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强化红色党建引领,争当红色先锋,铸造“京西白衣铁军”——卫生健康工委以“三个在前”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02-17 10:49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

分享代码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门头沟区委卫生健康工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相关部署,牢固树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战斗堡垒作用、表率带动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争当红色先锋,铸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京西白衣铁军”。

党建引领走在前,科学应对“树标杆”。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应对机制,制定《门头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第一时间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加强统筹,明确职责任务,并组建由区疾控中心等4家医疗卫生机构15名医师组成的专家组,组织召开座谈会议,专题研讨我区防控情况。第一时间集结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在岗,组建核酸筛查、医疗救治、病例诊断、疫情防控专业队伍,完成定点医院改造,实施一线医务人员梯队安排,建立联防联控、医疗救治、信息数据报送、物资保障、监督检查、健康宣教等工作机制。强化发热门诊管理和医院感染管理,全面加强人员培训,完成全区21家医疗机构医务、后勤等人员的专项培训,共计培训4298人次,规范诊疗服务,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第一时间发声,依托“健康门头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每日转发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专业机构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健康科普知识,通过工作群、OA等途径向全区各单位、各镇街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相关健康教育指导,动员全区向公众做好健康教育,倡导公众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及时处理群众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

干部带头担在前,靠前指挥“作表率”。主要领导“坐镇指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坚持每日会商制度,由主要领导每日主持召开工作调度会,部署工作、综合协调,确保病例救治及时,疫情处置及时有效,信息报告渠道畅通。专项组组长“协同作战”,在综合指挥、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信息宣传、检查督导、物资管理、职工保障等方面牵头抓、带头抓,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基层党组织书记“坚守阵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抗击疫情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又一“战场”,亲自抓、总负责,把好方向、带好队伍,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投入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科室负责人“分兵把守”,带头“多干一点”、带头坚守岗位、带头值班值守,合理部署工作,全面细致安排各项工作措施,带领科室成员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各个岗位坚守,共同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党员骨干战在前,深入一线“当先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全系统22个基层党组织、600余名党员干部,对照“五看五比”要求,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亮身份。党员医务工作者带头学习诊疗方案、防控指南及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努力提高诊疗水平和医疗救治能力。同时,纷纷戴党徽亮身份,通过微信请战、党员联名请战书、个人请战书等多种途径请战到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防控最危险的第一线。带头作承诺。区医院党委发起党员线上承诺践诺活动,2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线上平台签订党员承诺书,再次重温入党誓词,做出共性承诺及个人承诺,承诺始终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岗位见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医院门诊、病房的党员同志严格操作规范,完善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图、发热患者标本运送、就医、取药等相关流程,维护良好就医秩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同志完成基础医疗服务外,配合社区、公安等部门开展体温筛查、健康监测等防控工作;疾控中心党员在核酸检测、现场流调、防控培训等岗位上24小时与病毒“交战”;卫生健康监督所党员同志穿梭在各级医疗机构、酒店、宾馆和商场等公共卫生场所中加强监督检查。抗疫当先锋。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各岗位上的党员干部白加黑、5+2、24小时坚守在卫生健康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技术指导组到镇街,对农村、社区、单位等34个重点场所开展防控工作专业指导,重点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措施的落实;组织医务团队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到最危险的隔离病房开展医学观察和医疗诊治,采取有力措施,严格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分类集中收治隔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先行。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指挥在前、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用“京西白衣铁军”的担当与责任,迎难而上、恪尽职守、勇担重任、顽强拼搏,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淬炼党性、提升本领,争当攻坚克难的“红色先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