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革命纪念地——八路军邓华支队司令部旧址

日期:2021-03-19 10:01 来源:门头沟区档案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位于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西斋堂村聂家大院,属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711月,晋察冀军区成立后,立即命令第一支队政委邓华率第一支队第三大队开辟平西,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准备冀东暴动。19382月,邓华率第三大队从涞源出发,经涞水县的板城、涿县的野三坡进入平西斋堂川。邓华司令部就设在西斋堂村聂家大院。邓支队在东斋堂村建立了京郊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宛平县政府。不久,又建立了中共地方组织——平西地方工作委员会。并在此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平西根据地由此向周边地区蔓延发展。在西北方向,邓支队第一营连克怀来的矾山堡、蔚县的桃花堡和涞水的金水口等敌人据点;第二营直逼房山的坨里车站,迫使十几名警察携械投诚,维持会被一举摧毁;在紫石口建立了房涞涿联合县政府;在谢家堡建立了宣涿怀联合县政府。随后,邓支队又袭击门头沟,攻打南口、高崖口,平息大村事变。5月,宋(时轮)支队由雁北经蔚县桃花堡进入斋堂川与邓支队会合,组建了八路军第四纵队。6月,宋、邓支队挺进冀东,五支队接防斋堂川。10月,邓华率部队从冀东返回斋堂地区,其主要工作方针是,由东南向西扩展,使平西与边区联成一片,巩固扩大平西抗日根据地。为此,邓华率队回平西后,首先收复了东西斋堂、上下清水、马栏、军响、杜家庄、青白口等重要村庄。并以此为依托,先后打开了三坡区、房山九区、江水河地区,并消灭了当地的反动民团,恢复并扩大了平西的版图。与此同时,开展了建党、建政、发动群众等工作,初步建立以斋堂川为中心的平西抗日根据地。

邓华司令部旧址——聂家大院,为清代民间建筑,坐北朝南,呈长方型,长约40,宽约20,原建筑现仅存门楼,其余为后来改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