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举办2020年北京精品民宿发展论坛暨“门头沟小院”第二季推介活动

日期:2020-12-02 15:54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11月27日上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门头沟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北京精品民宿发展论坛暨“门头沟小院”第二季推介活动在忠良书院举办。国家文旅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常林,区委书记张力兵,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区政协主席张永,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贵明等领导出席活动。

张力兵代表区四套班子致辞,他说,我区始终把打造“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突破口,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打响“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灵山绿产”绿色产品、“绿水青山门头沟”旅游三个区域品牌。特别是通过与同仁堂集团、北京演艺集团、清华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名校名企合作,不断丰富拓展“门头沟小院+”的内涵。目前,“门头沟小院+”项目已覆盖41个村,涌现出一批优秀品牌,并获得广泛认可,成为全区乡村旅游的强大引擎。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扶持政策、搭建合作平台上下功夫,将“门头沟小院”品牌打得更响、擦得更亮,共同推动“两山”理论在门头沟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随后,京能集团和“一线四矿”项目涉及的主要镇街介绍了门头沟区“一线四矿”项目规划;播放“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政策解读视频。付兆庚与同仁堂集团和北京演艺集团分别签署框架协议;雁翅镇太子墓等5个村的集体经济组织与民宿投资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门头沟小院”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颁奖,为“门头沟小院”评星创优擂台赛获奖单位颁发奖牌。

梅松代表市委宣传部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精品民宿是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重要领域,也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措施。发展精品民宿一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走稳绿色发展的“路子”。心无旁骛地守住生态红线,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推动生态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二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开对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方子”。继续盘活闲置农宅和集体用地,发挥乡村振兴产业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搭建村企合作平台,充分调动农民投身农村发展建设、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通过乡村旅游发展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积极开发旅游就业岗位,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带动山区劳动力就近就业,促进农民长期稳定增收。

三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牢乡村产业振兴的“底子”。要不断完善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投入力度,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扎实保障。

四要坚持规划引领和规范管理,把好民宿产业发展的“尺子”。真正做到“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乡村民宿发展的协调性与可持续性;建立多个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乡村民宿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五要深度挖掘地域文化,打响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牌子”。积极推动生态旅游、红色革命、特色农业、休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推出一批地域特色足、服务质量好、带动作用强、示范效应高的精品乡村民宿品牌。全力推进北京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推动首都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