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斜河涧村

日期:2024-02-19 14:22 来源:妙峰山镇

分享代码

字号:


斜河涧村位于永定河大峡谷的右岸,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妙峰山镇的东南方向,距门头沟区政府直线距离6公里,距镇政府1.2公里,面积3.21平方公里。人口291户,491人,其中农民150户286人。全村现有党员29人,村民代表30人,村两委班子构成共5人,书记1人(暂空缺),主任1人,2名支委(主任兼支委1人),2名村委(含一名妇女专职委员)。党员构成:70岁以上党员7人,60-70岁8人,50-60岁9人,30-50岁以下3人,30岁以下2人,女党员7人。任过支部书记的5人,任过村委会主任的3人。在外工作或与子女居住不在家的6人。

2019年村集体总收入2781451.02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24元。 

2007年以前是资源开采为支柱产业,主要生产石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矿山关闭,一直到现在未形成新的支柱产业。

1994年,为响应上级政策,村集体将大部分土地承包给个人,承包期限为30年。村里现有50亩樱桃,50亩柿子,100亩梨树。除村委会外,长期在村内干活的只有10多人,平均年龄在60周岁以上,年轻人基本都在城里打工。

2019年村内新翻建二级公厕两座,进一步解决了村民如厕问题,拆除违建4处,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拆除私搭乱建27处,提升了村庄整体环境。

村里的资源由于多年个人承包状态,所以资源保护的还好,村里有250万年前形成的“第四纪冰川漂砾遗址”、有1100年树龄的古银杏树3株、有千年古刹广化寺遗址、有保护上好的森林植被和自然环境。

斜河涧村周围是连绵起伏的山峦。春季,这里有云朵般雪白的梨花;夏季,这里有满眼的苍松翠柏;秋季,是挂满果实的柿子树;冬季则是苍凉的大山断层。之所以叫斜河涧,是因为在远古时期,这一代曾经是巨大的冰川。上世纪90年代,门头沟区文物管理所在对妙峰山镇进行文物普查时,在位于斜河涧村的白龙沟谷内发现一块巨大的冰川漂砾。从而证明我区在250万年前,确有冰川存在。该漂砾为一巨大石块,石质多为火山砾岩,东西宽3.1米,南北长8米,高4米,岩石表面冰川擦痕清晰可见。遗迹大约形成于250万年前,为第四纪冰川时期。该冰川漂砾的发现,特别是表面擦痕,对于研究冰川流向和活动范围是难得的实物资料。目前在北京地区已发现了三处冰川遗迹,分别是模式口擦痕、八大处擦痕及隆恩寺漂砾。而位于妙峰山镇斜河涧村冰川漂砾的发现,无疑为研究北京地区冰川地质构造又增添了新的实物资料。

冰川漂砾指由冰川地质搬运作用到很远很高地方的巨大冰碛砾石。其最大直径可达数十米,因其是由固态的冰川搬运,而较大的冰川,可以翻越崇山峻岭,将砾石搬运到很远的地方。故称之为漂砾。其搬运能力很强,堪称自然界中的“搬运工”,它不仅能将岩体物搬运到很远的距离,还能将巨大的岩块搬到很高的地方。而位于斜河涧村的这块冰川漂砾应为由高到低的搬运作用,除此之外,冰川还有逆坡搬运的能力,即把冰川从低处搬到高处,其表面磨圆擦痕,就是冰川流向的有力证据。

新中国成立前,斜河涧村最有名的建筑是村南的广化寺。沿白龙沟南行约1公里,在沟北有一处坐北朝南的院落,便是广化寺。广化寺为佛教建筑,背靠巍峨的九龙山,寺旁有一孔潺潺的清泉从地下涌出。寺庙依山傍水,坐西朝东,环境清雅,一进院落。此寺建于元代,也有人认为是建于金代。有山门一间,正殿三间,十分轩敞,殿内原供有释迦牟尼,金妆肃穆,四周墙壁绘满壁画,有四大金刚、哼哈二将、护法伽蓝、诸天菩萨。殿前悬挂有一口巨大的钟,并有一块石碑。

广化寺内有三株据说已有千年的银杏树,最粗的一株直径超过2米,要4个人才能合抱;最高的一株高达28米。在清代时,广化寺是文人雅士的钟爱之地,留下的名人诗作达几十首之多。古老而沧桑的银杏树见证了广化寺曾经的兴盛和破败的历程。广化寺过去香火很盛,进入民国时期开始衰败,据说“大跃进”时做过养老院,又做过养鸡场,还做过干部培训班,后毁于“文化大革命”之中。现在仅存的几间破平房是南北配殿。只有那三棵古老的银杏树,至今依然枝繁叶茂,每年秋季金甲盖身,硕果累累,吸引着京城中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

斜河涧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景观,丰富的文化旅游,开展旅游大有可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