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红色之旅经典路线推荐

日期:2024-02-18 11:01 来源:区文旅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一、妙峰山镇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红色之旅一日游

周边景区:妙峰山景区(3A)、神泉峡景区(3A)。

线路推荐: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参观)—妙峰山景区(午餐、游览)—妙峰山神泉峡景区(游览)红色之旅游一日游。

线路看点: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位于妙峰山镇涧沟村,展馆集中展示了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期间在妙峰山地区隐蔽战线情报工作的革命事迹,2008年11月展馆建成,2009年4月展览筹备工作全部完成并开馆,成为北京第一个公开展出的以情报战线为主题的展览馆,可安排讲解,听抗日故事。在展览筹备过程中,为使展览真实可信,史料准确可靠,展馆内容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参照了情报站历任站长、交通员的回忆录以及党史类书籍、报刊、杂志等。特别是从《海淀革命史资料选编》、《门头沟文史》(15卷)、《京西革命斗争史》(6卷)等书籍中节选了有关内容;妙峰山海拔1291米,是首都西北部小西山的主峰,有“华北第一仙山”之称,妙峰山庙会非常有名,其规模堪称华北之首,妙峰山景区距离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约5公里,景区以“古刹、奇松、怪石、山市”著称,明清时期香火之盛,获“甲于天下”之美誉,是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的一处游览胜地。到妙峰山景区饭店品尝玫瑰扣肉、炸玫瑰、玫瑰饼、玫瑰鸡蛋等玫瑰宴,更可带走玫瑰酒、玫瑰黄芩茶、玫瑰精油、玫瑰酱等玫瑰系列产品;神泉峡景区位于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景区内聚集各类优质地质景观和历史文化遗迹,景区内地质构造奇特,东部是5亿年前的寒武纪灰岩,绝大部分由1.5亿年前侏罗纪火山岩构成,主要包括神泉、落落石、将军石、红石谷、熔岩台,骆驼崖、仙人崖、仙潭、北大湖等景观,并且景区留有珍贵的历史文化遗迹。

餐饮推荐:妙峰山景区饭店玫瑰宴。

自驾方式:阜石路至双峪路口右转,沿109国道至担礼隧道右转,沿路标可到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

咨询电话:010-61882920、010-61882028(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010-61882936(妙峰山景区);010-61884638(神泉峡景区)。

二、雁翅镇京西山区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红色之旅一日游

周边景区:十八潭景区(3A)。

线路推荐:十八潭景区(游览、午餐)—京西第一党支部(参观)红色之旅一日游。

线路看点:京西第一党支部位于雁翅镇田庄村,以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创建人崔显芳的革命事迹为主线,通过历史回顾、情景再现、缅怀先烈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京西山区中共组织酝酿、创建、发展和成长的光辉历程;京西十八潭位于王平镇安家庄村境内,109国道沿线,景区内溪水四季常流,叮咚之声不绝于耳,泉水急泄而下,逢崖成瀑遇壑为潭,形成了闻名遐迩的“三瀑六景十八潭”的自然景观。

自驾方式:莲石西路(石门营路口)右行,沿109国道行驶,在芹峪口右转进入南雁路,行驶8公里可到京西第一党支部。

咨询电话:010-61837145(京西第一党支部);010-61833074(十八潭景区)。

三、斋堂镇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王家山惨案旧址红色之旅一日游

周边景区:爨柏景区(3A)、灵水景区(3A)。

线路推荐: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及王家山惨案旧址(参观)—爨柏景区(午餐、游览)—灵水景区(游览)

线路看点: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位于斋堂镇马栏村,1939年10月,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驻扎在马栏村。1940年1月,司令部遭敌机轰炸,司令部从马栏村转移,1996年,马栏村党支部倡议全村村民集资捐款、捐物,筹建“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王家山惨案旧址,位于斋堂镇王家山村,1942年12月12日拂晓,日本鬼子包围了王家山,把村民赶到一间屋子里放火焚烧,致使42位无辜百姓惨死,制造王家山惨案的刽子手赖野,于1943年在河北省涞水县被我八路军击毙,策划惨案的主谋船木健次郎被生俘,1956年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的正义审判,北京市人民政府1997年公布王家山惨案发生地为“国耻纪念地”;爨柏景区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爨柏景区涵盖了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京西石头村—双石头,军户古乐—柏峪村,百姓人家—黄岭西村。爨柏景区是以古村落文化为代表的旅游度假休闲胜地,它具有历史文物、建筑、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历史文化研究价值,是北方建筑艺术的瑰宝,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市政府分别授予: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具有旅游价值古村落、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称号;灵水村自然风光秀美,文物古迹众多,自古以来就有“灵水八景”之说,每年立秋举办秋粥节。

餐饮推荐:爨柏景区焖炉烤羊腿。

自驾方式:阜石路至双峪路口右转沿109国道,过斋堂镇左转沿公路前行即可到达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

咨询电话:010-69816347(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010-69816354(王家山惨案旧址);010-69818988(爨柏景区);010-69812890(灵水景区)。

四、清水镇黄安坨村红色之旅两日游

周边景区:百花山景区(3A)、小龙门森林公园。

线路推荐:清水镇百花人家(午餐)—黄安坨主席批示纪念馆、广场(参观)—百花山主峰(游览)—八亩堰(晚餐、住宿、游览)—小龙门景区(午餐、游览)红色之旅两日游。

线路看点:黄安坨村位于清水镇域西南的百花山主峰之下,距主峰2.3 公里,西距黄塔6公里,抗战时,这里是平西抗日根据地,村内有革命烈士17人。《黄安坨农林牧生产合作社的远景规划》被收录在1955年12月27日出版的由毛泽东主席主持选编的《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毛主席对此有重要批示;百花山主峰海拔1991米,群山环抱,奇峰连绵,溪水潺潺,云遮雾罩。在方圆2000亩的百花草甸上,山花遍野,植物种类繁多,素有“华北天然动植物园”之称。百花山瀑布、“万年水”、云海升腾、花松山景等景点最为著名,盛夏的百花山,参天大树根深叶茂,金莲花、杜鹃花、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是避暑纳凉登山健体的旅游胜地;小龙门从春到秋,彩蝶飞舞,山花璀烂,繁花似锦,野果硕累。盛夏至此,进入清凉世界,犹如天然空调。公园有109国道贯穿东西,交通方便,园内的野猪、彩蝶标本室、小木屋、内长城遗址、拜佛山、幽谷探密区、览翠塔供您观赏。小龙门国家森林公园适合避暑、度夏、森林生态旅游,接待各种大、小会议和学生夏令营活动。园内有各种高、低档客房及休闲小木屋,各种床位300余位,内设特色风味餐厅,经济实惠;

餐饮推荐:清水百花人家豆腐宴、小龙门特色餐饮。

咨询电话:010-61826110(百花山景区);010-61827665、010-61827723(小龙门景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