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教育系统召开中小学“线上课程教学”工作会

日期:2020-04-08 17:40 来源: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字号:

    为了解全区各中学在延期开学阶段的工作举措和成效,进一步明确4月13日开始中小学“线上课程教学”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区教委联合教师进修学校于4月2日—4月3日开展了阶段性工作入校调研。区教委副主任李东梅、基教一科、基教二科、教师进修学校相关负责人、各校校长与一名教学主管干部参会。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按照高中校、初中南片、初中北片分三批三个时段组织。
会上,各位校长针对本校延期开学阶段开展的工作、毕业年级的复习情况以及4月13日开始中小学“线上课程教学”阶段的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在高中校会议中,各高中校校长分享了本校的工作经验。北京八中京西校区每周为教师、家长和学生写一封有温度的家书,给予他们适应居家生活和学习指导的建议;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在线上创建不同的学习共同体,在线下制定纸质练习的要求;大峪中学在殚精竭虑做好内高班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多年级的项目研究性学习;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秉持“停学不停教、减课不减速、减时不减效”的原则,稳步推进延期开学阶段的工作。

在初中南片学校会议中,各校校长分享了本校的工作经验。大峪中学分校倡导人人都是心理辅导员,每位教师在指导学生时注重舒缓学生的压力;新桥路中学一科一案,采用集中答疑和等候答疑的形式解答学生的困惑;京师实验中学以“大教研、小备课、云听课”的方式,开展分类推进、分层辅导;潭柘寺中学借助手拉手学校的力量,推动本校教师教研和备课能力的提升。

在初中北片学校会议中,各校校长分享了本校的工作经验。军庄中学提出了“三表两台一反馈”的工作思路,提供作息生活表、学习生活指导表和学习内容周计划表,建设“1+X”资源平台、师生互动平台,及时获取落实情况反馈;清水中学积极探索运动锻炼的有效途径,借助山区环境为学生体育中考创造有利条件;斋堂中学迅速转变教师的角色和意识,寻找三尺讲台变为十寸屏幕的师生互动方式;妙峰山民族学校聚焦在师生对居家学习生活的适应性,通过对自主生活的设计渗透学生对疫情的了解和关注;王平中学要求学生每日进行体育训练反馈,并强化学生的心理疏导,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三家店铁路中学通过加强管理、反馈和评价机制,密切与家长的沟通,让学生自主学习有目标、有内容。各校在分享自身经验的过程中,在相互的交流探讨中进行了思维的碰撞,面临的困惑得到了解决,对接下来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教师进修学校领导强调:各校要仔细研读市级政策,加大校本研修的力度,加强信息共享,按照学校自身节奏稳步推进工作。介绍了中学研修中心接下来的工作安排:一是组织各学科研修员对教材进行分析,梳理教材中的重点难点;二是组织教研员进行课堂效果监测,督促各校教师按时完成教学进度;三是制定各学科单元检测试卷,以评促教促学。

李东梅充分肯定了各中学在延期开学阶段所做的工作,针对中小学“线上课程教学”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五育并举,健康第一。要在德育教育、心理健康、体育锻炼上着力,出高招,见实效。二是提升线上课程教学的品质,要在课程设置、学科计划、教学进度、资源使用、学案练习、单元检测、导师引领、分层管理、小组建设等方面加强统筹,规范线上教学行为,严控线上学习时间。三是加强学校管理,首先加强干部管理,要求干部在线上教学新形式下先学习,想方法,有举措;其次是加强教师管理,要根据线上教学的新要求认真琢磨,定期研讨,精准拿出符合规律的线上教学方案;再有加强学生管理,针对学习任务的升级,要求提升对学生在自我管理上的升级,由随意转向规范,由无序转向规则,由他律转向自律。四是加强监控的力度,接下来教委与教师进修学校要在“服务、管理、监督”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