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樱桃沟村

日期:2024-02-19 14:10 来源:妙峰山镇

分享代码

字号:

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樱桃沟村,地处妙峰山镇东北部,京西生态旅游开发区“金顶妙峰山”脚下。樱桃沟村距市区55公里,临近109国道,村域面积9平方公里,全村108户,总人口228人,其中:农业户口80户、191人,占总人口84%;常住人口73户,190人。全村共有党员16人,村民代表30人。

村“两委”共6人。支部书记:王增和(现内蒙挂职两年),支委:李全山、段文明;村主任:段文彪(现主持村中全面工作),村委:段秀芝、段广军。

主导产业是大樱桃、京白梨、农家院等,2019年农村经济总收入830.8万元,人均收入17664元。

2005年实施旧村改造工程,村里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二层楼房,樱桃沟村在2007年被评为“北京最美乡村”,之后被评为“全国绿色小康村”,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环境整治工作,村实行物业化管理,进一步实行垃圾分类,现在是生态、文明、宜居的小村。

樱桃沟村又以大樱桃而远近闻名,种植樱桃已有300多年历史,具有纯熟的农业经济管理和樱桃种植、生产的经验。“妙樱”牌樱桃,创出了自身的品牌,并以其极佳的风味和高营养价值受到了各方人士的认可,樱桃沟村以大樱桃种植为产业依托,发展民俗旅游业,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举世闻名的皇家寺院隆寿寺(仰山栖隐寺)坐落于樱桃沟村,始建于北魏,由孝文帝拓跋宏赐名,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历经六朝(唐、辽、金、元、明、清)的皇家寺院。唐末至五代后梁时期称“仰山院”,辽时期为“仰山寺”,金朝经世宗皇帝敕赐寺名“仰山大栖隐禅寺”,金元两代因受皇帝恩宠使寺院规制规模居“燕京之最”,明代又由明武宗赐名“圣寿寺”。2006年樱桃沟村对隆寿寺在原址进行重修复建,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建设北京最大的佛教文化旅游景区。

末代皇帝溥仪老师庄士敦的别墅(原名乐静山斋)建在半山坡上,坐北朝南,属半开放格局。别墅的建筑风格是硬山水箍,头脊式世前出抱厦,古朴淡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