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中国共产党在宛平西部的早期活动及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二)
发布时间: 2019-01-07   来源:门头沟区档案局
【字号   

二、党组织在门头沟矿山的建立和发展

19305月,顺直省委给北平市委发出指示,强调:“北平有重工业,门头沟矿区有2万余人,你们要进一步的切实布置产业工人的工作,建立工作转变的实际基础,同时省委决定调唐山有职工运动经验的同志来北平指导工运。”同时又指出:“门头沟矿山的特派员不是简单地派出调查,必须同时开始他对矿工的工作。”随后,党从唐山派人来到门头沟矿区开展工运工作,并在矿山建立党组织。

1930年初冬,冷楚(杨洁斯)受党的委派,来到门头沟矿区建立组织。根据《冷楚传略》记载:“冷楚同志不畏艰难险阻,日夜奔走于北京与门头沟工矿区之间,从事工人运动。他坚毅沉着,深入到煤矿工人中间传播马列主义;他还先后到门头沟抽水机场以及英商开办的矿区工人中,点燃革命火种,发动和组织建立赤色工会,同资本家进行斗争。”由于他领导工人运动做出了成绩,19311月,中共北平市委在清华大学召开了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冷楚以赤色工人(一说门头沟煤矿支部)代表身份出席了会议,并被选为市委委员、组织部长。

1931年,在河北省委遭破坏的情况下党仍派当时的省委委员“小孟”到门头沟矿区发展组织。随后有一批党员从各地被派到门头沟。这些党员很多是青年学生,他们利用到井下劳动的机会与工人交朋友,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很快在工人中物色、培养、吸收了一批积极分子参加到党组织里来。在工人中最早入党的是宋兆祥和李庆华等。此后,随着党员人数的不断增加,党的工作日益开展。与此同时,党派王秋亭、武光到门头沟矿区成立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

19322月以后,从日本回国的李葆华受党的指示,来门头沟矿区负责党的工作,是年8月,李葆华奉调冀东开辟工作,由“老赵”(唐山人)接替工作,之后党的负责人先后由赵春霄、李江、李堂春等接任。

此后,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组织和宣传工作。在组织工作上,重点是发展党员壮大队伍,成立职工会,并利用此形式在广大矿工中进行工作。当时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无产阶级起来”等口号,以此动员工人积极参加党。在宣传工作上,主要活动是公开出版报、大字报、贴标语和出版油印小报;秘密组织小会,发各种传单等。利用上述不同形式,以国内外重大的政治事件和工人的切身利益为主题,向矿工宣传党的主张,灌输革命思想,进而提高工人的党团组织,因此,尽管当时环境残酷,条件恶劣,门头沟矿山的党团组织,仍如雨后春笋,较快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党组织进一步制订了工作纲领,主要内容是:“(1)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决定今后的工作布置;(2)在各工厂、各部门,尤其各中心部门、各大窑、各机器部门、非工部门、小窑上背拉工人中尽量地推动进行发展组织,建立赤色工会与党的组织;(3)抓紧工人的日常斗争,如外工反对包工柜对工人支钱扣利,小窑工人要求背多少煤领多少钱,反对开除工人,反对到月头不开工资等斗争,尤其需动员广大群众参加,加强附属组织的作用,建立赤色工会……

本着这一纲领,矿山党组织利用矿工流动性大,不固定的特点,派出党的得力干部,深入矿井同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工人们逐渐建立深厚的感情,使矿工们觉得党是他们的靠山。于是有很多工人积极要求加入工会、青年团和党的外围组织。有70余名矿工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面对此情况,矿山党组织因势力导,慎重稳妥地发展了一批党员,壮大了党的队伍。与此同时,矿山团组织也由最初的7人,发展到86人。此间,著名抗日将领李兆麟(李烈生),曾到门头沟进行党的组织活动,刘宁1933年夏也曾来到门头沟矿山指导组织党的工作。

由于门头沟矿山党组织的建立和不断发展,为党在以后的活动创造了条件。从此矿山工人在党的领导组织下,开始了有组织有系统的斗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