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进行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专题部署

日期:2019-02-12 11:00 来源:区园林绿化局

分享代码

字号:

近日,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召开关于门头沟区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主要对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部署,具体内容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各镇街、有林单位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春节期间是森林火灾的高危期,防火形势严峻。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政府领导和各村(居)民委员会、各村生态林管护员、护林员、林权单位的责任,把各项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具体地块。实行政府领导分区域负责、各村居及林权单位属地负责的工作原则,落实各项防火措施。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对各项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贯彻执行市、区领导对森林防火的工作要求,确保无烟无火。

二、进一步加强防火宣传,消除火灾隐患。各镇街、有林单位及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分析森林防火形势,在辖区范围内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利用“对联”、路口安插警示牌、警示横幅、村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向公众宣传森林防火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针对“驴友”爬野山情况,各镇、有林单位要掌握辖区内登山入林路线,在路口、沟口增加管护人员,宣传防火知识,严禁火种进山,同时加强巡护工作,在登山路线沿途增加巡护人员,发现火情及时报告。要组织人员对公路两侧、铁路沿线、高压线附近、农家乐林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可燃物进行清理。各旅游景区、公园要对本单位管理的绿地、草坪,进行洒水增湿,切实消除森林火险隐患。

三、进一步加强火源管理,严防火灾发生。各镇街、有林单位要严格执行《北京市森林防火办法》,严格管控野外用火和农事用火。各村生态林管护员、护林员和村委会负责人要全员上岗,加大对重要林区和重点部位的巡护密度。要按照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制定具体的防火管理措施,对靠山距离近的村庄,明确指定燃放区,集中燃放鞭炮,并设专人看守,确保万无一失。在禁放区内,严禁燃放鞭炮,严禁在距山林、苗圃150米以内的宾馆、旅社、度假村、农家乐、饭店等处燃放烟花爆竹。要与辖区范围内相关责任单位签订烟花爆竹禁放责任书。在除夕前后等重点时段、初五、正月十五等重要节点加强巡查,落实网格化专人看守,真正做到“盯死看牢”。确保禁放区域禁得住,燃放区域保安全。

四、进一步强化应急措施,提前部署准备。各镇、有林单位务必严格按照《门头沟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的要求,切实落实森林防火物资、扑火队伍等应急准备,要在节前对防火物资进行检查、检修、需要补充的及时购置补充,做好春节期间半专业扑火队伍应急安排,确保发生森林火灾时能及时拉得出,战得胜。全区各专业应急救援队要坚持关口前移,把专业力量向一线延伸,实施靠前布点,严阵以待,随时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在接到扑救森林火灾命令后,做到指挥有力、重兵出击、迅速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扑救方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