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8+1”行动推进“东胡林人”遗址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座谈会召开

日期:2022-11-04 10:21 来源:区委网信办

分享代码

字号:

11月2日下午,“8+1”行动推进“东胡林人”遗址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座谈会召开。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区委书记金晖出席座谈会。

会上,副区长马强介绍了“东胡林人”遗址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作推进情况;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委统战部、市文旅局、市文物局相关领导就做好遗址申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金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信心。希望通过“8+1”行动这个平台集聚各方智慧与力量,共同推动“东胡林人”遗址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作。金晖说,门头沟区是文物大区,有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是我区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会重新思考、重新构建“东胡林人”遗址保护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首都特色的文化遗址保护和利用路径,研究组建“东胡林人”遗址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组,聘请首席专家、多学科专家组和专家顾问团队。通过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申报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我区“东胡林人”遗址保护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指导,为下一步考古工作创造条件。

程红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东胡林人”遗址的相关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效,希望各方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集成首都优势,继续做好“东胡林人”遗址研究保护工作,下定决心、形成共识,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把“东胡林人”遗址的作用和价值挖掘出来,确保把它保护好、研究好、宣传好、利用好。特别是要做好遗址的环境管控、文物收集等工作,同时写好论证报告。此外,民盟北京市委要尽快梳理专家学者和各相关部门提出的宝贵意见,全力以赴,力推“东胡林人”遗址尽早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区领导王涛、曹子扬、张焱参加座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