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暨接诉即办“比学赶超”擂台赛

日期:2020-09-04 11:26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9月1日下午,门头沟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暨接诉即办“比学赶超”擂台赛。区委书记张力兵,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区政协主席张永,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贵明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区城管委通报了“接诉即办”工作情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金玲通报了8月份“比学赶超”擂台赛情况。刘贵明通报了8月份文明社区、文明农村综合考评结果。随后,建成区排名第一的东辛房街道、非建成区排名第一的潭柘寺镇先后做经验交流发言。文明社区综合考评排名靠后、垃圾分类工作较薄弱的大峪街道惠民家园社区和文明农村综合排名靠后的斋堂镇吕家村相关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张力兵指出,今年是我区瞄准“双达标”的冲刺之年,全区上下要始终保持“创城”攻坚不松劲、不懈怠,把“创城”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力争在下一步全国范围内争夺总桂冠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再创佳绩。

一是要持之以恒争首善。以更高的站位看待“创城”、推进“创城”,把“创城”工作放到服务于聚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文明首善之区,为首都文明建设增光添彩的高度去推进,争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努力在全国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北京样板”。下一步工作中,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绝不能产生松口气、歇歇脚的心理,要认清严峻性、增强危机感,劲不懈、势不减、扣不松,始终保持战如风发、攻如河决之势,牢牢站稳“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立场,矢志为民、强力攻坚,特别是要严防问题反弹,持续巩固和提升“创城”成果,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创城”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为首都增光添彩。

二是要持之以恒强攻坚。在垃圾分类、物业管理、文明行为促进、“接诉即办”等工作中再发力。垃圾分类方面,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以及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辖区单位作用,用好街巷长、小巷管家等力量,广泛发动群众,以长效机制推动文明习惯养成。要继续通过开展“敲门行动”、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等形式,分众化、互动化加强宣传普及。要结合“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和新“限塑令”等工作落实,持续从源头上促进垃圾减量。城管执法部门要持续加大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力度。物业管理方面,要进一步提升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和党的组织覆盖率,对标物业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瞄准今年底努力实现三个100%的目标。文明行为促进方面,要把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落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垃圾分类、物业管理条例结合起来,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相互借力、相互促进。要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开展“十大文明促进行动”,深化“门头沟点赞”大拇指行动,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持续发动广大“门头沟热心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桶站值守、卫生大扫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市民在参与中体会到“创城”带来的变化,夯实文明创建的群众基础。“接诉即办”方面,要落实好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深化“接诉即办,办好‘小事’”工作的实施意见》及落实意见的若干措施,用好“接诉即办”运行机制,聚焦提升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强化“未诉先办”,压实“五个亲自”责任,加强专项监督、考核激励和执纪问责,办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是要持之以恒勇担当。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常态“创城”意识,时刻保持久久为功的韧劲、坚持不懈的干劲,担当有为、落实责任,真正把“创城”牢牢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围绕“接诉即办”、精准帮扶、垃圾分类、物业管理、文明行为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帮助村居落实“创城”指标要求,示范带动广大市民踊跃参与“门头沟热心人”志愿服务,激发全区“我要创”的热情,凝聚起“全民创”的强大合力。

区领导陆晓光、范永红、金秀斌、庆兆珅、张翠萍、许彪、何渊、李伟、陈波、王涛、李晓峰、张满仓、高连发、杜斌英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