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统计局“四强化”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日期:2020-06-02 14:08 来源:区统计局

分享代码

字号:

基层统计工作是数据采集的源头,是政府统计工作的基础,基层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才能保障政府统计数据质量,保障统计服务于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门头沟区统计局立足强化数据质量、目标导向、方法创新、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

强化数据质量,树立底线思维,着力保障统计数据安全。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在统计工作中只有做到强化红线意识和坚守底线思维,才能够确保统计数据的“实打实、硬碰硬”。门头沟区统计局从四方面做好数据质量的制度保障,一是建立完备的制度体系,通过建立统计站(室)管理制度、统计人员职责、设备管理和考核机制四大类11项具体制度细则,实现对基层统计数据采集全流程的规范监控。二是制度落实落地,建立了“党组专题研究、主责科室细化细则、街(镇)统计所执行监管、村(社区)严格落实”的主体责任分工,确保制度的制定落地和执行落实。三是制度的动态更新,针对于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相结合的方式推动落实,及时对制度进行修订,确保制度执行能够契合新形势、新要求。四是优化数据联审机制,对区、街(镇)两级统计机构,采取AB角数据质检制度,从数据整体性、结构性上进行再次审核,确保统计数据的可靠性。

强化目标导向,注重因地制宜,切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政府统计具有信息、咨询、监督三职能,职能的充分发挥能够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坚持目标导向、分类施策,是统计部门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的基础门头沟区统计局一是立足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按照北京市城市总规赋予门头沟区生态保育、区域生态治理的功能定位,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建立符合生态涵养区特点的乡村振兴实施效果监测体系。二是更好发挥大型国情国力调查的作用,通过区级普查机构的统筹协调和流程优化,把控培训效果、入户调查效果、数据审核质量和资料开发水平,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可靠。三是更好服务于社情民意调查工作,通过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使用PAD设备和优化调查方式三种方式,促进了普查工作的高效性,兼顾了数据质量和调查效率“双提升

强化方法创新,发扬求实作风,持续提高统计调研实效。创新统计工作方法是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有效途径。门头沟区统计局一是在管理方式谋创新,着力筑牢街(镇)统计所上传下达的“支点”作用,以年度为单位开展基层基础工作自查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二是在数据质量机制上谋创新,在村(社区)统计站(室)源头上强化数据质量控制,能够事半功倍,一方面要求基层统计人员将统计报表数据的“活情况”以文字形式上报,另一方面,镇级统计机构对村级报送数据进行严格审核,从源头把控质量关,保障数据真实性。三是在数据审核机制上谋创新,为严控数据质量,在“三级机构、四级网络”的框架中,建立了区、镇、村三级数据审核机制,以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检查为载体,侧重于发现问题的“举一反三”,实现统计数据的可追溯,确保统计数据的“实打实、硬碰硬”。

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基层活力,鼓励统计队伍担当作为。村(社区)统计人员是“三级机构、四级网络”统计体系的“排头兵”,更是落实国家统计监督体制的最基础力量。更好地做到激发基层统计人员活力,提升统计队伍的担当作为,是提升统计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支撑。一方面,门头沟区统计局积极为村级统计人员提供能力提升的平台,组织优秀村(社区)统计人员参加市、区两级基层基础工作培训,在此基础上,将参训人员培养为“小教员”走上讲台授课,立足于培养一批既能够扎实做好大型国情国力调查、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又能够在基层向普通老百姓讲授统计知识、解读统计数据“接地气”的统计宣传员。另一方面,立足于在统计实务工作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能力水平,建立镇级统计报表分析材料的互评机制,各镇报表负责人员从站位视角、政策结合、发展特色和结构性等多角度对所撰写的经济分析、收集的“活情况”材料进行互评并提出意见,促进基层统计人员在业务交流中提升工作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