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30日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暨接诉即办“比学赶超”擂台赛

日期:2020-11-03 09:34 来源:门头沟区创城办

分享代码

字号:

    10月30日上午,门头沟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暨接诉即办“比学赶超”擂台赛,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张继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区委书记张力兵,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区政协主席张永,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贵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首都文明办创建处负责同志,京煤集团、全区各单位、各镇街、各村居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张继青同志、滕盛萍同志、张力兵同志作了讲话,付兆庚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观看了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工作巡礼视频片,通报了9、10月份创城“比学赶超”擂台赛情况、文明社区文明农村综合考评结果、“接诉即办”工作情况,部分镇街、村居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
张继青同志高度肯定了我区的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指出,门头沟区三年的创建成效和典型做法,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全区坚持齐抓共管、常态长效的工作力度,感受到了门头沟区开展文明城区创建的劲头和士气,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受启发。张继青同志指出:一要深刻认识创建工作的意义和作用。以文明城区创建为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努力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二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创建文明城区的生动实践,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之城。三要服务中心工作。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结合“十四五”规划落实,找准创建方位坐标,明确创建任务要求,主动把创建任务融入日常。四要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正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关系,更加突出精神文明层面和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让文明城市的精神文明特征更加鲜明。五要注重为民靠民惠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创造性,多在民生领域方面下功夫得实效,共建美丽家园。六要保持创建常态长效。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起任务分工、动态管理、群众监督、定期考核等常态制度,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水平。
    滕盛萍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门头沟区立即召开这次大会,充分体现了门头沟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建设人民满意之城的决心与信心。门头沟区三年的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在全市测评中始终名列前茅,体现了区委区政府服务首都建设首善之区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政治担当。对下一步创建工作,要求:一要进一步真抓实干,高标准推进创城。要充分抓住后三年宝贵的黄金期、提升期、冲刺期,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贯彻落实,不断建立健全各类创建机制,回应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严治长管、久久为功。二要进一步聚焦难点,整体提高创建水平。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关注影响地区文明程度的症结问题,用好测评结果,聚焦重点环节、关键领域,既下“狠”功夫,又下“细”功夫,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要进一步擦亮品牌,创新打造创建样板。要进一步弘扬好、传承好、总结好、发展好三年来打造的诸多创建品牌,开拓思路、创新理念,打造更多符合门头沟创建实际、具有门头沟特色的工作品牌,为全市的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树立样板。
    张力兵同志代表区四套班子,对中央文明办、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一直以来对门头沟区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总结了我区三年来的创城攻坚工作,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了下一个三年创建周期工作。张力兵同志要求,要始终牢牢抓住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这个“总抓手”,以“绿水青山门头沟”为总品牌,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贯彻落实,推动创城攻坚换挡提速再发力。一、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之城”。要将创城指标与创森指标有序衔接,坚持把永定河治理作为水环境治理一号工程,瞄准“0.1微克”治理PM2.5,深入推进“一线四矿”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筑牢绿色发展之基。二、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要紧扣打造“一园四区一小院”经济发展新格局,用好乡村振兴点状供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快速审批流程再造、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审批等改革成果,抓好棚户区改造、公共服务等民生工作,筑牢生态富民之基。三、坚定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奋力打造“底蕴深厚的魅力之城”。要围绕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梳理“一线四矿”这个“核”辐射“圈”范围的历史文化资源,强化村庄民宅风貌设计导则刚性约束,筑牢弘扬文化之基。四、坚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力打造“向善尊贤的人文之城”。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注重总结三年来形成的“门头沟点赞”大拇指行动、“门头沟热心人”志愿服务等好做法,筑牢文明首善之基。五、坚定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奋力打造“有序包容的和谐之城”。要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深化“平安门头沟”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镇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筑牢团结稳定之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