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一起向未来 门头沟“两区”建设将在京西转型发展行动计划中持续发力

日期:2022-04-12 15:46 来源:区商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随着《深入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加快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发布,为门头沟区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将推动门头沟更好对接北京打造“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的总体部署、更好融入全市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的大局。

门头沟区将紧抓行动计划发布契机,进一步发挥国家和北京市各类政策叠加效应,聚力打造长安街西延线专精特新产业集群和永定河文旅体验产业带,促进门头沟新城、中关村门头沟园区、山区联动发展。

一是盘活矿区工业遗存,打造文旅康养休闲区。加强与京能集团协同打造“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依托原煤炭运输专线“门大线”闲置铁路资产,串联王平矿、大台矿、木城涧矿和千军台矿区,高标准启动全球国际方案征集,打造融合型文旅产品。

围绕市郊铁路门大线,打造青山绿水间的“流动民宿”,在王平矿引入地中海俱乐部建设旅游酒店,在千军台矿实施地下煤矿井巷道保护利用,打造“国家级安全生产事故预控与应急处置技术实验实训和科普基地”,加快推动巷道观光小火车试运营。同时,在周边99平方公里范围内梯次扩大文旅产品供给,培育“特色文旅、休闲度假、颐养健康”产业集群,使其成为山水交融、青绿交织、工业遗存与自然生态交相辉映的文旅康养休闲度假区,以市场化机制打通老工矿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旅游富民的山地经济创新发展路径。

二是坚持科技自主创新,抢占数字经济市场先机。紧跟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步伐,以中关村门头沟园为全区科技创新主阵地,深化与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做强人工智能、数字视听等细分行业。加快推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创新活动全链条布局,积极推进“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央电视广播总台“5G+8K”超高清示范园等一批重大产业平台落地,推动重大科研新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打造京西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新高地。加大科技创新奖励机制,着力破除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障碍,培育科技创新沃土,加快培养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梯队。

三是聚焦强链补链,培育医药健康优势产业。深化与国家心血管病研究中心、阜外医院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建设,聚焦医药健康产业转化环节,高起点规划建设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构建京西心脑血管药械制造新高地。着眼于破解目前国内医疗器械领域本土领军企业地域分散、行业集中度较低、高端智能医疗器械领域国际品牌集中度较高等问题,支持阜外医院以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为契机,将临床积累的海量医疗实践、医疗大数据和生物样本等资源高度整合,搭建“一个国家中心+多个区域分中心”(即1+N)的空间布局,助力全国心脑血管病医疗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有序竞争。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门头沟“两区”建设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探索出新路子,培育出京西转型发展新的动力源,为加速京西地区产业转型、要素聚集和活力提升创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