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统计局践行“两山”理论服务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

日期:2020-09-22 09:19 来源:区统计局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论,使绿色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门头沟区统计局立足自身岗位职能,对照生态立区要求,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统计职能,全面提升能源统计服务的主动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助推门头沟区高质量绿色发展,谱写生态经济融合新篇章。

一、筑平台,勤沟通,提升统计服务主动性。一是搭建数据动态监测平台。主动加强与绿色发展相关部门沟通,通过与生态环境、发改、财政、科信局、电力公司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收集、整理部门数据,对指标进行匹配对比,强化部门配合协作,逐步搭建以各企业提供的一手资料为基础、统计数据为支撑、以各相关部门信息为依托“三位一体”的绿色发展动态监控平台。二是完善部门横向沟通机制。针对各行业能源数据不同的侧重点,区统计局定期通过电话、视频会议开展区域绿色发展的主要指标分析,及时交流、反映、归纳绿色发展中亟需关注的能耗问题,形成“事前监测预警、事中沟通协调、事后分析研判”的全方位沟通机制,增强统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三是强化主动联系基层服务意识。从注重完成报表任务向主动联系基层提供服务转变,提高主动服务意识,认真梳理各部门能源消费监测联席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对策,逐一记录并汇总归纳各部门最新节能政策,并随时与企业沟通传达政策信息,为企业制定能源绿色发展规划提供指导方向。

二、强监测,找短板,提升统计服务前瞻性。一是创新指标监测方式。完善以重点企业、特色行业为重点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网上监测、入户监测为基础的监测体系,密切关注企业运行速度升降、结构变动、位次变化、产值下降、用电量上升、增加值低能耗高、产值与主营业务收入不匹配等情况苗头性、突发性和系统性问题,查找原委,并综合使用大数据手段深入分析,着力提升对全区绿色发展走势的前瞻性预判能力,为区委、区政府绿色发展决策提供可靠支撑二是查找弱势短板找方向。通过分析区域绿色发展长板指标优势,充分认识短板指标劣势,从而对发展趋势进行正确的预警预判是统计的重要职能。区统计局通过在全部生态涵养发展区的排位变化情况,认真查找本区差距,查找企业绿色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进行情况核实,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晴雨表”和“监测器”作用,及时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全面、详实、有深度的数据支撑。

三、深研判,紧跟踪,提升统计服务针对性。一是提升解读研判深度、广度。门头沟区统计局对内加强专业科室配合,强化对指标的走势预判,深入研究全区绿色发展进程中存在的节能降耗问题,从自然禀赋、产业结构、发展潜力、弱势领域等四方面深入剖析查找问题,撰写分析报告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支撑。二是做好做精专题热点分析。针对当前全区绿色发展形势下能源消费领域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做精月度、季度、年度等重大时间节点专题分析,针对部分苗头性、突发性问题则加大跟踪调研力度,完善平时预判和反馈跟踪,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服务好门头沟区绿色发展当好参谋助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