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门头沟区统计局“三步走”开展区域主导产业发展研究

日期:2020-09-29 06:56 来源:区统计局办公室

分享代码

字号:

近几年,随着传统资源型产业疏解退出,为实现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门头沟区瞄准绿色GDP,因地制宜发展精品化、高附加值、环境友好的山地经济,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并提出培育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年初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医药健康产业对于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作用,也彰显了该产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战略价值。为研究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及潜力,探索发展路径,门头沟区统计局运用“三步走”方法,对区域医药健康产业进行全方位研究,更好地发挥统计部门“智库”作用,提升统计服务精准度。

一、整合多方资源,界定产业范围。门头沟区统计局在对医药健康产业形成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根据该产业的概念和基本内涵,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4754-2017)为基础,多次调研企业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最终确定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健康产业统计分类(2019)》作为区内医药健康产业分类标准,该产业分类涵盖了医药健康方面所有的行业和活动,且与门头沟区医药健康产业方向一致。按照该产业分类,根据主要业务活动和行业代码,区统计局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库中对符合条件的单位进行初选。之后再将筛选出单位的主要业务活动,跟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天眼查等企业信息公示平台上的信息进行比对,剔除主要业务活动不符合产业分类标准的单位,最终筛选出完全符合要求的从事医药健康产业的企业和事业单位。

二、厘清发展脉络,研究现状特点。为追溯门头沟区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历史,区统计局对筛选出单位的“开业/成立时间”进行研究,分析不同时间段成立单位的数量、规模和主要业务活动,厘清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脉络。之后,为客观全面地反映全区医药产业的总体规模、发展情况和发展特点,区统计局以科学性、可得性和直观性为原则,将企业数量、资产总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税金总额、从业人员、应付职工薪酬等作为重点指标,对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特点进行深入分析。此外,区统计局还利用规模以上定报单位统计数据,对比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区内医药健康产业的整体影响,及对产业内部各行业的不同影响程度,深入探究原因,并将持续追踪监测分析疫情对医药健康产业的影响。

三、拓宽分析视角,探索发展路径。首先,通过对企业数量、规模、经营情况、研发投入等进行分析,发现门头沟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将产业发展的短板和问题及时反馈给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为其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提供依据。进一步,以国家统计局和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地区生产总值(GDP)核算方案》为依据,探索核算近几年门头沟区医药健康产业增加值,并计算其在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看其是否能够达到主导产业标准;通过几年中所占比例变化,分析区域医药健康产业是否实现了实质发展。此外,区统计局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精神,围绕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医疗资源溢出、提升企业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探索提出了区域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