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龙泉务社区

日期:2024-02-19 14:46 来源:龙泉镇

分享代码

字号:

龙泉务社区隶属于门头沟区龙泉镇,属于城乡结合部居农混合型平房社区。位于门头沟区境东部,永定河自西向东向南环绕龙泉务270度,著名的永定河龙泉湾位于社区东部,社区即坐落于永定河冲击扇上,三面环水,四面环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上风上水,宜居宝地。辖区北至陈家庄,东至西六环,南至琉璃渠,西至妙峰山斜河涧。因位于龙泉镇龙泉务村,故名龙泉务社区居民委员会。

195310月,成立龙泉务首钢石灰石矿家属委员会,1971年之后改为龙泉务居民委员会,归属城子办事处管辖,19902月归属龙泉镇管辖,2001年龙泉务居委会改称龙泉务社区居民委员会,与龙泉务村委会无明显的区域划分,辖区面积约4.4平方公里,有10条主要街道。现有居民常住户籍人口4300人,2030户。主要交通干道有G219线辅线(水担路)。著名的妙峰山古香道自南琉璃渠向西北陈家庄穿过辖区,留有香道茶棚一处,香道栏杆老会会址一处。

主要文教科体卫事业单位有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雾小学等。著名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有龙泉务辽瓷窑遗址、椒园寺龙虎二柏古树、药王庙非遗传承基地、洪智寺古庙、兴隆公园文化活动基地、永定河龙泉湾等。主要历史人物故事有:革命烈士安瑞的故事、翟国良解放战争故事等。

龙泉务是皇家贡品香白杏的原产地;也是辽三彩的发掘地,龙泉务辽瓷窑的制作工艺开拓了无铅釉使用先河,发现了用煤烧瓷的烧造工艺,社区于2012年开始建立了辽瓷窑科普体验厅,先后申请了龙泉务辽瓷窑、童子大鼓老会两类5种注册商标。

社区居委会现有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一项:中心合义童子大鼓老会;门头沟区级非遗传承两项:一心同乐太平秧歌和香白杏栽培技艺;还有小车会、武术会、石锁会等多项老会技艺传承。

2006年开始,社区居委会秉承挖崛社区文化资源,传承社区文化技艺,组织恢复十余支文艺团队;于2012年底成立了社区公共服务协会,致力于打造社区非遗文化品牌项目,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推动建立龙泉务小学为非遗传承学校,并连续6年参加妙峰山民俗庙会展演,取得了北京市文委、市科委的集体个人表彰;于2022年开始重新布置药王孙思邈中医文化展室,传承中医文化。2022年建立了社区书记工作室,打造非遗文化社区、健康社区为主线发展的为民服务的社区治理新局面。社区治理倡导的口号是“社区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