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革命史简介

日期:2023-02-11 14:06 来源:门头沟区档案局

分享代码

字号:

门头沟区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1920年“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员王复生来到门头沟矿区,开始在工人中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1924年,在上海求学期间加入中共组织的田庄村青年崔显芳回到家乡,创办学校,传播革命火种,秘密发展党员。此后,门头沟区的工人、农民运动此起彼伏,党的组织一天天的壮大。1927年初,中共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建立门头沟特别直属支部。19318月,清水高小建立了中共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19329月,门头沟山区农村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田庄高小党支部成立。1932年秋,中共宛平临时县委成立。1933年春,成立中共宛平县委。党组织的壮大和发展为门头沟区的革命斗争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七七事变后,中共在门头沟地区点燃了抗战的烈火。193710月后,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中共北平市委、国民抗日军等均派人马汇聚在斋堂、青白口一带,对创建以门头沟斋堂为中心的平西抗日根据地做了初步尝试。19383月,八路军邓华支队进入平西斋堂川,并在东斋堂村建立了京郊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宛平县政府。不久,又建立了中共地方组织——平西地方工作委员会。以此地为依托,邓支队先后攻克怀来矾山堡、蔚县的桃花堡和涞水的金水口等敌人据点,直逼房山的坨里车站,迫使十几名警察携械投诚,维持会被一举摧毁。袭击门头沟,攻打南口、高崖口,平息大村事变。在紫石口建立了房涞涿联合县政府。在谢家堡建立了宣涿怀联合县政府。打开了三坡区、房山九区、江水河地区,消灭了当地的反动民团,开创了以斋堂川为中心的平郊第一个抗日根据地——平西抗日根据地。

19392月,以萧克将军为司令员的冀热察挺进军和以马辉之为书记的冀热察区党委在斋堂川宣布成立。挺进军遵照中央指示精神,坚持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工作方针,宣传群众,武装群众,与平西人民一起粉碎了日军对平西根据地的数次围攻“扫荡”,扩大了平西根据地的版图,完成了“三位一体”的预定任务。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与发展成为日本侵略军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对这块土地进行多次惨无人道的“扫荡”和围攻,实施杀光、烧杀、抢光的“三光政策”。门头沟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不怕牺牲,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保卫家乡,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筑起一道英勇不屈的血肉长城。抗战八年,门头沟区(宛平)人民为抗战胜利作出重大牺牲和巨大贡献。在这块土地上,有3946名青年参加人民子弟兵,有1476名宛平山区的优秀子弟离开家乡参加全国各地的抗日工作。在对日军的斗争中,829名子弟兵和抗战干部英勇牺牲,850人光荣负伤致残。除了人力上的付出,在财力、物力上也同样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宛平县(主要指斋堂川)185个村,有142个村的18350间房屋被日军烧毁;有近10万只家禽牲畜被日军抢杀。如将损失折算成小米,相当于6890余万斤。由于日伪军的长期进攻,加之连年自然灾害,群众长年以粗糠、山菜为食,破衣烂衫度日。即便如此,人民群众仍然节衣缩食将仅有的一点粮食、衣物送给部队以供军需。如果说,斋堂川是平西抗日根据地的摇篮,那么人民群众就是编织成摇篮的藤条。

解放战争爆发后,门头沟区人民一如既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土改,奋勇支前,以自卫战争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进攻,保卫了用生命和热血换来的胜利果实,最终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