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日期:2020-12-23 17:15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门头沟区委关于制定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张力兵就《建议(审议稿)》作说明并讲话。
  全会指出,这次全会是在“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开启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书记蔡奇同志2018年以来七次调研我区指示精神。
  全会指出,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是我区彻底告别千年采煤史、弘扬“一盆火”奉献的五年,是我区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一腔血”奉献的五年,是我区实现北京老能源建材基地关停转型、转换“一桶金”新奉献的五年,是我区矢志聚力绿色发展和生态富民目标、坚定“一片绿”奉献的五年。这五年,是门头沟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我们坚定方向、砥砺奋进,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中央、市委坚强领导下,率先召开践行“两山”理论发展大会,全力遏制大拆大建,全面校准发展方向,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坚定生态立区、铁腕治污,坚决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聚力打造“两个品牌”,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我们不忘初心、矢志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一线四矿”“两区”建设为契机,以打造“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为突破,以创新乡村振兴点状供地为动能,让老区人民逐步捧牢了“金饭碗”、吃上了“生态饭”;高站位推进棚户区改造、低收入精准帮扶,高效能创新接诉即办“515”机制、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好”机制,高标准引入阜外医院西山院区、清华附中潭柘寺校区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让老区人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志在一流、收获满满,斩获了诸多荣誉、赢得了诸多第一:成功跻身国家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行列,纳入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获评国家文旅部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全市首个“9041”标准的基本无违建城区;“创城”2018年获全市实地测评第一名,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全市综合测评第一名;入选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成为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中全市唯一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成功摘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针对“十四五”时期全区各项工作,全会强调,一是要做到京西铁军勇担当,全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二是要做到京西铁军勇开拓,奋力迎接“十四五”新挑战;三是要做到京西铁军勇争先,聚力谱写“十四五”新篇章。
  全会指出,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地区发展重大机遇,为“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绘制了蓝图、规划了愿景、吹响了号角。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两山”理论守护人的首善追求,把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重要部署转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在树牢历史自信中增强“想干事”的自觉,在增强时代自信中锤炼“能干事”的本领,在坚定区域自信中激发“干成事”的担当,汇聚起京西铁军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在与首都一道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全力续写“绿水青山门头沟”的新篇章。
  全会强调,推动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落地见效,就是要讲奉献、争第一,瞄准关键、集中发力。概括起来讲,要做到“四个始终坚持”。一是要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矢志为青山绿水蓝天的大国首都底色增光添彩。咬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任务目标不放松,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持续用力,继续以抠“0.1微克”的功夫治理PM2.5,坚持不懈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二是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矢志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牢记市委书记蔡奇提出的“门头沟的产业发展用地必然是寸土寸金”的要求,紧抓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一线四矿”建设的有利契机,全力谋划推动新首钢协作配套区、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军庄龙泉”科技文创产业集聚区的建设,以精品民宿带动农村集体经济与产业发展互相促进,使“门头沟小院”真正成为推动我区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支撑。三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矢志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突出抓疫情防控、民生工程、基层治理。四是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矢志增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坚持把区委提出的坚定“一个方向”、坚持“两个原则”、打造“两个品牌”、建设“五个之城”、推进“三四三六”工程、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的总体思路,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落实,成体系地推动工作,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利用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一线四矿”、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永定河的串联作用,系统谋划门城、浅山区、深山区的产业转型、公共服务、基层治理,提升城乡发展整体水平。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区委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要全力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完成“十四五”时期我区首场“大考”。
  全会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信心满怀奋战“十四五”,全力以赴踏上新征程,奋力彰显“红色门头沟”党建新优势,奋勇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而努力奋斗。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区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的意见》。审议通过了《中共门头沟区委关于制定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