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戒台寺

日期:2024-02-18 11:01 来源:区文旅局

分享代码

字号:


戒台寺始建于隋代开皇年间(公元581——600年),座落在马鞍山山腰,寺院座西朝东,建筑依山而建,西高东低,错落有致。因寺内建有全国最大的佛教戒坛,并可授佛门最高戒律——菩萨戒,故有“天下第一坛”的美誉。

戒台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四A”级景区,北京风景名胜区,北京市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整座寺院既有北方寺庙巍峨宏大的气势,又有江南园林清幽秀雅的情趣,既有浓重的宗教文化色彩,又有神奇秀美的自然景观,天下闻名的“十大名松”也在寺中丁香、牡丹、锦带、太平花等珍奇花卉的包围中显得更加挺拔,每年4月初开始,古寺香气宜人,繁花似锦,使庄严古老的佛教圣地焕发出春的生机。这里不仅是中国佛教一座著名的寺院,同时也是一处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

戒台寺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均适合游览。春季赏花踏青、夏季避暑纳凉、秋赏戒台红叶、冬赏戒台雪景。

特色饮食:大斋堂斋饭

节庆活动:

1、每月农历初一、十五和佛诞日均举办佛事活动。

2、“敲古钟迎新年”祈福纳祥活动。敲钟祈福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习俗,特别是新年之夜在禅林古刹间聆听祈福的钟声更是一项不可缺少的活动内容。千年古刹戒台寺将在每年12月31日和除夕夜举行“敲钟祈福迎新年”赐吉祥活动。新年之夜, 戒台寺内的古钟都会按照传统习俗敲响108下迎新年的钟声。

3、丁香节

每年4—5月举办“丁香节”活动,届时您可观赏到乾隆皇帝御赐的从圆明园畅春园移来的200年以上的古丁香、200年以上的珍贵牡丹、150年以上的锦带和千年以上的卧龙松等十大名松。

4、浴佛节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诞日,又称“浴佛节”,届时戒台寺僧团在大雄宝殿举办隆重的佛事活动,给十方信众、游人带来吉祥、健康、平安和幸福;祈求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届时游客将置身于寺庙大殿,聆听僧人的诵经佛号及法师智慧开示,感受这座千年古刹佛教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戒台寺景区

咨询电话:010-69802232

门票价格: 45元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春夏季:8:30——17:30;秋冬季:8:30——16:30

公交路线:苹果园地铁乘948路公共汽车即可到达。

自驾线路:

1、沿阜石路向西-双峪路口向南-石门营路口-108 国道7公里即到。

2、从西客站沿莲石路向西-卧龙岗-石门营路口-108 国道7公里即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