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内设机构

日期:2024-01-31 17:19 来源:永定镇

分享代码

字号:

党政机构设置:

依据乡镇党委、政府职责清单,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根据地域特点、产业结构、城镇化发展水平,推进扁平化管理,党政机构综合设置为8个。区监委派出监察办公室与镇纪委合署办公。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机关按有关规定,与相关党政机构综合设置。

1.综合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机关重要事项的组织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机关综合协调、后勤保障、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审核,调查研究工作的组织落实。负责机关文电、机要、信息、信息公开、保密、督查、绩效管理、档案等工作。负责对外接待联络和领导调研的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区委、区政府对镇党委、政府的综合考评方案。负责安全保卫、应急值守、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2.党群工作办公室(人大工作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贯彻执行党中央、市委、区委及镇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承担机关及所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的宣传教育、制度建设、日常监督等工作。负责镇党委自身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以及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负责社会工作党委的日常工作。负责辖区农业农村各类人才相关服务工作。

按权限承担机关及所属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科级及以下干部录用调配、选拔任免、职级晋升、考核奖惩、培训、工资福利、养老保险和离退休干部服务等工作。负责综合执法派驻人员日常管理考核,对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的任免、调动、奖惩提出意见。负责辖区协管员的统筹管理工作。

负责意识形态相关工作,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宣传报道等。负责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文物保护、科普等相关工作。负责辖区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和侨务事务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工会、共青团、妇女权益保障等工作。

负责依法组织选举产生区、镇人大代表,联络区、镇人大代表,组织召开镇人代会,完成各项议程,镇人代会闭会期间检查会议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监督镇政府工作。负责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的组织工作。承担政协相关工作。

3.平安建设办公室。

主要职责:组织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协调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导群防群治组织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动员公民和组织,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协助开展反恐怖主义、反邪教、“扫黄打非”、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综合管理等工作。负责实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

负责辖区应急管理、突发性事件应对、防震减灾、消防安全、人民防空、信访等工作。负责辖区交通战备组织协调工作。负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督管理的职责。负责煤矿安全的监督管理。配合做好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相关工作。

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司法所与平安建设办公室综合设置,保留司法所牌子,主要职责是:负责为镇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基层政府依法管理社会事务;承担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的办理等相关法制工作;处理社会矛盾纠纷,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刑满释放和解除劳动教养人员的帮教和过渡性安置工作;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4.城乡建设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并落实村镇建设发展规划,配合做好城乡规划管理有关工作。负责上级重点工程项目用地的协调服务工作。负责指导基层编制村庄建设规划。负责办理国家、集体、农民个人建房用地和农业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手续。负责辖区控制违法建设相关工作。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调处土地权属纠纷、实施拆迁、安置及征地转户工作。

负责统筹辖区城市管理工作,协调辖区城市服务管理网格。负责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助做好生态环境监管工作。负责辖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负责农村基础设施维护工作。负责辖区防汛抗旱工作,承担河长制具体工作,协助抓好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组织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承担辖区绿化工作,组织协调辖区义务植树工作。负责辖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和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负责统筹辖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和非机动车管理工作。协调物业服务人依法履行义务,组织指导村居共同处理物业管理问题。

5.民生保障办公室(人民武装部)。

主要职责:负责统筹辖区内民生保障工作,落实公共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住房保障、便民服务、拥军优属等各项民生政策。负责辖区政务服务管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负责老龄工作、残疾人保障、未成年人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等工作。负责人民武装、民兵、征兵等工作。

负责制定并落实教育、卫生、红十字发展规划,推进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负责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公共卫生人员的管理考核、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人口和计划生育等工作。组织开展预防精神障碍发生、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等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性卫生活动。

6.经济发展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镇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镇产业结构调整、投资项目引进的指导与服务。负责制定镇旅游业发展规划,乡村旅游发展建设和日常管理。负责制定镇农业发展规划。负责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以及农业、林业、畜牧产业管理。负责粮食直补、农业保险等。负责辖区基本农田保护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协助做好辖区动物防疫相关工作。

负责农村土地承包以及合同管理、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工作。负责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负责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村级账务管理和审计监督。负责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等工作。

负责财政预算、决算和收支管理,协助组织税收、内部审计、农村金融管理及机关财务管理等工作。

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统计所与经济发展办公室综合设置,保留统计所牌子,主要职责是:按照国家和本市统计报表制度,采集、处理、分析、提供和管理统计资料,执行国家统计标准;组织并完成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在本镇的实施;组织指导被调查单位和住户的统计工作,建立健全本镇的统计台帐制度和统计档案制度;负责对承担统计工作有关人员的培训和指导;负责为本镇提供统计服务。

7.社区建设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社区建设与发展规划,落实社区建设的相关配套政策。负责社区管理与服务,指导社区服务站建设。负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群众自治组织建设。负责社区组织和社会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工作,培育、指导、监督社区社会组织。

8.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主要职责:牵头负责辖区城市管理指挥分平台上各类诉求的协调、解决工作,对本镇各科室(中心、队)、驻辖区企业、村(社区)等办理“接诉即办”事件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镇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做好各类政府服务热线交办事件的统一接收、按责转办、督办落实、统一答复工作。对各级城市管理指挥平台、居民等各途径反映的辖区市民诉求热点等进行分析研判,组织研究辖区“接诉即办”风险点等,做好预判和“未诉先办”。

事业单位:

1.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市民活动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党群活动中心)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区域化党建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服务工作。负责为镇域内各类党组织的日常运作提供咨询等服务,协助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负责辖区流动党员教育等事务性工作,配合做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等日常工作。

组织落实开展党员志愿者工作,指导村(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工作者队伍。负责组织辖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科普等活动,指导基层党群文化体育活动。

2.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综治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承担涉及辖区的各类政务服务热线交办事件的统一接收、按责转办、督办落实、统一答复工作。负责对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下达的城市管理任务和村(社区)上报的案件进行应急响应、分流处置、监督解决,督促镇相关部门、企业、村(社区)办理案件并及时反馈。负责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镇分平台的日常值守、运行和监控工作,以及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负责组织辖区协管员发现、收集辖区的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问题。

承担辖区村镇建设、基础设施维护、环境整治等相关辅助性工作。承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接信接访等相关辅助性、服务性工作。

3.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便民服务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办理公共服务和退役军人服务事项,承担政务服务、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养老助残以及其他直接面向群众和驻区单位的综合便民服务工作,协调推动村(社区)便民服务相关工作。承担征兵等相关事务性工作。

4.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承担区域经济发展相关事务性工作,指导投资咨询、项目申报手续办理、数据统计分析,以及项目的对外推介、招商、洽谈、服务,并组织参加各类招商引资活动等事务性服务工作。负责镇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相关事务性工作,组织辖区旅游对外形象宣传和重大促销活动,提供旅游咨询服务。承担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的日常服务工作。

承担农业科技、农机、农田水利、畜牧、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技术性公益服务职责。

5.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农村三资管理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和经济合同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村级财政资金及农村自有资金的财务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管理、农村经济统计、农村低收入农户监测、农村管理信息化建设等相关事务性工作,负责开展村级重大经济事项招投标活动的指导及委托服务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