不拔的定力、奋勇争先的干劲,全力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讲奉献、争第一,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领导,区人大和区政协委室主任及常委,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基层党代表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