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年鉴编写基础知识(一)

日期:2019-05-10 09:00 来源: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

分享代码

字号:

一、年鉴性质与特征

年鉴定义:年鉴是以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述上年度事物运动、发展状况为主要内容的资料性工具书。汇辑一年内的重要时事、文献和统计资料,按年度连续出版的工具书。它博采众长,集辞典、手册、年表、图录、书目、索引、文摘、表谱、统计资料、指南、便览于一身,具有资料权威、反应及时、连续出版、功能齐全的特点。属信息密集型工具书,具有资料翔实、反映及时、连续出版等特点。主要作用是向人们提供一年内全面、真实、系统的事实资料,便于了解事物现状和研究发展趋势。它所收集的材料主要来源于当年的政府公报、国家重要报刊的报道和统计部门的数据。因此,年鉴有较大的总结、统计意义和比较系统的连续参考作用。通过年鉴,可查找近年来国际国内时事,各部门各行业的进展及各学科各专业的研究动态;可查找政府颁布的重要法规文献和逐年可比的统计数据资料;还可以查找“机构简介”“企业名录”及著名人物的生平及一些实用的指南性资料等。

1、年鉴的性质

年鉴是资料性工具书。工具书所有特点和属性,年鉴都具备。在工具书家族中,年鉴居资料性工具书地位,与辞书性、线索性、表谱性、图录性几类类书不同。年鉴逐年编纂连续出版。在资料性工具书这一类别中,年鉴与百科全书、手册、指南等又不同,年鉴具有年度性、连续性、现实性和史册性。年鉴系统汇辑上一年度文献和其它信息。年鉴收录范围是以上一年度为主,反映一年内的新动态、新经验、新成果。

2、年鉴的特征

材料的广泛性。从取材范围看,年鉴总是把相关领域的材料尽可能全面地收集进来,并注意概括地反映这一领域的新成果、新经验、新情况、新问题,有较强的汇辑性和概括性。

编排的系统性。年鉴编纂多种方式并用:主体内容分门别类,用综合类和专题类条目结合编排,大事记按时序编排,单位、各部门概况按地序编排,内容分类索引又按汉字笔顺编排。各种资料井然有序,有较强的系统性。

资料的权威性。年鉴编写以事实为依据,它的资料大多来自年度总结、报刊、政府公报、统计情报及各种文件资料,真实可信。又因在编排中对收集的大量资料进行筛选、整理分析、加工、审核,最后以高密度的方式将各种信息、情报传递给读者。许多条目、综述、专文还由专业领域的专家撰写或审定。入鉴资料的严格性和翔实可靠性,使其具有权威性。

记事的连续性。年鉴逐年出版,及时反映上一年度的新情况、新成就。内容年年相接,常编常新,回溯性内容所占比例极小。年鉴记事讲究科学分类、条目稳定,连续性表现在每年横断面的逐年不断的连续结合上。从文献传播的连续性和时效意义来看,年鉴较其它工具书有更大的情报价值。

出版的年度性。年鉴的内容虽不断更新,但它的结合体系,栏目设置等则是相对稳定的。年鉴逐年出版有利于读者通过不同年代的不同记录作比较分析,从而把握事态的变化和发展趋势。使用的易检性。年鉴不是供人们从头到尾系统阅读的,而是供人们有目的翻检考查的,属于查检性图书,其目录及索引提供了查检方便。

3、年鉴的效用

从性质上看

年鉴是反映一定地域情况的大型综合性资料,具有资料性、科学性、权威性特点。年鉴是编年体的现今资料性工具书,其工具书性质决定它在体例和检索上有自己的特定要求。

从功用上看

年鉴是地情的忠实载体,强调为现实社会服务,具有存史资治的作用,它的作用更贴近现实、更直接、更简便、更趋近大众化,在服务现实上讲究时效性、信息性和主动性。年鉴是在服务现实前提下存史,主要价值在现实使用上。

从收辑内容上看

年鉴要求以完备、翔实的资料为基础,取材广泛、全面、系统、选择有存史价值、信息价值、特色价值、客观真实的事实为记述对象,史实、数据等资料皆具权威性,且注意事物的有序性、连续性,注重以事系人。年鉴是收录某地或某行业上一年度的各种最新资料,内容要求鲜活,甚至可以刊载一定的图片和文字广告、生活指南等便民信息,起到传播信息的作用和供人使用的方便。年鉴是今天的现实,它是有动态感的。

从体裁和表现手法上看

年鉴采用记、传、图、表、录等多种体裁,以记述为主,都要求最大限度容纳资料,存真求实,秉笔直书;文风讲究严谨、朴实、简洁、通俗。年鉴在采用这些体裁时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年鉴的专文或论坛属议论之列,其条目编写是记述与说明并用、议论与预测同存。

从编纂出版上看

年鉴是横排门类,编排层次深厚,结构复杂,纵横提供,出版必须做到承上启下的连续性。年鉴一般采用分类横排的平行条目体结构,带有平面性。年鉴的类别之间、条目之间不求甚至没有严格的逻辑关系,条目的内容讲究独立性、独特性。年鉴的连续性表现在逐年编纂连续出版上。

从事业管理上看

年鉴是地方志组成部分,也是党委领导、政府主持、编纂办公室实施、众手成书,具有地方性或行业性和事业性。年鉴脱离不了“众手成书”的路子。年鉴的工具书使用性,使它有可能最终走向并立足于市场,它要求高效率,从“新、特、精”,“短、平、快”出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