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法城村

日期:2024-02-19 10:29 来源:斋堂镇

分享代码

字号:


村名法城村所属乡镇斋堂镇

所在方位距109国道70.9公里处2公里,东至区政府55.5公里,西北距镇政府10公里

现有人口40户80人

村域面积6.9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00亩

主要产业生态旅游为方向,养蜂为主体,生态发展为动力

主要物产蜂蜜、核桃、杏仁、柴鸡蛋、红果、粮食类主要玉米、谷子

主要特产优质无污染的荆条蜜,散养的柴鸡蛋

水源状况良好。生活用水充足;灌溉用水不足

主要自然景观

四面环山,海拔450米,植被茂盛,均有上千种,村前长流水,前罩髽髻山村落成长方形,从外向内延伸,有天然氧吧之誉;是避暑纳凉的好地方。村上有一座水库,有鱼有虾,依山傍水,景色诱人。

自然生态

四面环山,沟深而峡,从109国道分支向南行2公里左右的石板路,公路两侧有4公里长的杨树林阴通道贯穿于村南北。村前与髽鬏山向罩,村落成长方形,从外向内延伸,村中有解放初期建造的民房也有近年建的别墅型住宅,村子中央部有修建的旅游度假村,村内街道两旁种植各种花草,村的前方有旱坝,一座饮用水,一座养鱼虾,今年在坝的周围修建了凉亭和围栏依山旁水,水中倒影巴山廉洁的遥相呼应,山中有水,水中有山,鱼儿在水中游荡。水上鸟儿飞舞,景象非常壮观,就在38度、39度的气温下坝上凉风嗖嗖,不愧是天然氧吧之称,村的周围有植被上千种也有今年造的松柏林四季常青,三季花香,小溪川村而过,动机有几公里长的冰灌洁白如玉,像一条白色的丝带票在脚下,我们村一年四季景象非常美丽,村的上端有一棵千年古槐为我们坐振,使我们安静的繁衍生机,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幸福生活。

建村始建年代及姓氏明代建村

我村村民是从清白口,桑峪,军响,杨家村等地迁居而来,共建成村。村民按姓氏围城杨台、杨家、后台、李家、刘家等几片。杨台以魏姓人为主;杨家和后台以杨姓为主;李家以李姓为主;刘家以前以姓刘的为主,后来刘家人口迁移就把房屋卖给他人。姓杨的人主要从桑峪河杨家村迁入,所以他们不是一个祖坟,本村有杨、魏、李三家组成的自然村,人少但是人心齐,无论谁家人婚丧嫁娶全村人都参加。

文物及遗址

碑刻法城口的碑刻是80年代政府为小流域治理而立。

庙宇

龙王庙法城村有座龙王庙、(文化大革命被毁)据老人传说,此庙很有灵气,每当天旱无雨时只要前去烧香上供求雨,大雨必到,庙中供奉着龙神、马、神,白龙、黑龙、土地、火神。

五道庙还有一座是五道庙,有老人(去世)先到此庙报道,现有遗址。

每个远房后坡上都有小庙

古树

珍贵的槐上槐物台上边有一棵老槐树,相传有千年,但林业部门没有造册登记,奇怪的是老槐树的疙瘩上又长出一棵槐树,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槐树上边的槐树放倒,盖房用了,现在疙瘩上又长出一颗槐树。此树是同槐树,希望有关部门作些考证。

古民居杨台四合院还有旧院。

瓦窑法城瓦窑在南湖背口,遗址,瓦窑是明清时期炭窑。

石碾子有古代碾粮的石碾子有三盘

文物抓鹫山战场上检来的日本军刀一把,日军头颅骨一个。

村大事记

1938年建立党组织,是由清白口党组织负责人刘德银、李思从、安久灵他们发展建立的党组织,当时日本鬼子杀人放火,白色恐怖严重,所以党组织都是单线联系,秘密活动。从1938-1945年当时的党员有,魏永常、魏永彬、李进忠、刘增宝,李进财和杨自春,当时的主要任务是对敌斗争,防奸、防特,赈济公粮,送情报等。主要抓了两个组织的工作:一个是模范队,队长魏永彬,任务是送公粮、抬担架,配合八路军割电线、埋地雷,收集公粮;另一个是青抗先,当好模范队的助手,传送情报,站岗放哨。

1938年法城村住进抗日联军后被日军知道,一天早晨日军将抗日联军堵在村中,用军重机枪扫射,联军从后山撤走,有四人受伤,杨德山给受伤的联军送米粥充饥。此次是法城第一次遭受战争摧残,从38年到1945年间,法城房屋分别被日军烧过三次,村里的房子最终一烧而光。

1998年法城成立了第一个生态旅游公司。

2003年成立了蜜蜂产业合作社,杨维志为社长。并于7月28日召开了第一届蜜蜂节大会,以后每次一次,2006年为第四届蜜蜂节。

主要习俗

生小孩,为坐月子在门上系一个小红布条以警示他人不要随便进屋;满月叫“出月子”,要点灯花,还要给亲戚朋友送汤。

老了人,要穿白戴孝,要到亲戚家去报丧,亲戚要来上供。

结婚过去要送帖子,现在定日子给订婚钱。

过年30晚上要供祖宗,初一早上要到村里各家拜年问候,晚辈给长辈磕头,拜年给压岁钱。破五给灶王爷上供。

正月二十七糊老鼠腿

近些年有的过生日,孩子过满月;还要给小孩打花红绳,系到手腕和脚腕上,说蛇见一定跑,

村风正。过去的老人大多数没有文化,不讲什么大道理,只是讲做人要正直,老实、本分,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叫宁看贼挨打,不看贼吃饭,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村民的婚丧嫁娶大家都要参加;盖房都相互帮忙,上梁时比叱炸糕,

生产技能

烧瓦、烧砖、烧炭,荆编、剪纸、刺绣、用柳条抽瓜里、皮匠、泥水匠、做买卖

传说故事

一是法城的来历相传历史上诸侯割辖,法城当时是大王养马的场所,叫马场,后来变为山大王,杀人的场叫法场,后来根据法场的谐音叫成今天的法城。

二是关于扎就山的故事王母娘娘驾着祥云路过这里,本应驾祥云腾空而过,但非要坚持骑象徒步领略眼前的山林风光。目睹二龙戏水与他玲珑争斗的场景。当王母娘娘走到当今的黄瓜岭时有点累了,仰面而卧,正好两只青蛙相爱呱呱直叫,王母娘娘不能入睡,十分生气,他用手指就把一只青蛙定在了独泉鞍;另一只定在了蛤蚂石桶,老斗槽,一直流传至今,笔者不太知道,还有更细节的地方。

谚语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

夏至满山绿,小满叶子园

忙中不种田,一年就算完

文化遗产

法城的大山文化在京西旅游带堪称第一,属历史卓罗文化时代以前生成的古老山脉,高山有水,植被覆盖面百分百,山形有韵,有抓阄山的美丽传说,有杨台四合院的旧貌,有槐树疙瘩的千年古树,是开发旅游的良好地方。

历史人物

1、一心为国为民的杨德春杨德春是一位有影响力的看病先生,从19岁起就给村里人看病,从不收费;上下五邻村的人谁家有头疼脑热,他就用小偏方和银针治疗,手到病除,一辈子救治病人无数。它有四个子女,抗日战争年代他把两个儿子送到前线,两个儿子为民族解放光荣牺牲在战场;一个女儿叫三丫头也死于日本人手中;他省吃俭用把小儿子送入学堂念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退休后义务为京西旅游开发作贡献。灵山古道、火村双龙峡,法城生态旅游都有他小儿子杨维祥付出的辛勤劳动。所以说杨德春在我村可为一名人之称。

2、杨德良,病故。儿时就是村里青年抗日先锋队的队长,稍长跟随进步人士,成为抗战时期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明处在敌内工作,实为共产党员的地下工作人员,机智勇敢地与敌斗争,每当人民回忆起那段往事的时候就十分感动。

3、法城村老婆(小名),过去卫生条件很差,村里人常常长出不明的疙瘩,他用手一按就好,谁得了此病都去找她解决,当时也小有名气

后记

目前村落开发情况

自然生态旅游村成立旅游公司,农家乐6户,根据新农村建设,完成从109国道至村中的石板路3公里,绿化街道修整房屋,建起医务室,修复旱坝和蓄水池解决了村民吃水问题,修建了小型污水处理厂一座,建立垃圾池三个,建水冲厕所两个,见养蜂场一个,计划建规模丰产基地,成立养蜂经济合作社,借开发髽鬏山开发发城村旅游业。

村的历史渊源、村名的来历等村名的来历说法不一,1、愿为驻军放马的地方,城村后由马场的谐音改成发城村。2、明清两代为军阀杀人的地方,后将法场改为法城。3、根据考京村城有座辽代律宗高僧法均大师的法幢庵取法幢的谐音法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