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革命纪念地——王家山惨案发生地

日期:2021-03-19 10:04 来源:门头沟区档案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王家山村。

王家山村位于斋堂北十余里的北山上。抗战时,村中仅有40多户人家。日伪军进入斋堂川后,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王家山村形成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和坚固的战斗堡垒。日伪军把王家山村的干部和群众看成地方“治安”的眼中钉,千方百计要扑灭王家山村的抗日烈火。从1941年初到1942年冬,先后两次袭击王家山,将村中大部分房屋烧毁。尽管如此,王家山村的群众绝不屈服。

19421212将近黎明时分,日军头目赖野及“指导班”头目贾全书、宋福增等带领日伪50余人,从斋堂出发,兵分两路包围了王家山村。担任警戒的民兵发现敌情后立即鸣枪报警。枪声惊醒了熟睡的百姓,他们迅速冲出家门。在村党支部组织下,青壮年躲过敌人的围堵,退进了深山。一些老弱妇孺来不及转移,被敌人困在村中。

赖野、宋福增等带着日伪军进村后,挨门挨户搜人,以开会为名,将没逃出村的百姓全部赶到村东头临街的两间小茅屋里。茅屋门被死死关住,门外四周架起机枪,几个日伪军把一捆捆谷草、干柴等抛在茅屋周围。径使42名无辜群众葬身火海,17户人家从此断了香火。

王家山惨案震惊了整个平西,《晋察冀日报》曾先后三次报道了惨案发生的经过和平西人民为死难者报仇的决心。在党的领导下,王家山青壮年又组织起游击队。为纪念他们惨死的亲人,游击队一律穿白鞋,人称白鞋复仇队。当地群众编写的《王家山惨案小调》至今还在传唱。

19779月,为纪念王家山惨案死难的同胞,在村中树立纪念碑。纪念碑正中间竖刻“双十二惨案纪念碑”八个大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