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打造首都西部消费新核心,门头沟将建国际化休闲街区

日期:2021-11-18 18:08 来源:区商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婧

11月17日,在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闻通气会上,门头沟区副区长颉换成介绍了门头沟区加快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实施方案。2025年,门头沟区将打造为首都西部消费新核心,成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承载区之一,商业品牌影响力、文旅消费美誉度、区域产业服务力、消费环境舒适度显著提升,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微中心体系。

颉换成介绍,在建设思路上,可以概括为“一核两圈三地”。具体为:充分发挥长安街西延线地理优势,规划滨水半岛商务区、建设国际化城市综合体、培育高端商务集群,在门头沟新城长安街西延线区域,打造首都西部城市消费新核心;用好商业资源,依托商圈现有发展基础和发展要素,推动传统业态结构调整升级。高效利用S1线轨道交通站点资源及莲石路、阜石路、长安街西延线“三线通达”交通优势,承接首钢冬奥消费溢出,打造“河滩商圈和永定商圈”两大商圈;进一步凸显区域优质生态资源禀赋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双区”建设优势,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京津冀城市微度假首选地、国际山地运动打卡地“三地目标”,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增添生态底色、递交绿色名片。

门头沟区将用好两个“新区域”,规划建设新消费载体,一是高标准谋划建设“龙泉国际休闲娱乐主题街区”,在门城北部七平方街区范围内,科学合理布局商业街区小镇、主题酒店、房车营地、特色演艺、时尚消费等商业设施,打造国际一流的娱乐购物休闲街区;二是培育滨水半岛商务消费新亮点,在长安街和永定河交叉点留白部分,发挥滨水亲水特色,将永定河水资源与商务资源交融,一体化开发建设滨水休闲商务街区。

门头沟区还将做好三个“新领域”,培育发展新消费产业。一是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自然资源,发展全民健身徒步、山地夏(冬)令营等大众山地活动,培育集人才培养、休闲娱乐、体育竞技、户外运动装备销售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山地运动打卡地;二是培育研学产业,改造升级千军台矿国家级安全应急实训科普基地,深入挖掘煤炭文化和矿工精神,打造地上与地下联动、科普研学和主题度假并行的高品质、复合型旅游产品,发展“研-学-游”一体化的综合性主题景区;三是促进商务产业发展,借助中关村科技园门头沟园是长安街上唯一的中关村产业园的优势,结合园区及市场需求,引进商务酒店、品牌快捷酒店,灵活配置餐饮、便利店、书店、咖啡店等商业配套设施,满足园区生活性服务和商务消费需求,推进职住平衡、产城融合。

此外,完善三个“新配套”,补充丰富新消费功能。一是加快轨道微中心建设,依托S1线、市郊铁路京门线、门大线轨道交通及重要站点,完善城市公共生活服务体系和空间发展体系构建。二是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按照“六化”标准,引进高品质便民网点,推动便民网点品牌化和连锁化发展,提升便民网点品牌连锁化率。三是完善旅游服务设施配套,推动斋堂镇、王平镇旅游休闲集散中心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