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找准定位 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的门头沟精神奋力推进奋力推进“十四五”高标启航

日期:2021-01-04 17:44 来源:京西时报

分享代码

字号:

2020年12月30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张力兵,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区政协主席张永,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贵明,区委常委张维刚、陆晓光、范永红、金秀斌、庆兆珅、张翠萍、李森林出席会议。

会上,付兆庚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精神。

张力兵受区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了题为《夺取新胜利描绘新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坚定战疫情、稳发展,奋力实现“十三五”各项任务圆满收官;第二部分是坚定“讲奉献、争第一”,奋力推进“十四五”高标启航。

全会指出,一年来,面对首都发展新形势、绿色发展新要求、疫情防控新挑战,区委常委会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把方向、谋大事、抓党建、保平安”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无我无畏的豪情壮志战疫情、稳发展,以“为大国首都底色增光添彩”的自觉担当守生态、绿富民,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首善追求强治理、保平安,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不忘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不忘守生态、绿富民的使命,在历经大战大考磨砺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决心更坚定,奋勇打造“五个之城”的步伐更坚实。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紧抓北京高位推进“两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的重大历史机遇,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在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行动中找准定位,高标启航。

一是要全面融入绿色北京建设,坚定擦亮“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特别是要在植绿护绿、污染防治、环境整治上持续发力,不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率先启动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分区规划落地,编好新城控规和镇域国土空间规划,充分发挥各类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坚定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

二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要围绕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部署,进一步用好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两区”建设、“一线四矿”建设的叠加效应和政策红利,瞄准培育做精“三大产业”,把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释放“一园四区一小院”的绿色发展动能,为丰富“两山”理论转化途径探索更多实践经验。

三是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实践品牌,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城乡治理的新效能,紧紧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把贯彻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作为首要原则和根本要求,将其贯穿到“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持续推动“红色门头沟”党建“1179”工程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为高质量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汇聚磅礴合力。

付兆庚作《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说明。

报告指出,2020年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3亿元,增速实现转正。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96亿元,超额完成市级目标任务;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03亿元,同比下降4.8%,增速好于全市总体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建安投资88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1.3亿元,同比下降7.5%,企稳回升后增速处于全市前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000元,同比增长2.4%,收入绝对值在生态涵养区排名第一。

张力兵就落实好这次全会精神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天天“讲奉献”,义无反顾“冲向前”。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各自的职能,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主动对标,精心谋划,既要在“学”上迅速动起来,更要在“干”上迅速动起来,切实把中央、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全区一盘棋抓工作、一条心干事业、一个劲勇奉献的具体实践。

二是要事事“争第一”,撸起袖子“挺向前”。特别是要在落实绿色北京战略上“争第一”;在创新开拓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上“争第一”;在探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上“争第一”;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上“争第一”;在“创城”攻坚上“争第一”。

三是要人人“当铁军”,勠力同心“拼向前”。要狠抓疫情防控,村(社区)“两委”换届,“两节”服务保障等工作,把“红色门头沟”党建这把“金钥匙”牢牢抓在手上,把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的热情,高标准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