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军响村

日期:2024-02-19 10:34 来源:斋堂镇

分享代码

字号:

村名军响村原名军上村、军下村

所属乡镇斋堂镇历史上曾一度分为2个行政村曰军下台上村,军下台下村。

现有人口242户719人

所在方位东经115度46分,

北纬39度58分

海拔350米无霜期:5月—9月200天

地域总面积15000亩

其中耕地557亩林地面积:12370亩

当前的支柱产业:林果业运输业

主要产业富士苹果大杏扁

水源状况地下水位不足10米,多有孔隙潜水溢出,日出量达千吨以下。

当前的支柱产业:林果业,运输业

主要特产:富士苹果,大扁杏,大枣

村落水源状况:地下水位不足10米,多有孔隙潜水溢出,日出量达千吨以上。

1.军响村的起源及姓氏传承:

据考察,军响村始于元代,元代以前,这里还没有村落形成,现在村北面的城子台,曾是元代土城的遗址。为什么这里建有一座土城呢?据史料记载,从北京的阜成门和西直门出来过永定河,有三条古道在王平口交会,然后经大寒岭关城从唯一的交通古道到煤窝四村,过杨家峪,经七里沟,到石庙,渡清水河,到军下村,经桑峪过灵水到沿河口,进石羊沟到麻黄峪,到沙城、宣化、张家口直至蒙古大漠,是一条重要的军事和商贸,通讯运粮的大通道,这里的地位十分重要。

另一条古道,是从军下村经胡林、斋堂,到齐家庄过灵山在麻黄峪交会,直通蒙古大漠。也可从齐家庄到涞水。

从地理位置上看,元代从这里建这座土城,是最理想的地方,它东有髽鬏山山脉,西有灵山山脉,南有百花山脉,北有异峰突起的金牛山。四条山脉中间形成了这块盆地,面临清水河,四周有广阔的土地山场。因此,这里是驻扎军队,屯兵,粮草,掌控各种经济和战事的最佳方位。

从村落发展史上看,当时还没有军响村,直到土城建成后,才有几户从别处迁来的人家,在土城下面搭建窝棚,逐渐繁衍生息,才形成村落。由于是在土城下面,土地城里又有军队,所以称村名为军下村,后来由于人口的增长,村落住户越来越多,因而根据地形又分为军下台上村,军下台下村。现在名为军响村,不过数百年。

2.军响村以李、刘、杨为三大主姓:

自然生态及自然景观:

国响村整个村庄呈梯形,上下有序,层次分明。特别是夜景美丽壮观,远看灯光如星,与天空相连,甚是美丽,背靠桑峪后山,独山,后面城子台现有果园152亩。村对面三条主沟,七里坟沟,白杨水沟和窑房沟(这里是产坩子土的地方),其中还有若干条支沟,如:北湖沟,南湖渔友,鳌峪沟等,前面还有几座有名的大山,七座楼,门岩石,鹰嘴岩,饽饽岩,龙虎山。村周围已被果园包围,109国道由东向西婉如一条蛟龙穿村而过。春暖花开时节,苹果花、杏花、山桃花争奇斗艳,芳香扑鼻,使无数踏青的城市游客,驻足观望,流连忘返。金秋时节,累累硕果,压弯枝头,观光采摘,购买的人络绎不绝。给我们这个两百多户的小村庄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经济效益由八几年均几百元,到现在的3000元。由八十年代全村两辆手扶托拉机发展到现在全村大小车辆116辆。

这个整个被大自然包围的小山村,真可畏前有照山,后有靠山,已有85%的村民盖起了新房,国道旁,村前面,一片和谐安宁的景象,金水饭馆、小百货店,超市,中西药诊所,汽车修理站,把村前点缀的热闹非凡。

村子对面山连山,山套山,山中有山,连绵起伏。近年来林业站又人工种植了松树,柏树,可原有的植被相连,更显得枝繁叶茂。2003年为了方便村民浇灌菜园子,镇村投资4万元修了一条上与东胡林村接壤,至达三园的水渠,长达2000米。

军响村早在修斋堂水库之前,与东西胡林有长流水之称,特别是赶到雨季,村民们到马路南面出行困难。因此于96年和2001年分别修了两座南北纵向的桥梁,给村民速写为了很大的方便。

总之军响村是京西深处的一个古老山村。前人曾用几句简练的记述,把它描绘得淋漓尽至。

“此村山不高而宽广,如列屏障,人依山结屋,稠迭峻整,清溪前横,崇岭远指,气象开朗,宜其富庶,自王家山脉,节节脱卸,护夹交缠,体格足贵”。

村落主要文物和遗址:

1.1985年当村民们在现在的城子台(即元代土城)上挖苹果树坑时,还挖出了不少古城留下的痕迹,残墙、石片、砖头等。现在城子台周围还有按当时的布局遗留下来的地名。

杀人巷:座落在城子台最西羰一处三面环山的小巷子里,据说当时触犯军纪的人,都会被带到此处执行军法。

马场:座落在村的西南部,一块比较宽阔的地形处,据说是当时军队圈马之处。

鞍子地:座落在城子台西北方向,是放马鞍的地方。

举人坟:清朝末年,灵水有位举人叫刘增广,是我地区当时很有名望的人,在山西左云县任县令之职。1943年,荣归故里后,选中了军响村七里坟做为百年之后的安身之所。现称举人坟,此地现在周围枝繁叶茂,几十棵大松柏树高耸入云,气势庄严。路过此地的人顿觉有一种巍严的气概和别样感觉。

2.古树:我村台上西南有一块方圆90-0平米的大岩,上面无沙无土,却在中央长着一棵大槐树,(据现年97岁的老人李春龙回忆说,他爷爷小时候就有此树)断有千年历史。

举人坟有松树7棵,柏树3棵。白松1棵。谭家坟松树2棵刘家坟松树4棵,南湖台槐树4棵,三园柏树2棵。

3.古民居:台上李国璋家,李明山家,台下刘金国家,是日本鬼子1938-1945年烧村时幸免的几座宅院,现基本完好。

台下刘学生家的房子是日本烧毁后,又按日式建筑盖的房子,座西面东,现保存完好。

4.军响大铁钟

军响村现存有一口大铁钟,钟身高1.1米,钟钮高0.38米,全高近1.5米,下部周长2.6米,上部周长2.2米,钟壁厚0.04米,钟身上部有8个圆孔,下口为人峰波古造形,铁钟总重量为1600斤铸于清康熙三年。大钟周身铸满文字,铸造比较粗糙。末经打造打磨,甚至有的文字为反字。显然为民间所铸,艺术价值虽不高,但别有特色。特别是作为钟钮的蒲牢造形奇特,两端并非龙头,而是人面造形。中部为龙身,上有龙鳞,此种样式极为少见。钟身上下文字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为大字“皇图永固,法轮常转,帝道遐昌,佛日增辉”。下部文字为记事,记述了观泉寺住持僧照乾置办香火地之事,有地亩数量和位置,此钟为观泉寺所有。该寺俗称龙王庙。也就是军响村龙王庙。

钟上有一行文字颇有研究价值,“顺天府宛平县桑峪在台上村观泉寺”即龙王庙,这为研究军响村的演变提供了保贵的文字资料。

村落主要文物和遗址

寺庙遗址:魁星楼、龙王庙、娘娘庙、观泉寺。

历史人物:

李润吾:宛平县第一任组织部长,辽宁省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工会主席

李嵩山:唐山市供电局长

李文仁:山西军分区临汾地区司令员

刘万金:山西军分区临汾地区司令员

李子富

李润元

李金山:门头沟区卫生局长党委书记

历史人物与事件:

革命烈士、

刘恭:军响村家喻户晓的烈士,生于1911年,牺牲时年仅30岁,当时刘恭烈士任宛平县五区粮秣助理。1941年被敌人抓住后,敌人曾多次企图用威逼利诱迫其投降。但刘恭同志始终对敌人骂不绝口,毫无畏惧,坚守党的秘密。敌人的利诱失败后,将他押送到斋堂大据点交日寇审讯。然而,刘恭同志始终如一,敌人兽性大发,让几条洋狗将我们年轻的英雄战士活活咬死,刘恭同志至死也是破口大骂,并高呼“共产党万岁”继续向围观群众宣传革命,最后从容就义,这种伟大的民族气魄吓得日伪目瞪口呆。多少年来他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参加革命,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也永远是我军响村人的骄傲。

马玉林:生于1906年,终年32岁,牺牲于1938年,牺牲地点,太平堡,曾任涿县政府勤务员。

李昆山:生于1921年,终年18岁。牺牲于1939年,牺牲地点,大镐村(涞水县),时任晋察冀军区十团班长。

李福珍:生于1910年,终年30岁,牺牲于1940年,牺牲地点,延安。晋察冀军区十二团战士。

刘平:生于1917年,终年24岁,牺牲于1941年,牺牲地点,涞水县大镐村,时任涞水县五区干部。

刘森:生于1921年,终年21岁,牺牲于1942年,牺牲地点,延安,宛平县大队战士。

李润会:生于1921年,终年20岁,牺牲于1941年,牺牲地点,延安,晋察冀军区十团战士。

李海香:生于1926年,终年21岁,牺牲于1947年,牺牲地点,房山县,晋察冀军区独立团战士。

李润富:生于1926年,终年24岁,牺牲于1950年,牺牲地点,抗美援朝战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

刘万福:生于1924年,终年26岁,牺牲于1950年,牺牲地点,抗美援朝战场。中国人民志愿军营长。

刘文元:生于1920年,终年21岁,牺牲于1941年,牺牲地点,房山县。

杨茂申:生于1918年,终年24岁,牺牲于1942年,牺牲于房山县。

杨立凯:生于1915年,终年26岁,牺牲于1941年,牺牲地点,涞水县军工厂。

烈士刘万福,1950年牺牲于抗美援朝战场,年仅26岁。而他的父亲刘盛德也是我方地下工作者,1945年,有汉奸告密说他的儿子是八路军,因此鬼子在汉奸的带领下到家里抓他和妻子,刘盛德老人正好外出工作,就把妻子谭文香抓去了。为了让她说出儿子的下落,鬼子用尽了酷刑,往老人的嘴里灌辣椒水,凉水,并把头发都揪完了。老人受尽了折磨也不屈服,后虽被我方联合会人解救,但由于伤势过重,不久含恨而终。

历史事件:

1938年,宛平县第一任县长焦若于,到平西根据地考察工作,骑马路过我军响村,由于当时是非常时期,党员之间都是单线联系。所以村模范队,儿童团对过往行人都要严格审查,因此,当焦县长路过我村口时,被两位模范队员刘秀兰、田淑云拦住,并拉下马,送到了村公所,待真相大白之后,我村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当时这件事在方圆数里传为佳话。

1956年,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百废待兴,因此,党和国家发出了支援大西北的号召向大西北移民,我军响村村民,杨德富,李润堂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带头移民去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红花乡双庄村落户,一去就是四年,直到1960年才回到了家乡,但是,杨德富移民时带去的四个儿子,却有两个长期留在了那边的勘探队工作,并娶妻生子至今未归,这是我村为响应党的号召,为支援大西北的建设做出的应有贡献。

1、1937年独立师师长杨成武率部来到军响村来考察这里的群众基础以及今后的党的建设并宣传抗战,就住在军响台下的万隆峪商号。

2、第一任宛平县张魏国元(焦若愚)骑马路过村,被站岗的村干部拦住带到村公所,这件事受到焦县长的表扬。

3、2005年全村上下自来水管道工程完工,村办公室修建完工/扬水站修建完工。

4、2006年村西头大湾修小公园

劳动模范:

李万荣:生于1925年,终年76岁,曾任军响大队党支部书记,1962年、1963年连续两年荣获“北京市农业劳动模范”

李义民:生于1955年曾任军响村党支部书记、军响乡林业站站长,2005年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

由于日本侵略和统治造成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

我军响村当时是日本鬼子的据点,除他们居住的地方,日本鬼子分三次烧毁90%的房子。现在还有一处当时鬼子带家属住过的刘俭家门楼保存完好,西房是日本结构造的。

军响村近几年的变化及大事记:

李万荣,曾任军响村党支部书记,1962年,1963年连续两年荣获“北京市农业劳动模范”。他生于1925年,为军响村的发展,推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各个阶段都起到了带动作用,终年76岁。

1965年,四清运动中,在我村对面的白杨水沟口曾设刑场,枪毙杀人犯杨俊岭,目睹现场人数达万人。

1983年,军响村根据党和国家的政策,分田到户,打破了多年吃大锅饭的形势。从此,人们开始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1995年,在时任党支部书记李义民的带领下,改造了几十年的旧危线路,电表也上了杆子。1996年,修建了村通往南河的桥,长30米,宽6米,给百姓带来了方便,投资3万元。1998年,军响村在时任党支部的带领下,修建了一条长达2000米的水渠,

医药卫生事业:

旧社会,山区农村经济文化落后,缺医少药,农村的一支中医中药队伍是农民防病治病的主要力量。历史上,军响村也成长起一代代中医人员。他们为本村及周边村镇群众的防病治病做出过重要贡献。

解放前:

刘文荣药店:

二十世纪民国初年,军响村台下刘文荣最早开设中医药店。刘文荣药店设在台下大槐树下一个院子里(现刘山的院内,刘文荣为刘山的祖父)。刘文荣看病并卖药,当年有一定名望。

李茂林诊所:

李茂林早年在军响村开设个人诊所,他从事中医诊断、中医针灸治疗。解放后初期:

李锦堂个体诊所:

李锦堂是李茂林之子,自幼随父学医,父亲过世后,自己独立行医。他中医技术娴熟,有一定中医理论水平,尤其是精通脉相理论。审脉准确,受到群众的信赖。他的药材都是从北京城里进来的,疗效好,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威望。

个体医李宗耀:

李宗耀是军响村的“半农半医”,自学成才,平时种地,业余时间为群众看病,以针灸为主,走家串户行医,为本地区老百姓解决了不少问题。

个体医李治红:

李志红是李宗耀之子,自幼跟其父学得一些中医知识。他也善长针灸治疗。用针灸技术治疗一些农村的常见病。他看病基本上是义务的,不收取报酬。

军响联合诊所:

1956年,桑峪村张进忠、杨文科,东斋堂韩凤庆等几位中医医生联合成立了军响联合诊所。这是有史以来军响村第一所规模较大的医疗机构。诊所设在军响村现李永刚家北屋。诊所的医生以中医治疗为主,也运用少部分西医治疗手段,如打预防针,换药等。诊所的成立,为军响村老百姓看病带来很大方便,为群众防病治病发挥了很大作用。1958年联合诊所迁到桑峪村。

杜万珍个体医:

杜万珍,西胡林村人,曾在解放军部队当卫生员。具有一定的西医治疗技术,还能做一些清创、缝合、换药等小外科手术。1957年,他在军响个体开业行医,但开业时间不长就停业了。

“文化大革命”期间:

1965年,毛主席发出:“把医疗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广大农村半农半医队伍和农村合作医疗普遍建立起来。军响村根据上级指示,办起了合作医疗卫生室。当时北京市派驻军响村的复兴医院医疗队开办了第一期半农半医培训班。军响村派李福民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半个月的培训,他就开始为村里的老百姓看病,治疗一些农村常见的小病。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就医。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农村合作医疗又进行扩大,“半农半医”改名“赤脚医生”,合作医疗卫生室人员又增加了韩翠兰,李贵山,刘庆金。刘庆金负责管理财务,合作医疗室实行工分制,社员每年每人交五毛钱,看病免费。合作医疗制度为保障农民的医疗就医做出了很大贡献。

改革开放后时期:

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合作医疗随之解体。政府实行允许个体开业的政策。八十年代后期,军响村先后开办了几家诊所。李桂山开办中西医诊所。李福民个体诊所。杨得胜个体诊所。这些诊所,为军响村村民看病就医提供了热情的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看病就医。

从2005年开始,全国推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军响村20%的村民参加了新型合作医疗,村民的卫生健康进一步得到保障。

教育事业:

军响村地处深山,旧社会,虽然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但教育事业的发展却有悠久的历史。据现今已八十多岁高龄的老人讲,他年幼时曾在军响小学读过书。这样推算,军响小学大约建校在民国初年,至少有七、八十年的建校史。军响小学曾培养出一代代、一批批优秀人才。不少从军响村走出去的名人、老革命、老干部都在军响小学任过教或读过书。原军响村人,早年任宛平县组织部部长,内蒙古自治区工会主席的李润务曾去军响小学任教。原任山西省军分区临汾地区副司令员的刘万金幼年时曾在军响小学读书。军响村离休干部李润元、安宏喜都曾是军响小学的学生。解放前,本村的李润金、刘裕德、刘庆荣都曾在军响小学任教。

军响小学校址最早在军响村庵里庙的东大殿。1940年日本鬼子烧毁大庙,学校迁到村龙王庙的北大殿。

抗日战争期间,由于日本鬼子经常轰炸,学校曾暂时搬到原李成友家北屋和安家大院。

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农村的教育事业加强了农村小学的建设。政府拨款对大殿进行了维修,盖起了东房,做为老师的办公室兼宿舍。完善了学校的管理制度。国家派来了专职教师。为了加强对学校的管理,村里专设一名干部主管学校的工作。当时职务是“村教育监理”。解放初,刘俭任军响村的“教育监理”。他经常到学校检查教学工作。了解学校情况,帮助学校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五十年代初,国家曾派本村刘运,东斋堂村贾玉庆,沿河村的师义满,马栏村的张正华来校任教。任教时间最长的是李汉卿老师。李汉卿在学校任教十多年,教学成绩显著,受到本村老百姓的高度称赞。李汉诣。据老人讲,他曾参加过北京同仁堂的考试,取得优异成绩。他在本地享有很高的医疗威望。

传统手工业:

自古农村是封闭的自然经济,农民大多数生活日用品和劳动工具都是靠农村的能工巧匠自制,因此,农村活跃着一支农村手工业者称之农村能工巧匠。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经济的开放,能工巧匠队伍逐步萎缩,手工业技术也已大多失传。只有少数人还保留一点技术传承。军响村能工巧匠行业主要有:木匠、铁匠、银匠、编织匠。

泥瓦匠:夏明羲、夏明志兄弟俩是军响村技术比较全面的泥瓦匠。善长房屋建筑,盘火坑等泥工技术,一生以泥瓦匠为业。李瑞菲、李润茂自幼学徒出身,也是军响村有一定专长的泥瓦匠。

铁匠:军响村杨茂清自幼学习铁匠技术,抗战时期曾和前桑峪村杨云亭、杨云令哥俩合伙开铁匠铺,以开铁匠铺为名在军响村建立党的地下工作站。为抗日工作传送情报,掩护革命同志。为抗战做了贡献。六十年代初,杨茂清下放还乡,继续从事铁匠行业。

刘福德、刘竟德兄弟俩是军响村有名的铁匠。他们的铁匠技术全面,能够打制农民用的各种劳动工具和常用的铁制用品,技术精湛,生意红火,直到改革开放时期,铁匠行业逐步停业。其子刘万庆曾随父学习技艺,但由于农村经济的变化,未能继承下来。

木匠:

军响村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木匠行业从业人数是周围十几个村最多的,传承年代最久远的。追朔到明末清初,军响村的木匠行业开始兴旺起来。河北省蔚县的焦师傅,本村骆师傅(外号木匠虎子),东斋堂村的黄师傅,在军响村培养了一大批徒弟,传授木工技术,一直传承至今。军响村的李福财、刘宣德、刘万秋、李福祥、杨立明、李文德、李春清等都是他们的弟子。他们都已相继去世,但他们也培养出一批继承人,继续为新时期农村经济建设服务。如杨天敏、杨天茂、李成斌、刘万民、刘金茂等。

银匠:

农村办婚嫁事宜,常常要陪送银制饰物。如耳环、戒指、项链、镯子等。因此就产生了银饰品加工行业,叫做“银匠”。军响村李文羲是唯一的一名银匠,他自幼随师学艺,有较高水平的银饰加工技艺。解放前和解放初,从事专门银制手饰加工,50年代末,才停业。至今,他们家后人还保留一部分当年银制品加工工具。

编匠:

自古以来,农民的很多工具和家庭日用品都是用荆条编织。如背蒌、背筐、犁耙、篮子、装粮用的囤子等。这种编织技术,虽不是很复杂的技艺,但也要经师傅传授,个人加以钻研才能掌握。所以农村出现一批编织匠,军响村李春友、李文和、李文库是比较有名的编匠。但都已过世,现在青年人中,很少有人掌握这门手艺,只有少数人还能编一些背篓、筐子等,如军响村杨云泉。

军响村今后的发展目标和规划:

军响村八十年代前只是遵循老道,种植谷子、玉米,也种过几年小麦和稻子。但是效益一直不是很好,每年老百姓还要靠国这的统销粮过日子。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调整了整体产业结构,种植了果树、大杏扁,有很多户还搞起了个体运输,使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得到了改善。但随着国家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而现在的煤窝地区又关闭了煤窑。这样一来,使有车的运输户也陷入困境。经新一届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对村里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规划。

1.在原有干果和水果的种植基础上,加大退耕还林的力度,七里坟大沟今年小流域治理,预计新增土地600余亩,都栽上大红杏和新品种核桃。

2.今年区农委对我地区有新政策,鼓励建养鸡大棚和蔬菜大棚,充分调动和利用闲余花动力资源。扶助有能力干的农户。

3.由于我村特殊的地理环境,地处109国道旁是灵山、百花山、黄草梁、川底下、双龙峡、珍珠湖等旅游景点的必经之路,也就是咽喉要道,因此,我们村也准备发展旅游业,截住部分游客到我村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加大农民收入。

4.利用现代科技,查找网络信息,争取把山外的手工艺,半成品加工业等妇女能干的活搞起来。

5.继续发扬我村的光荣传统,注重教育事业的发展,准备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每个考入国家正规学校的本科生、大专生,给予物质和财力的鼓励。

6.自2004年,国家对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了新的政策。市、区、镇政府拿大头,村民拿一小部分,这样也有一小部分不入,我村两委班子决定,争取对独生子女家庭进行补贴,争取让广大村民都可合作医疗,以解决一人得病,全家当穷的状况,为村民免去后顾之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