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开门问策 专家建言“十四五”——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家研讨会

日期:2020-08-11 16:48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分享代码

字号:

近期,门头沟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班办公室就规划编制工作召开专家研讨会,邀请专家来自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北京市委研究室、北京市发改委研究所、首都经贸大学等机构,均有参与市区两级五年规划编制经验,会议主要就“十四五”期间门头沟面临形势、高质量发展思路、方向、路径等进行了研讨,并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切实落实“开门办规划”。

会上,各位专家提出,“十四五”时期,国内、国际环境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建议门头沟区把握好三个“势”。一是把握国内外趋势,厘清困难,积极应对挑战。尤其是对于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动力过程中存在的切实挑战应准确剖析并明确提出。二是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看清定位,寻找发展亮点。作为生态涵养区,应积极争取、谋划市级和国家差异化的政策支持。建议大力支持生态康养、旅游等“富民”产业,引入新技术、培育新业态,推动科技赋能产业发展。三是借力区域发展大势,为门头沟区发展造“势”。把握中关村门头沟园扩区机遇,积极布局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发挥后发优势,将重要区域节点打造成为京津冀北部区域微中心,带动区域发展。

下一步,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班将吸收相关意见建议,持续开展研究,完善形成区规划纲要高质量发展关键篇章。同时,继续做好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开展系列调研工作,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