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住建系统扫黑除恶典型经验

日期:2020-09-24 16:01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分享代码

字号:

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8月31日),我区有形建筑市场共受理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99项,投资金额123.8亿元,建设规模210.48万平米,其中政府投资45项,投资金额9.15亿元,建设规模4.9万平米。项目均处于中标或进行中状态。

重点关注规避招标、应招未招、肢解工程项目等招投标过程前期违法现象。瞄准招投标标过程中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设置不合理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投标人用暴力手使其他投标人放弃投标;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与评审专家之间互相串通,干扰公平竞争;投标人之间组成小团体进行围标串标等行为。严查中标后,中标单位将建设工程违规肢解或转让给他人等违规操作。深挖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背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如发现将联合及配合司法机关进行打击整治,进一步规范我区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建筑市场秩序。

二、经验做法、主要措施

积极响应“行业清源”行动,严格市场准入,及时收集整理、主动公示负面清单信息,截止至2020年8月31日,共列管23家施工、4家监理单位及26名项目经理。

按照我区《门头沟区建设工程领域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及相关科室通报的书面材料,逐一排查99个项目中,完成招标确定中标人的82个项目中,中标人中标时是否属于列管对象。

协助招标人完成资审入围投标人与列管名单的核对工作,共22个项目,其中涉及列管单位入围4个项目,以回函告知招标人。

截至目前,未发现有建设单位向被列管对象发放中标通知书的情况。

三、长效机制

工程建设领域的招投标活动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和危害性较强的特点,很难被发现,增加了执法监督的难度系数。但其可以导致排斥其他投标人,招标单位利益受损等一系列不良后果,扰乱招投标市场有序环境。

一是确保所有进入我区有形建筑市场的项目全部实现全过程电子化,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干扰。加强对招投标开标、评标的全过程监督;二是强化市场监督。例如:公开招标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发布信息,扩大投标单位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公开中标公示,对拟中标人通过网络等形式进行公示,接受市场监督;三是加强科室联动,畅通信息流转,全面摸排线索。

严格市场准入,对建设单位负责的同时向施工及监理单位传导压力,有效促进我区建设市场良好向上发展。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强化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公平公正的招标投标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