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陈家庄村

日期:2024-02-19 14:16 来源:妙峰山镇

分享代码

字号:

我们陈家庄村位于妙峰山镇东南部,109国道沿线,村域面积2.53平方公里。西距区政府驻地新桥大街7.6公里,西北距镇政府所在地陇驾庄村3公里,西南距担礼村2公里,位于低海拔浅山区,海拔143~153米,北高南低,东临永定河。地理坐标为北纬39.5~40.4度,东经115.57~116.4度。109国道和水(闸)担(礼)公路分别从村子的南北两侧通过,不管是自驾还是公交车都非常便捷,929路、890路及支线公交车在村口设站,乘坐十分方便。

一、陈家庄村居住比较集中,聚落略呈半圆形,街道呈十字形,房屋以四合院、三合院为主。现有村民575户,人口999人。村民代表50人,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陈小年书记兼村主任;陈桂花 副书记兼村委;陈志山支委兼村委;陈宝昆支委兼村委;陈金增支委兼村委。

二、2019年随着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始,村委会以环境治理为抓手,大力度清脏治乱、拆除私搭乱建,三个月使村庄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三个月时间拆除两千平米,在全镇率先完成任务。现今的陈家庄垃圾有分类,卫生有维护,大街小巷整齐划一,老村换新颜。

三、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创新建设蚯蚓养殖场,使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有机融合。处理秸秆及农业废弃物500吨,餐厨垃圾50吨,生产蚯蚓肥600吨,实现收入40万元。2019年村里的4个低收入户实现了脱贫。

还利用拆违建腾退土地,建设草坪产业及景观盆景产业现拥有成品盆景1万盆。未来将利用腾退土地建设景观种植和冰雪旅游项目,协助承包单位完成沟域产业规划,完成美丽乡村规划任务。

四、村党支部针对村内人员流动性大,集中难、管理难的问题,创建了党建、村务管理平台,组建村民代表群、党员学习群通过党建引领带动村庄建设,凝聚党员、村民智慧强化村庄管理。

信息化特色管理使陈家庄村党建村务工作更细致便捷,全村域的外网覆盖让全体村民接收到网络信息。

五、实现村务常态化管理,村内的街道清扫人员、垃圾清运人员保障了村庄的整体环境卫生,绿化美化人员保障了村庄的花团锦绣、绿树成荫;维修组为村民提供了解决日常生活故障;综治组为村民提供了安全保障。

六、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村委会新装修了文化活动中心,安装了全套的卡拉OK音响设备每周在固定时间段为村民播放电影、唱歌娱乐;图书室内两千多册的图书专人管理,为村民提供了读书看报安静舒适的场所;新装修的乒乓球室新添置了两个高档乒乓球案子,每天晚上这里就成了乒乓球爱好者的乐园。

七、现有2座村健身文化广场,积极组织村民开展了群众性文体活动;万诚老会大鼓队一支、夕阳红老年歌唱队一支;大美舞蹈队一支;文化娱乐大院是村中的活动场所,每次的文化活动、婚丧嫁娶都在此热热闹闹的进行,深得广大村民赞许。

八、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全年在环境管理、垃圾分类、治安管理、污染防治等方面开发了50个工作岗位,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多方利用生态林管护、精准帮扶产业项目建设等筹资筹劳岗位,全年参与人数30人次,人均增收18000元。2019年全年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总收入478万元,人均1.65万元收入。

现在的陈家庄村,依山傍水,景色优美,环境整洁,村民友善,村庄和谐。美丽乡村改造给广大村民带来了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与期盼,愿陈家庄村越来越美丽,村民越来越富有、生活越来越幸福!

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努力创建更加的美丽家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