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石港村

日期:2024-02-19 14:57 来源:龙泉镇

分享代码

字号:

一、基本情况

龙泉镇石港村位于门头沟煤矿西山。西南距岳家坡0.5公里,东北距西龙门村0.5公里。共有非农户66户,138人。村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0名,积极分子1名。其中男党员11人,女党员9人;60岁以上8人,中专以上学历党员9人。  

二、历史渊源

石港村背依九龙山,房屋建于九龙山南沟谷地带。村名来源有两种说法,一是此地石石多,当地人又将山沟之岔称之为港(读jiang),故名石港村;二是传说村后曾有大石若匣,故名石匣村,石匣村之匣与石港村之港读音相近,时间长了写成了石港村。村子建筑分为前街和后街。村民不多但姓氏较杂,前街以赵、刘、宋三姓居多,后街李、杜二姓居多。

三、石港村印象

印象一村容整洁

每月定期进行环境整治工作,如今的石港村环境优美、风景宜人。

印象二生产发展

集体经济获得快速发展,突破了地形限制,实现了农民增收。

印象三生活富裕

石港村被授予“小康村”“致富先进村”的荣誉称号,百姓娱乐生活日益丰富,老年人更是怡然自得。

印象四管理民主

石港村坚持重大事项由村民说了算,尊重村民的意见,很好的维持了干群关系。

印象五乡风文明

村委会带领村民们共同帮助有困难的家庭,在全村形成互帮互助的友爱氛围。石港村成立治安队,定期巡逻,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及聚众赌博活动。成立劝导队,积极化解石港村的团结。

印象六~特色文化

为拉近村民间的距离,融洽干群关系、邻里关系,石港村先后成立了模特队、管乐队、舞蹈队等特色文化团队。在节庆期间开展文艺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四、石港村重大事记

1、2002年引资建立龙泉华泰砖厂。

2、2004年建设街坊路。

3、2006年在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

4、2007年在全村安装治安监控设备。

5、2008年成立“北京诚信石港种植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种植基地

6、2010年3月龙泉镇石石巷村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中心养老(助残)餐桌

7、2012年6月石港村采空棚户区改造启动,两委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积极参与并支持土地征收工作,历时14天,100%完成签约任务。

2012年拆迁后,我村村民居住分散,并且都已拿到拆迁款,搬迁住上新楼房,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同时我们坚信,在区政府、龙泉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书记栗树景同志的带领下,在村委会和全体村民共同的努力下,石港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