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人才高峰论坛举办

日期:2023-05-10 15:36 来源:区委网信办

分享代码

字号:

5月8日,2023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人才高峰论坛在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活动发布全市首个人工智能算法领域专门人才政策以及全市首个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方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门头沟区委书记喻华锋,门头沟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晨飞出席活动。

刘宇辉在致辞中表示,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推动北京市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学术思想、基础理论、顶尖人才、创新创业和发展政策的源头。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持续搭建人工智能的生态链条,为持续优化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生态做出探索。要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上走在前列,持续深化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积极推进AI赋能智慧城市,让人工智能更好地惠及人民,造福群众。

舒华在致辞中表示,要共同推进有组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服务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要共同推进有组织科技创新,深化科研范式变革,坚持需求导向,夯实发展基础,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落地。要共同推进有组织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强化部省协同,校地协同,把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的强大动力。

吕晨飞在致辞中表示,门头沟区紧跟北京市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步伐,坚定打造北京之巅人才高地,不断优化京西智谷人才发展生态体系,希望更多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加入门头沟,共同携手书写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篇章。

随后,我区与北京市教委、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人工智能人才生态培养协议,标志着全市首个自主创新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培养体系落地门头沟“京西智谷”。该协议将成为北京市培养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人才的“源头活水”,北京市教委将依托全市高校资源,与门头沟区合作建设“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在引进培育人工智能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优秀青年人才上精准发力,采取跟踪培养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模式,把门头沟区打造成为全市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协议中还约定,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合作开展“2023昇腾人工智能师资培训计划”,面向北京市属高校启动开展基于昇腾自主创新产业生态的教师培训计划,打造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放大器。

门头沟区与市科协签署人工智能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院士专家服务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区域创新联合体,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加快向人工智能领域集聚。与会领导为“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揭牌。

活动启动京西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人才港建设工作和2023昇腾人工智能师资培训计划。门头沟区将在教育部和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多所高校院所,依托华为、百度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和中发展集团等专业平台机构,共同打造京西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人才港项目,助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育,着力构建一站式人才服务中心、生成式人工智能教学实训平台、人工智能线上人才市场平台、国际交流平台“一中心三平台”为一体的京西人才港,以此推动政策共享、资源共享,聚起高端“人才池”。

京西人才港在当天挂牌后,将配置华为公司实时更新的人工智能软硬件基础设施、产业驱动的课程体系和“学-练-训-赛”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方案;将配置中发展公司提供的全生命周期的成果孵化服务,创新创业支持服务和首期1700平空间载体;将配置门头沟区政府提供的优惠算力、算法人才政策和区内企业的开放实习对接。京西人才港还将为高校师生开放生成式人工智能教学实训基地、持续举办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大赛和发布人工智能场景揭榜挂帅。门头沟区联合市教委进一步通过校企地资源整合助力科研成果商业转化、全方位立体化打造自主可控的智能基座,为国家和首都培养信创应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人才。

活动发布了全市首个人工智能算法领域专门人才政策——《关于实施算法人才集聚行动打造“京西智谷”的若干支持措施》(简称“门头沟算法人才十条”)。作为北京人工智能重点布局地区,门头沟区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在给予重点产业人才普遍支持的基础上,将人才支持拓展到产业细分领域关键要素上,在创业空间、算力支持、算法交易、融资保障等10个方面为人工智能算法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精准支持。对算法人才创办企业的,前3年免费入驻“算法创客空间”,并提供算力补贴;建立算法交易所、京西智谷融资服务平台,支持算法人才将算法产品上市交易,并为算法人才在创办企业、科学研发等方面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对在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研发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人才,最高奖励500万元;同时为算法人才提供多方面的服务保障。

为深入推进门头沟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速聚集国际化视野的宏观指导,门头沟区聘请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担任“京西智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家顾问,全面发挥尖端人才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高峰论坛环节,人工智能领域的院士专家、业界领袖,还就人工智能产业趋势导向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并对人工智能领域未来人才需求方向、人才培养路径、科教融通的交叉性培养模式进行深入研讨,共商产业发展、共议人才培养、共谋产才融合,群智群策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水平人才高地。

门头沟区将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进一步聚集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加入门头沟、扎根门头沟,并为优秀人才做好服务保障。未来,门头沟区还将立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完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用活用好院士专家、高校院所、实训基地等资源,大力引进培养紧缺急需人才,持续优化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加速聚集,积极建设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着力构建首都西部发展新增长极。

区领导王建华、庆兆珅、张翠萍、曹子扬、颉换成参加活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