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淤白村

日期:2024-02-19 13:37 来源:雁翅镇

分享代码

字号:


一、概况

村庄地处低山沟谷阶地上,海拔530米。村域面积24165亩,其中耕地323亩,园地187亩,林地22307亩。土壤为碳酸盐褐土。植被有荆条、虎榛、毛榛等灌丛和山杨、山杏、核桃等乔木。村中现有人口937人,常住人口244人。

二、地理位置

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东北部,东邻泗家水村,南有高芹路连接田庄、苇子水等村,西连大村、房良各村;北接白瀑寺。

三、区域特色

村南一公里处有座鞍子水库,山间筑坝截流而成,环境清幽雅静、空气清新。现为村民承包,建成“天盛垂钓园”,是一处理想的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之地。在这儿既可湖中垂钓,又能欣赏纯朴清新的自然风光,时逢收获季节还可爬山采摘本地土特产。悠然山水、自然风物,再加上风味鲜鱼和特色农家饭,每年到这里的游人络绎不绝。顺着垂钓园的山脊走可到南山,山上有南山大石。大石多怪异地耸立着,就像站起的人,叫做立石人。

淤白村东北八里之遥是著名的金城山,山下就是历史悠久,闻名遐迩的辽金古刹——白瀑寺。它是一座佛道并存、并济一堂的寺庙,原是妙峰山的下寺,鼎盛时期僧侣如云,香火旺盛,是辽金时佛教华严宗的中心寺院。白瀑寺原名为“白瀑寿峰禅寺”,寺西后山原有一眼泉水飞流而下,经年不绝,泉水源源不断,喷薄而出,清澈甘甜,因水为白色,名为白瀑,寺因水而得其名,俗称白瀑寺。寺内有圆正法师塔,建于金皇统六年(1146)。塔高10米,六角实心,下半部为密檐式,上半部为覆钵式。塔身三层密檐,密檐之上双层仰莲承托覆钵,该塔是一种密檐到覆钵式过渡的塔形,是国内少见的珍贵塔种、金代密檐式塔中的杰作。2015年底白瀑寺宗教场所合法化获批,正式登记为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

每年开展淤白村文化节,活动有蹦蹦戏、聒子会、威风锣鼓等,其中蹦蹦戏2007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证。

四、主导产业

经济以林果业为主,出产核桃、香椿、大杏扁等,兼种玉米、豆类、杂粮等耐旱作物。外出务工、当地企业零工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正在积极打造以“白瀑寺”为龙头的旅游业。

五、交通状况

沿109国道至59公里处的芹峪口转入高芹路可达。 

地铁苹果园车站乘892路或M22路公交车到芹峪口公交站,转乘M16路公交车在淤白站下车即到。

六、联系方式

村委会办公室电话010-6183309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