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新兴村

日期:2024-02-19 10:10 来源:门头沟区斋堂镇

分享代码

字号:


斋堂镇新兴村是1990年由本镇蔡家岭、灵岳寺、东北山和西北山四村搬迁合并、重新组建的村落。村子位于斋堂镇政府东北约一公里的骆驼鞍。村西是斋堂镇九龙头千亩苹果园;村东近临灵桂川古道、古河道;斋堂至王家山的柏油路从村东侧路过,然后向西北蜿蜒而上。北侧向上一公里是原西北山村旧址,一直向北沿灵桂川古道行进三公里即唐朝贞观年间修建的灵岳寺古刹;村南紧邻角楼家属区和东斋堂居民区。

全村现有231户,515人,耕地602亩。村落地处中山坡地,海拔436米;气候为温带季风气候;饮用水源为人工机井;村内主导产业从原来的种地、养畜和开采煤炭(但早已停业采煤)为主,转变为以生态涵养、护林防火和发展旅游为主业;物产有玉米、谷子、核桃、杏仁、蜂蜜待。

下面简要叙述并村以前的四村各自的状况:

原蔡家岭村

总户数曾达到四十多户。

总人口曾达到二百多人。

总房屋曾达到三百六十余间。

主要产业煤矿、石灰窑、农业、畜牧业。

主要物产谷子、玉米、杂粮、核桃、山杏、红肖梨、香椿、花椒。

主要养殖业骡马牛驴、猪羊狗猫鸡、蜜蜂。

蔡家岭村名的由来蔡家岭原名叫菜树岭,因为那时山上的菜树多,山岭沟壑间全部被菜树覆盖,绿阴避日,溪水长流,鸟语花香,真及宝地也。人们到此定居后由于大量砍伐,树林被毁,已名存而实亡,后更名成蔡家岭了,但始终没有一家姓蔡的。

蔡家岭村村落始建时代说法有两种:

(1)传说东斋堂人“贾庭再”叔侄二人来蔡家岭定居,至今已有十四代。即:庭、汝、增、褚、显、玉、永、振、宏、长、立、秀这十一个辈分。现今秀字以下又有两代人。另外,据村中已过世的老人贾宏福回忆,本村的辈分排列到“长”字辈已经是第十三代,加起来就应该是十七代。

(2)蔡家岭形成于五代时期。蔡家岭村有没有蔡姓人呢?

据史书记载,五代时烽火四起,诸侯割据,兵火殃及灵岳寺,众僧奔逃。黄冠、蔡先以胜利者的身份出现在这里。这是蔡姓第一次出现在位于白铁山的灵岳寺地区。第二次蔡姓在同一地区出现是元代(1258)年。他们是不是蔡家岭的祖先呢?

水源

水泉:原全村有水泉多处,长年有水的有,汆子耩、大北耩、东耩、东沟、鸽子沟、小湖、柳树宅子。共七处。

水井:全村(包括上下蔡家岭)共有大井五口。分别于:上蔡家湖;下岭村内;底下套;上岭的东沟。

水库:1969年下岭于底下沟建成一座容水3000立方的小型水库,可浇灌十五亩麦田。

自然景观

叠水瀑布(季节性)位于蔡家湖,高差百米。雨水充足年份瀑布可持续数月之久,其澎湃之声可于公里外相闻。冬季形成冰瀑,尤为壮观。

珍珠瀑布位于底下沟水库外侧,阔数十米,每逢雨水充足季节,珠帘瀑挂,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七色氤氲,赏心悦目。

鹰嘴石位于上岭村东南对面山的西端,石块巨大,形象酷似鹰嘴。

摞摞石位于上岭阶台,石高7—8米左右,石上有一较小石块摞于大石块之上,并有一古石臼与其朝夕相伴。让人叹为观止,浮想联翩。

银洞湖内有流水之声,但从无人敢于进洞探察。现仍然是个不解之谜。

古树古钱松一棵,古国槐两棵。

文物古迹遗址:

古石臼遗址十三处。(未完全确认)

古石碾三盘(位于三堰、大耩沟、乔家耩)。村内另有石碾五盘。合计八盘。

龙王庙两座,共八间。其一在下蔡家岭村内,已于1957年改造成村级小学校。另一处在村南三华里的小湖处,现存遗址,有柏树一棵。

山神庙一座,位于下蔡家岭北300米处,仅存遗址。

五道庙二座,上下蔡家岭村各一处。

石拱桥两座。位于下蔡家岭村内。

八路军粮库遗址,位于黄草梁下,火石茶的一处山洞内。

原始次生林千余亩,以白桦林和栀桦林及杨树林木为主。位于黄

草梁的扯洼和火石茶处。

古民居一处,四合院,清水脊,板瓦、合瓦、筒瓦,滴水檐,柱顶石,砖包墙腿磨砖对缝,用当地石灰石精工打凿的腿子石和阶条石,细雕的影壁墙。现在该院大门楼和影壁基本保存完好。

防空洞村民称之为飞机洞,原有两处,因修村内公路毁掉一处,另一处基本完好。

主要事件

清朝时期,蔡家岭煤窑曾被皇家选为御用煤,并在此村插黄旗示意。

1801年洪水暴发,死数人之多。

1938年建立村党组织,秘密活动。

1941年冬,在日本鬼子的一次扫荡中,村民贾长晴、贾宏增、贾国武被抓。并分别杀害于沿河的骆驼岭和东斋堂鬼子据点。

1950年,洪水暴发冲走贾永连老人一名,房屋十四间和部分家禽家畜及百余亩土地。

革命斗争

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村里参军参政人员名单(难免遗漏):

贾文奎、贾振平、贾振楼、贾振优、贾文学、贾正林、贾宏昌、贾长贤、李宝智、贾元龙、贾长河、贾振金、贾长吉、贾振宽、贾恩厚、贾长义、贾文佐、贾德林、贾文波、贾长庆、王有言、贾宏义、贾长余、贾长晓、贾恩高、贾恩珍、贾秀凤、贾秀林、贾长善、贾德文、贾立朝、贾立元、贾长辉、贾长纳、贾振学、贾宏民、贾振峰、贾长忠、贾国权、贾元训、贾长厚、贾文瑞、贾德文。

抗日、解放、援朝战争中牺牲人员名单:

贾振平、贾振楼、贾文奎、贾振优、贾文学、贾正林、贾宏昌、贾长贤、李宝智(女)、贾元龙、贾长河、贾振金、贾长志、贾振宽、贾恩厚、

贾长义、贾文佐、贾德林、贾文波、贾长辉、贾文瑞。

抗日、解放、援朝战争中失踪人员名单:

贾国权、贾元训。

日本侵略时期,死于日本人战火中的平民名单:

贾长晴、贾宏增、贾国武。

日本鬼子烧毁房屋情况:

1941年,日寇抓安玉阁的当日,烧毁蔡家岭村公所房屋5间,烧毁学校3间。

原灵岳寺村

村落形成及主要姓氏:

灵岳寺村民已传承二十代左右。灵岳寺四个自然村各自的奠基人是:剪子徐;秤杆刘;绒线李;口袋宋。村落形成年代据推测在明中期。本村徐、刘、李、宋四自然村各以姓氏命村名。骆姓早年来自于山东一木匠世家。

主流姓氏有4,王、贾、徐、安。分别来自原来四村。

王姓排辈序有:文、金、成、兴、福、友、国、民、嘉、庆。

贾姓排辈字序为:庭、汝、褚、增、显、玉、永、振、宏、长、立、秀。

徐姓排辈字序为:仕、成、文、永、殿、景、增、秀。

安姓排辈安序为:成、永、文、明、玉、朝、宏、起、庭、青。

主要产业石灰窑、农业、畜牧业。加工业木材制造、铁器锻造

主要物产谷子、玉米、杂粮、核桃、山杏、热梨、香椿、花椒。

主要养殖业家养畜禽及昆虫:骡马牛驴、猪羊狗猫鸡、蜜蜂。

水源

溪水发源于灵岳寺徐村后滩,经徐村、宋村、李村入连涧沟,汇入清水河。李村另有泉眼两处,长年有水。

水井徐村六口、宋村二口、李村二口。合计十口。

自然景观

石人一尊,在李村村西。

古树古松4棵,黄土坡2棵、杨树洼1棵、古寺院内1棵。古槐1棵,于古寺门前。杂生林千余亩,位于麻秸洼。

文物古迹遗址:

灵岳寺古刹建于唐朝贞观年间,遗址尚存。正在翻修。

灵岳寺位于斋堂镇北部崇山峻岭间,白铁山拔地而起,势压群峰,古刹灵岳寺坐落在山前坡地。寺创建于唐代盛世贞观年间,规模宏大,“环寺长松蔽日,拔山乔木参空,壮气象之光辉,尽峰峦之雄美,真梵王之宅”。五代时烽烟四起,诸侯割据,兵火殃及灵岳寺,众僧奔逃。黄冠蔡先乘机占据寺庙,毁佛像、伐古松,古刹毁于一旦。辽金时期对寺庙进行修缮,辽称“白贴山院”,金称“灵岳寺”。元代倡导佛教,敕修梵刹,僧侣免除徭役。元宪宗八年(1258)皇帝下旨,将有争议的庙产赐予灵岳寺僧人,道士甘、蔡等人抗拒圣命,肆间行凶,以至有的被斩首,有的劓鼻,流放远方,从此寺庙得以安宁。在此时灵岳寺得以大规模修缮,数十年间日修日茸,至元三十年(1293)灵岳寺终成巨刹。“归依有殿,斋会有堂,造缮有厨,储积有库,主有丈室,八十四龛佛像,灿然金碧”。另外广置庙产,购置土地,在马栏村口置水碾一座,西斋堂宝峰寺亦为灵岳寺的下院。五十年后的至正年间又重修。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本地名宦刘懋恒到寺进香,见大雄宝殿出檐深远,惟恐垂檐深重,有顷圮之危。捐已资发愿修缮,得到宛平县齐家庄巡检司巡检丁迪、平罗营把总王镇、沿河口备安治远、沿河口把总郝运胜、前任山东东昌府城守都司谭三聘、洪水口王□璋、国子监监生连奏捷潭喜淇等人的支持。住持僧性寿竭尽全力,将大雄宝殿复加桁木十二根、支撑立柱十六根,使大殿得以保存至今。雍正十一年又修前殿三间,种楼一所,彩创建鼓楼一民。绘殿宇,金装菩萨、天王圣像。

灵岳寺坐北朝南,依次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两厢配房及钟鼓楼残垣,全院方砖铺地,构成一处完整的二进四合院。大门楼位于寺院南端正中位置,歇山顶,墙体磨砖对缝,砖券拱门,板瓦筒瓦合瓦,砖雕鸱吻,门楼面阔一间3.4米,进深3.4米。门两侧有倒座房各三间,钟鼓楼已成残基。天王殿建在0.8米高的青石基上,面阔三间9.5米,进深5.8米,悬山调大脊,鸱吻垂兽,木博风板,王架梁保留叉手构件,彩绘精美,脊檀枋下有雍正十一年间修缮题记,此殿虽经多次重修,但仍保留有元代建筑手法。大雄宝殿采用我国古建行制最高等级的庑殿顶,殿宇高大宏伟。单檐调大脊,板瓦筒瓦合瓦,砖吻,面阔15.4米,进深11.4米。殿宇出檐很大,康熙年间竖立柱加固,檐下双昂五踩斗栱,简洁实用,檀枋彩绘佛像,细致入微。四扇大门,直棂窗。大殿廊下立至元三十年(1293)《重修灵岳寺碑》及康熙二十二年(1683)《重修灵岳禅寺碑记》。大殿原供奉释迦牟尼,据当地老乡讲是由一棵巨大的柳木雕琢而成。

灵岳寺云庵师塔建元后至元三年(1337)。六角五层密檐塔,砖石结构,须弥座上有砖砌栏杆,下为平台,品字科单翘斗栱,六角各一攒,第一层下有仰莲座,檐下为单翘单栱造斗栱,六角各一攒,塔身正面有塔铭。云庵禅师法讳缘恩,郑州人氏,俗姓张。自幼性刚毅而聪慧,1292年举家北来,抵燕而居,父母双亡后,出家。后任灵岳寺住持,兴修前后殿堂、厨府、僧舍。宝峰寺为灵岳寺下院,禅师又主持重修佛殿、钟楼、僧舍。元后至元三年(1337)四月圆寂,葬于灵岳寺白铁山上。塔旁有妙明禅师灵塔,石质八角形幢塔,全高2.1米。座上有仰莲,幢身上刻佛像,檐下有覆莲,八面刻字。二塔均无存。

灵岳寺在斋堂川影响非常大,斋堂镇名称的由来,即因当时有大量善男信女到灵岳寺进香,在现斋堂村用饭,佛教用饭的场所称斋堂,时间长了成了地名。灵岳寺是本区西部深山区,建寺较早,保存格局最完整,最大的寺庙。

五道庙四座,每一自然村一座。

龙王庙一座,李村与刘村之间。

山神庙二座,位于李村、宋村。

魁星庙一座,位于李村。

石臼三处,位于古寺东南院处石垄拐弯处,已损1处,李村入连涧沟口处有两处。

古树古松4棵;古槐1棵

石碾7盘,徐村3,宋村2,刘、李村各1。

古民居一处,位于大四台,影壁最为突出。

塔云庵禅师六角层密檐塔一座;妙明禅师石质八角形幢塔一座;;另有姑子塔两座;以上四塔均无存。

传说故事

四个自然村的形成许多年前,有四位小游商看上了灵岳寺这块风水宝地,遂商定落脚定居。其徐姓原为戗剪子磨菜刀的手艺人,后称剪子徐;刘姓是修秤的手艺人,后称秤杆刘;李姓是卖绒线的买卖人,后称绒线李;宋姓是卖口双码子的小商人,后称口袋宋。四人各占灵岳寺一角,选定住址建村立业。从此定居下来,过着自给自足的安定的农牧生活。他们就是现在徐、刘、李、宋四自然村的奠基人。

石虎的传说灵岳寺李家村的后山上曾是一片松林,传说有异形如卧虎的石块藏于其中。被一南方人发现,那人对村中人说:“你们村后松林中有一石虎,有道是石虎入松林,必定要伤人,对你们村十分不利,应把它除掉。”村众人听后大为恐慌,为保存民平安,捡来大量干柴圈在石虎周围,点火烧之,待那石虎被烧的滚烫时,用冷水泼而激之。石炸裂,炸出金虎一只,被那南蛮子拿走,谁想,从此后本以为可享太平,兴旺发达,却没想到从此后村民生活质量每况日下,往日里大帮的骡马驮队的牲畜,几乎损失殆尽,到此时村里人才感觉到是上了那南蛮子的当了,上大当了。

主要事件

(1)1939年建立党组织,刘永华任第一任支书。

(2)1941年秋,日本鬼子曾在灵岳寺村建碉堡一座。还未及完工就被游击队用一个夜晚摧毁,此后鬼子未再重建。

(3)1988年至1993年,实现灵岳寺四自然村搬迁。

革命斗争

抗日、解放、援朝战争时期参军参政人名单

徐殿阁、徐殿祥、宋进宝、李广保、徐殿瑞、宋德满、徐殿号、徐殿银、骆世臣、宋怀珠、宋德才、徐景林、徐殿臣、徐永昌、徐永明、李广达、李景春、李广田、徐永田、徐景云、刘风祥、刘永国、刘永臣、徐殿云、徐永聪、徐永福、徐殿华、李景泰、刘风林、贾恩臣、贾春琴。

抗日、解放、援朝战争中牺牲人员名单

李国柱(原名李国玉)、李广德、徐殿阁、刘永华、徐殿祥、刘永厚、宋进保、李广保、徐殿瑞、宋德满、贾纯琴。

抗日战争时期死于日本人战火的平民名单

宋德奎、贾德奎。

谚语

宋家炕、李家窝、刘家平台台、徐家高山顶。

原西北山村

村落形成及主要姓氏

西北山人的祖籍为永定河畔幽州。安氏兄弟三人来此地建业立村。据村民安朝军讲,西北山已有500多年历史。正德十四年(1519)年重修斋堂天仙庙(娘娘庙)的功德碑上就有西北山人参与的记载。该村有过两次辈分的编排,第一次大约十代,已无从考究,后一次辈分排序,自“大”字辈后,依次为:成、永、文、明、玉、朝、宏、起、庭、青。可见西北山人已繁衍二十代人。

主要姓氏安姓

水源

溪流自蔡家岭东沟和鸽子沟的两条小溪流,在陡疙瘩坡根汇合后,经西北山村中穿过,又与发源于灵岳寺村后河滩的溪流汇合后,流入清水河。

水井村内饮用水井5口,浇灌水井13口。泉眼2处,1969年建水塘1处。

主要产业煤窑、农业、畜牧业、养蜂业。

主要物产谷子、玉米、杂粮、核桃、山杏、鸭梨、香椿、花椒。

主要养殖业骡马牛驴、猪羊狗猫鸡、蜜蜂。

文物古迹遗址

龙王庙一座,位于东西北山交界处,已无。

五道庙一座。

山神庙二座,麻黄沟一座,后坡尖一座。

古石臼一处,位于下阶台。石碾2盘。

古树国槐一棵,位于村内。古柏二棵,村嘴子,庙耩各一棵。

主要人物

安布衣清朝文秀才(是否实名无从考究)。

安玉阁1938年村书记,后任一区区委组织委员和区代表会主席,八区区委书记。于1941年被汉奸出卖,在斋堂鬼子据点被杀害。

安宏达18岁参加革命,1944年任灵赤县委敌工部长,1945年在与国民党某部参谋长谈判和平解放赤城问题时,突遭袭击,壮烈牺牲。解放后,赤城人民把烈士牺牲的地方,命名为宏达街,并修建了宏达烈士亭。

安宏印当区公所民政助理时被日本人抓走当了劳工(年月不祥)。回国后曾任宛平县粮食局干部,宛平县代理县长,铁道部负责人(具体职务不详)。

安起元曾任通州地委书记。

安朝祥曾任南京某部师级干部(职务不详)。

安起利曾任某部师级领导,后任天津化工部书记和南开大学书记。

传说故事

西北山奠基人的传说五百多年前,永定河畔幽州有安氏兄弟三人来到现在的西北山建村立业。他们就是西北山的奠基人。

文秀才安布衣据大三里村民杨天全讲,西北山村曾有一文秀才叫安布衣,因同大三里的武秀才争夺去斋堂天仙庙进香的优先权,发生过口角。(具体年代不详)

后坡尖建山神庙的原因传说曾有一只饿狼叼走小孩,至后坡尖时把孩子放生,并毫发无损。于是村里人建山神庙一座以祭拜。

主要事件

(1)1938年建立党组织,安玉阁任支书。

(2)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水灾1950年(阴历六月二十一)发生泥石流,大七根(小名)、安宏路、〔安文平的老婆(外号洋拉子)〕、吕永深、贾文秀、安朝曼、安玉福爷俩(儿小名国增)安朝阳哥俩(弟小名叫球子)、还有另一名学生,(共十人被洪水卷走?)。

(3)1990年—1993年迁村,与东北山、蔡家岭、灵岳寺共建新兴村。

革命斗争

抗日、解放、援朝战争时期参军参政人名单

安朝锦、安朝祥、安宏业、安宏国、安起利、安宏才、安宏臣、安玉阁、安起立、安宏达、安宏印、安宏璪、安起福、安朝义、宋井春、宋井发、张巨田、安玉武、安玉臣、安朝茹、安宏敏、安起兴、安宏茂、安朝生、安宏书、安宏通、安玉瑞、安玉林。

抗日、解放、援朝战争中牺牲人员名单

安玉阁、安起福、安朝义、宋井春、张巨田、安宏达。

抗日、解放、援朝战争中参军失踪人员名单

安玉武、安玉臣、安玉林。

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寇杀害的平民名单

安玉田、安玉保、安朝连。

原东北山村

村落形成及主要姓氏

据村民王甫田(现年九十二岁)老人讲,东北山人原籍本镇黄陵西村。王氏兄弟二人到此地建村立业,至此已有十二至十四代。他仅知道最大是“文”字辈,辈分已不能完全排列出来。成村较晚,应在清前期。

主要姓氏:王姓。

水源溪流发源于灵岳寺徐村后河滩的溪流,从村中穿过。

水井2口水泉1处。

主要产业煤窑、农业、畜牧业、养蜂业。

主要产物谷子、玉米、杂粮、核桃、山杏、黑枣、大枣。

主要畜禽牛马驴骡、猪羊狗猫鸡、蜜蜂。

文物古迹遗址

古石臼2,其中一处1950年被洪水冲走。石碾一盘

古树国槐2棵,村内1棵、村外1棵。

山神庙一座,位于桥子安。

五道庙一座,已被洪水冲毁。

龙王庙一座,位于东西北山两村交界处。(属东北山村与西北山村共同庙产)。

古民居东北山村举人(王金度)宅院

东北山村,河沟西侧有王金度私宅一处。建筑面积占地约900平方米。(不包括场院)。大体布局基本完好,清晰可辩。

此院依山势而建,受地形制约。呈不完全规则形三合院,四合院。可分为前北院、后北院、前南院、后南院四个独立而又紧密相连的院落。后北院为主院,由长辈居住。四合院布局,院内东侧南端设一两米宽的券门,与院内胡同相连接。出此门向南约一十六米进入甬道,再向东十一米即是此宅院的正大门(现已无存)。后南院,设有房屋建筑,是饲养牲口和堆放煤、土的地方。此院也有自己的大门,较宽,可供驮驮的牲口顺利出入,此门开在院南墙东侧,与甬道一墙相隔。前北院为三合院,有自己独立的大门,建在院的东侧南端,与东房成一整体,为过庭门。前南院为四合院,有自己独立的大门,建在院南侧东端。

此院内共建有住房二十六间、敞房一间,、过道一间,厕所三处,大门五处。大门内甬道宽3.3米,长约24米,院内有一条南北方向,宽1.2米,长16.6米的胡同直通后北院,后北院使用了人工开凿的阶条石、腿石、压顶石。

房屋建筑,采用主房坐北朝南,四合院为南北相对,东西互应。青砖灰瓦、四角硬、板瓦、合瓦、筒瓦。清水脊、脊座两端砖雕四季花卉。房屋的前面除留门的那间外,都用青砖砌坎墙,室内裙石间也用青砖浆砌,裙间以上,用山石垒砌,灰泥粘合。木质立体结构为,立柱、角柱、檩条、纤条、柁、椽、卯榫相连。由于东侧地基相对较软,一律采用盘山柱结构支撑,来加强房屋的稳定性。

门脸装修:三间屋及两间屋的无门一侧,下半截砌青砖坎墙,上半部装木棂窗,有开扇。门下半部为木板,上半部为窗棂,对开门。采用贼不偷的满天星,直棂式样。

室内设:火炕、地炉、方砖墁地。

室外角落设:厕所,院内设地窖。

娘娘转家习俗

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本村由八人抬着木塑娘娘的雕像,到各村庙里游庙走会,进香。以祈求神灵保佑。

主要事件

(1)1858年,王金度考中举人。晚年奉命编纂《齐家司志略》一书。

(2)1950年阴历六月二十一日,发生泥石流。村内死亡二十来人,房屋七十多间及部分牲畜家禽。在这次泥石流中有以下人员死亡:王成美;王金妙家一家四口,父母亲及一儿一女;王金官及儿子耕林(小名);王二梅;王成喜;王连成家两口,即儿子与儿媳孙有梅;张国福的一个儿子(小名)三成;赵文章家两个女儿,一个九岁,一个十六岁。王金来;杜立云

对于1950年斋堂川的洪灾,《门头沟区大事记》有载:“1950年8月1日至4日,暴雨成灾。宛平县的清水河流域连续降雨321.6毫米,山区多处出现泥石流,冲毁房屋649间,毁地10462.4亩,死亡95人,伤22人,冲走牛16头,驴25头,骡8匹,羊1338只,猪110头,蜂57群,受灾村75个。”大事记中还说:“中共东北山村支部书记王金官,在山洪袭来之际,鸣锣告警,大部分村民安全脱险,而他及其子却被山洪吞噬了生命。灾发后,县委书记景振洋、副县长安宏印亲自带领县直机关干部分赴受灾村进行慰问。迅即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发放救济粮5万公斤,衣服700件,组织以工代赈,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派医疗队下乡,为受灾群众治病,组织互助,共度灾荒。”

(3)1990年至1993年间迁村,与西北山、蔡家岭、灵岳寺共建新兴村。

革命斗争

抗日、解放、援朝战争时期参军参政人名单:

王成泽、王甫义、王成美、王成学。

日本占领时期,被鬼子杀害平民名单:

王金相

日本占领时期,失踪人口(被抓劳工未回)名单:

老润(小名)、长岭(小名)、王举义。

谚语、民谣

人糊弄地一季,地糊弄人一年。

要想富早穿裤,要想穷睡到曳映红。(曳映:即太阳。土话也)

苗锄一寸,顶上一茬粪。

早刮二、晚刮三、半夜里起风刮一天。

风刮坟头土,接接连连四十五。

风刮一片,雹打一缲(土话,即一条线)

宋家坑,李家窝,刘家平台台、徐家高山顶。

历史人物

云庵禅师俗姓张,郑州人民,法讳缘思。1292年抵燕而居,父母双亡后出家为僧,后任灵岳寺住持,圆寂于1337年。

斋堂北部白铁山灵岳禅寺,是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寺院,创于唐贞观年间,五代战乱人去寺空,辽初重建名白贴山院,统和十年(992)时有高僧法通、讲经谈论沙门守均、守卿等于此弘法,金代改称灵岳寺。元至元三十一年(1293)、至正年间均曾整修,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雍正十一年(1733)又曾重修。

至今残破不堪的灵岳寺尚保存有元初重建时的格。此次重建由云庵禅师主持,云庵系百花山南瑞云寺僧。

灵岳寺旧有云庵禅师塔,久已不存。塔记文称:宗主云庵禅师,法讳缘恩,云庵号也。邓州(今河南邓县)双店张氏子,生不杂戏,性刚毅而慧,颇读书,家世务农,奉敬三宝。辛卯冬(1231年)会天兵南渡归大元,壬辰(1232年)春迁残民北来,抵燕而居。罹难之际父母相继而亡,悲蛋深恩,拟报无计。癸卯春(1243)闻燕西宛平瑞云寺作水陆大会,拨济万灵,情意豁然,若有所得。未知所向,访善众相携而来。投坛插简,上荐祖先妣诸灵。预斯会者见升堂演法佛事,加持炬烛,荧煌播花,间错庄严,种种实未见闻。乃自思惟欲行檀施,贪其能为,我若出家躬行玄道,岂不为极,思之渐也邪,愤然发心,确然而不回。师听言揣志委的无妄,因下发训是名。亲依左右,梵修精进。丙辰(1256年)春缘恩旨官府告争灵岳寺,时寺院被道士占据。至戊午春(1258年)将灵岳寺归还僧众,云庵逐为灵岳寺住持。经近40年募化,将寺院修建一新,并广置田园,恒产以为香火供众之资。至元三十年(1293)圆寂。

寺内至元三十年重修碑记备载此事,并把1256年颁诏归还寺院事,以及1258年奉圣旨改正,将道士所占237处寺院断付僧人。灵岳寺即其中之一。缘恩把此一刻诸碑阴。并列有东西斋堂奉圣旨改正此寺时知见耆老姓名。西斋堂有聂元帅者,正是元初重修百花山瑞云寺的大功德主。今瑞云寺内有《故大行禅师通圆懿公功德碑》,立于元朝癸已季(1233)九月,即蒙古太宗五年。通圆懿公主持瑞云寺时,斋堂村刘、聂二元帅以及塔河村都参与修复瑞云寺的工程。云庵禅师比通圆懿公稍晚,又主持重建灵岳寺。斋堂村的聂元帅参加过这两座寺院的重建,显然是位高寿的武官身分。

王全度字式如,宛平县齐家司东北山村人,其父名文广。王初入塾,即有志好学。咸丰八年(1858),王金度中举,为“戊午科举人”。王金度立身行事,敦本尚德。平生处世稳妥,有睱则爱终日默坐、多思,接人待物善气迎人。事亲至孝,兄弟和睦。乡人有为不义者,惟恐先生知道;乡中有争论,听先生一言就化解了矛盾。王金度从京城回来以后,到房山的南窖、北窖村,王平司的板桥村,都教过好多年的书。他生平不喜著述,只有晚年奉府谕编纂了《齐家司志略》一书。该书稿由巡检呈于府,周京兆赞不绝口,聘先生进府署助修诸志。聘书到时,王先生已去世两个月啦。他卒于光绪八年(1882),享年54岁。

续志略是西斋堂村秀才王旭补充的,并且请老一辈文人马云章进行了审阅。

安布衣清朝文秀才(是否实名无从考究)。

王金相1938年至39年间是村农会干部,兼维持会成员。1940年杏秋季节,被斋堂之敌抓进指导班,后又转交斋堂据点日军。日本鬼子对其严酷考问,用灌辣椒水和灌小米的手段,迫害致死。后被家人以一百八十元联合票赎回其尸体。(不知何因,未被追认为烈士)

安玉阁(1905—1941)斋堂西北山村人。1938年村第一任支书。1940年春晚脱产参加工作,曾任一区区委组织委员;区代表会主席;八区区委书记。安玉阁同志一次到蔡家岭活动时,被汉奸告密,被敌人包围,身负重伤被捕,关进斋堂鬼子据点。敌人对其拉拢腐蚀,施美人计,封官许愿未逞,由以酷刑摧残折磨,烧、烙、打、吊,使安玉阁同志几度昏死,誓不投降。敌最终无计可施,抽光他全身血液,又将躯体丢给狼狗撕咬。安玉阁同志英勇牺牲,民族气节永存。

安宏达(1919—1945)斋堂西北山村人,1944年担任龙赤县委政工部长,他英勇机智,屡建奇功。1945年在与国民党某部参谋长谈判和平解放赤城问题时,突遇袭击,壮烈牺牲。解放后赤城人民把烈士牺牲的地方,命名为宏达街,并在城北山烈士陵园修建了宏达烈士亭,作为缅怀。

刘永华(1914—1941)1939年刘永华任村第一任支部书记。在艰苦的岁月里投身革命,英勇顽强,舍生忘死地开辟工作。后被汉奸告密。被鬼子抓进斋堂据点,受尽惨无人道地严刑拷打,临危不惧,誓死不降。他的顽强激怒了丧心病狂的鬼子,他们把刘永华同志绑在木桩上,放出数条狼狗撕咬致死。牺牲的十分悲惨而壮烈。

李国柱(原名李国玉1905—1941)1939年任灵岳寺村委主任。积极宣传革命,参加支前工作,被汉奸告密后敌人从其家中搜出军鞋批量,被捕关进斋堂据点。受尽折磨,最终被鬼子抽光全身血液后,又将尸体肢解装进草包中,将其头颅放在开水锅中煮烂。其残忍手段令人发指,禽兽不如。李国柱同志壮烈牺牲。

刘永华1939年村支书,被鬼子杀害于1941年。

贾宏昌、烈士、昌宛县八区区长。

贾恩高、军人、曾任邢台分军区司令。

王有言、干部、曾任安徽某县妇联主任。

贾长卫、干部、曾任北京市团委书记。

贾长厚、干部、曾任安徽歙县县委书记。

贾长兴、干部、曾任湖北某县领导(职务不详)。

贾长晓、干部、曾任湖北某县领导(职务不详)。

贾恩珍、干部、曾任山西省天镇县人民武装部长和山西左远县委书记。

李景春曾任顺义县县长。

徐殿云曾任青岛海军雷达师政委。

刘凤翔曾任河南省省委书记。

刘永国曾任顺义县县长和朝阳区区长。

王金官1950年发洪水时,身为当时村官的他冒死敲锣报警,保护了大多数村民安全撤离,自己却献出了生命。政府将其事迹编成文艺节目,加以宣传。

安宏印当区公所民政助理时被日本人抓走当了劳工(年月不祥)。回国后曾任宛平县粮食局干部,宛平县代理县长,铁道部负责人(具体职务不详)。

安起元曾任通州地委书记。

安朝祥曾任南京某部师级干部(职务不详)。

安起利曾任某部师级领导,后任天津化工部书记和南开大学书记。

后记

村落调查、提供材料人员名单

贾宏海、李景先、徐永清、安朝军、安朝生、王甫田、马瑞云、贾英俊、

贾立增、安宏业。

需要保护和开发的资源:保护项目和开发项目

(1)建于唐朝贞观年间的灵岳寺古刹。

(2)蔡家岭地区的古石臼群。

(3)位于白铁山区域内的洞穴探查。

(4)开发与旅游业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源,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红色旅游资源。提高村民就业率。

目前旅游开发现状;

当前村村通公路工程已完工,柏油公路已通灵岳寺,交通便利,当前中坤集团与新兴村联合开发这里的旅游,一千年古刹灵岳寺宗教文化为主体,对周边村落进行整体开发,全面打造旅游产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