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北京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上)

日期:2019-05-10 09:00 来源:门头沟区档案局

字号:

社会主义新方志编纂是一项全国性文化基础建设工程,也是首都文化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北京市自1988年启动第一轮地方志编纂以来,地方志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实施地方志两个十年规划纲要,完成第一轮《北京志》154部分志、18部区(县)志的编纂任务,出版字数约1亿字。2009年全面启动第二轮修志工作,《北京奥运会志》率先问世,其余规划志书正在有序推进。出版了一批地方综合年鉴、专业年鉴、特色志书和地情丛书,取得了一批理论研究和开发利用成果。建设了一批以北京市方志馆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形成了一支专兼职、老中青相结合的修志人才队伍。构建了地方志组织编纂、管理和开发利用的工作格局。

为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推动全市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地方志工作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及《北京市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结合本市地方志工作实际,在《北京市地方志工作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基础上制定了《北京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首善标准依法全面推动首都地方志事业发展繁荣,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通过修志编鉴和开发利用地方志成果,为弘扬传统文化、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提供有力支撑,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

2.坚持科学发展。以修志编鉴为主业,进一步做好地方志组织编纂、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实现地方志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坚持依法治志。认真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及《北京市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市、区两级政府履行对地方志工作的法定责任,市、区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依法履行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职责,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和提供支持,建立依法治志的长效机制。

4.坚持改革创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修志的优良传统,总结和汲取第一轮、第二轮修志经验教训,深化改革,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

5.坚持质量第一。存真求实、确保质量,进度服从质量,严把政治关、史实观、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将质量意识、精品意识贯穿于地方志工作的全过程,打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民族的堪存堪鉴的精品佳志。

6.坚持修志为用。把不断提高地方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作为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地方志开发利用水平和服务大局能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读志用志水平,为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服务。

二、总体目标

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实现市、区两级综合年鉴全覆盖,加快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做好第三轮修志工作准备,加强对社会修志的指导和管理,探索建立既与国家统一管理相衔接,又具有首都特色的地方志编修体系、理论研究体系、质量保障体系、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工作保障体系五位一体的地方志事业发展综合体系,开创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