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田庄村

日期:2024-02-19 13:33 来源:雁翅镇

分享代码

字号:


一、概况

村落地处四面环山的低山沟谷阶地上,四面环山,呈东西狭长走势,平均海拔500米。土质黄褐色,也有部分黑土质,皆为碳酸盐褐土。山坡植被以荆蒿、野酸枣为主。村域面积19.5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70亩,林地26538亩。村内民居为传统四合院样式,以晚清及民国风格为主,现有户籍166户,总人口952人,常住人口为381人,289户。先后荣获北京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首都森林村庄、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田庄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依托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崔显芳烈士纪念馆、崔显芳烈士故居等红色教育景点,打造薪火田庄玫瑰园, 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420万元,达到人均可支配收入19600元。

二、地理位置

田庄村地处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东北部,109国道芹峪口向北(右)9公里处,距离区政府所在地45公里,距雁翅镇政府所在地付家台村10公里,原田庄乡(已并入雁翅镇)政府驻地。东面紧邻高芹路;沿路向南是苇子水村;西侧翻过群山可到达大村地区;北为松树村和高台村。

三、区域特色

田庄村民风淳朴、人杰地灵,是京西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涌现出一批批像崔显芳一样的优秀革命者。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田庄村着力打造的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于2011年开馆,2018年完成改造扩建。

田庄村文化资源丰富,拥有传统山梆子戏、聒子鼓等文艺活动。每年农历四月初一举办的田庄青茶山民俗庙会,热闹非凡。由村民自发组成的秧歌队也是村里的文艺主力军,每年秧歌队都编排新的节目,在村级自演,参加区、镇各级比赛,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带动了村庄文化事业发展。

四、主导产业

田庄村以红色旅游为主要产业,建成京西第一党支部。通过相关项目,打造“薪火田庄品牌”,该品牌通过农产品有机认证。园区现已建成较为完善的红头香椿、蜂蜜和小米简易加工、挑拣包装、储藏和物流配送的产业链。2022绿色生态产品总销售3万余斤,收入40万余元,其中香椿3000余斤共10万元,蜂蜜1万斤共20万元,小米2万斤共20余万元。

五、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教育基地

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教育基地,始建于2011年6月,扩建于2018年6月,占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主要包括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崔显芳烈士纪念馆、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崔显芳故居、雁翅镇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五大部,构成了集史料展示、思想教育、红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示范基地。

 1、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

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面积500平方米,采取传统与现代陈展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计,展馆围绕田庄党组织发展历史,以田庄第一个党支部为起点,介绍中国共产党人在永定河北、斋堂川乃至整个门头沟区域内跌宕曲折的战斗历程,党组织的建设成长、基层政权的建立与巩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之下不断前行的光辉历程。

2、崔显芳烈士纪念馆

崔显芳烈士纪念馆面积320平方米,陈展方式以雕像、图片展板、实物等为主,该馆详细介绍了京西山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崔显芳的生平事迹、革命生涯及崔氏家族一门四烈士的英雄事迹。崔显芳临终前确立了“跟党走”的好家训,正因为此,崔显芳的后人绝大多数加入革命行列,为党的事业做出杰出贡献,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

3、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

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为清代建筑,总面积240平方米,以原址复建的形式,展示了崔显芳和魏国元等人一起从事革命活动,创立京西山区第一党支部,培养了大批的革命干部的场景。

4、崔显芳故居

崔显芳烈士故居位于田庄村东街,总面积230平方米,是崔显芳同志早期居住的地方。修复后的故居集中展现了早期崔显芳同志在艰苦岁月条件下的学习和生活居住环境。

5、雁翅镇革命烈士纪念碑

雁翅镇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南雁路,纪念碑坐南朝北,碑底座为长方形,该碑记载着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时期为雁翅地区全面解放而牺牲的烈士名单,谨此向革命先烈表达无限的崇敬和缅怀。

6、联系电话:010-61837986

六、交通状况

自驾路线:沿109国道北京段清水方向行驶,至芹峪口北转进入南雁路,行驶7Km即达。

公交路线:地铁苹果园车站乘892路或M22路公交车到芹峪口公交站,转乘M16路公交车在田庄村站下车即达。

七、联系方式

村委会办公室电话010-6183714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