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教委举办“传承国韵经典 弘扬中华美德”暨第二届青少年校园国剧专场演出

日期:2019-11-07 11:28 来源:门头沟区创城办

分享代码

字号:






2019年11月5日,门头沟教委举办传承国韵经典弘扬中华美德门头沟区第二届青少年校园国剧专场演出,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演出通过爷孙二人的对话,串起“爱国从小事做起”的主线,引导青少年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爱国力量。来自门头沟区10所学校的小戏骨围绕不同主题呈现5个原创剧目,分别是以“薪火传递敬传承”为主题的《琉璃赵之比武·皇宫》、以“不忘初心倡廉洁 ”为主题的《陶母拒鱼》、以“见义勇为传美德”为主题的《砸缸记》、以“赤子之心扬孝道”为主题的《卧冰求鲤》、以“机智勇敢卫祖国”为主题的《英雄小少年》。

参加演出的小演员们最小的仅7岁,孩子们的表演行行当当传国粹神韵,招招式式展中华传统美德近年来,门头沟区多所学校开设了戏曲类课程,并通过“课后三点半”社团活动在校园中推广普及京剧昆曲等中华传统文化。截至目前,全区约有3000余名学生在学校接触并学习戏曲,许多演员多次登舞台进行京剧表演,在市级展演中也屡获佳绩。

黑山小学作为门头沟区首个开展京剧进校园的学校,在京剧艺术教育的道路上坚持了十年,“翰墨戏韵 艺美黑小”京剧精品课程已成为黑山小学一张靓丽的名片。该校于近日举办了京剧进校园十周年研讨活动,带领学生感受京剧之美,领略传统文化之魂,学习为人处世之道。

校园国剧将京剧课程与学校文化、学科教学有机融合,既有京剧唱腔的学习,也有京剧文化的讲授,既是国粹文化的传承,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应该把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为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依据北京市推行戏曲进校园工作计划,2018年起,门头沟区教委实施校园国剧项目,作为北京市首个组织校园国剧专场演出的区,每年组织一场校园国剧专场演出依托专业力量实施校园国剧创编,通过创作和推广向上向善价值观的青少年戏曲作品,进一步衔接讲台和舞台,强化学生对戏曲文化的理解和体验,促进传统文化入脑入心

2019年,门头沟区已评选出第一批8所戏曲教育特色学校,计划形成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校的区域戏曲特色学校联盟,确保中小学戏曲教育实现集团化、系统化、区域化发展。区教委将深化学校美育工作改革,不断完善美育体系、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加强师资建设、统筹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互联互动的美育机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造就眼界开阔、情趣高雅、文化自信、富有民族情怀和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