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陇驾庄村

日期:2024-02-19 14:18 来源:妙峰山镇

分享代码

字号:


陇驾庄村位于妙峰山镇东南部,是镇政府的所在地,东南距区政府驻地7.7公里。是妙峰山镇最大的村,地域面积2.8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04亩。现有人口1025户,1744人,其中满族人口约占总人数的30%,是门头沟区唯一的少数民族村。

陇驾庄村共有两委干部8人、其中村委5人,支委5人。交叉任职2人。村民代表54人。村党支部共有党员121名,相传,陇驾庄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由山西移民定居于此,后有清朝显王坟看坟户迁来定居。但从最近地下出土的古砖和古村落地基以及一块无字碑来看,其建村年代还需进一步考证。该村在明代时名为冷角庄,又名冷哥庄、冷各庄。古老相传,曾有一位皇帝巡游西山,坐骑受惊,至此而拢住了驾,后依谐音,改称“陇驾庄”。

陇驾庄村地处河滩台地上,地势为北高南低,海拔130~170米。土壤为碳酸盐褐土,土层很厚,土质肥沃。植被有杨、槐、柏等乔木以及荆条、山草、苔草等。陇驾庄村得永定河之利,水源丰富,地下水埋深约15米,村民生活用水为自来水,农田灌溉使用永定河水。因而很利于农业和果树种植,大盖柿和白海棠是该村的特产。

陇驾庄村2019年村集体总收入3385万元,人均收入17296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