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涧沟村

日期:2024-02-19 14:07 来源:妙峰山镇

分享代码

字号:


涧沟村位于门头沟区东北部,东与海淀、北与昌平区交界,西临上苇甸,南距樱桃沟村8.25公里。涧沟村是个千年古村,辽代建村,因村址位于妙峰山下东沟、北沟、西河沟这三条山沟的交汇之处,故而村名为“三岔涧”,后于1943年改称为涧沟村,沿用至今。

涧沟村现有人口305户,505人。涧沟村地域面积11平方公里,其中有公益林14901.4亩,商品林1749.8亩,林地面积16651.2亩。2019年,农村经济总收入3245万元,人均收入18891元。

涧沟村距市区45公里,民俗旅游资源丰富,闻名遐迩的“金顶妙峰山”就坐落村中。金顶妙峰以其独特的庙会风俗成为中国民俗文化的发源地,此外还有数百年来香火旺盛的碧霞元君祠等。妙峰山主峰海拔1291米,是京城最近的千米高山,也是北京周边最具有文化底蕴的风景名胜区之一。同时,涧沟村还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灵官殿、百亩玫瑰园等多个旅游景点。

妙峰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涧沟村境内,距市中心45公里,面积2平方公里。景区以“古刹、奇松、怪石”而闻名。妙峰山属太行山脉,火成岩结构,主峰海拔1291米,山势峭拔,花草清丽。妙峰山有日出、晚霞、雾凇、山市等时令景观、有戴“华北一绝”桂冠的万亩玫瑰花、有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传统朝圣庙会、是北京周边最具文化底蕴的风景名胜区之一。

万亩玫瑰园(妙峰山森林公园),玫瑰花是涧沟村的一大特产,且在北京地区只有妙峰山附近的几处山洼、山坨、山谷及缓坡地带适合种植,故而从古至今,能够成规模种植的只有以妙峰山为中心的一块面积不大的山地。据《北京风物志》的规范名称,这些地方所产的玫瑰花统称为“妙峰山玫瑰”,而“金顶玫瑰”则专指涧沟村出产的玫瑰,品质也最高。涧沟村根据自身的气候特点和自然环境优势,在农业生产中着力发展具有高经济附加值的高山玫瑰种植产业,现共开发花地5050亩。

晋察冀社会部北平前哨——“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建站妙峰山镇涧沟村,属宛平地区与中央社会部联系的一个重要枢纽,在1939年至1949年近10年的时间里,发挥着与“东北抗联”的联络工作,主要发挥接送出入敌占区过往人员、传递情报资料、运送军用物资、物色和派遣情报人员、领导和联系已有情报人员及电讯联络等作用,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曾做出重要贡献。2009年4月13日建成对外开放,是北京市第一个以情报战线为主题的展览馆。2012年被评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4月27日,国家安全部正式为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作为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揭牌,成为北京市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红色教育场所。

2018.4月联络站升级改造,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和区、镇共投入改造升级资金215万元,重建了放映厅,翻修了展馆外立面、牌楼、钟楼、地砖、卫生间等设施,重新设计、安装了展览内容。目前,该展馆分别被国家安全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国家安全局评为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