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统计局以“析民生、贴民心、解民意”为重点全面打造政府统计服务品牌

日期:2019-12-03 06:30 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为了有效提高政府统计服务工作水平,更好地满足和服务社会需要,门头沟区统计局将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作为统计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析民生、贴民心、解民意”为重点全面打造政府统计服务品牌。

一、析民生,以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作为统计服务的基石。一是强调数据质量,整治统计造假问题。门头沟区统计局联合区内各相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力量,围绕统计数据造假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通过执法双随机等形式,加大对企业错报漏报等问题的日常监督和执法力度。二是主动对外公开,及时提供统计数据。在市、区两级政府门户网站,门头沟区统计局指派专人负责对外公开统计数据的定期更新和维护工作,生成统计数据一览表,系统全面展示门头沟区全年历史数据。三是结合民生热点,做好数据分析解读。门头沟区统计局持续关注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根据不同时期的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调查,利用统计数据进行风险预判。

二、贴民心,以主动服务的统计作风形成与民连接的纽带。一是以党建引领,不忘统计初心使命。门头沟区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树立主动服务的统计作风,加强对统计队伍的思想信念的建设。二是深入企业调研,一对一指导企业统计人员。门头沟区统计局各专业科室组织企业统计人员定期开展统计业务培训,针对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和统计相关问题,门头沟区统计局专业科室与企业主动对接,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一对一为企业统计人员提供指导与服务。三是统计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成为统计服务的新常态。统计宣传是拉近政府统计部门与群众关系的重要途径,门头沟区统计局通过组织开展统计开放日、经济普查宣传日等活动,把统计知识带进社区、企业、学校,有效地消除群众对于政府统计工作的陌生感。

三、解民意,以规范健全的服务机制履行为民服务的职责。一是建立统计政务公开机制。门头沟区统计局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性质,建立起办公服务、统计服务、技术支持三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三方分别由办公室、综合科、计算中心负责牵头,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时效等进行全方位管理。二是畅通沟通联系渠道。为最大限度地服务社会需要,门头沟区统计局对外公开全部科室联系电话,并在政府一站式大厅设立统计服务窗口,负责接待企业并一站式办理基本信息名录库录入,畅通社会咨询联系渠道,满足专业咨询、办公服务、政策解读等各类问题的解答。三是严格落实政务服务要求。门头沟区统计局一方面积极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对接,了解并主动落实政务服务的各项要求;另一方面,门头沟区统计局在本单位内部建立规范政务服务的相关制度,并将政务服务水平作为考核公务人员履职能力的标准之一,严格规范执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